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查检表护理质量管理论文

查检表护理质量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3年6月~2014年6月我院急诊ICU的32名护理人员纳入护理质量管理调查。纳入标准:护理工龄≥2年;年龄21~30岁;大专及其以上文化水平;知情同意。年龄最小21岁,最大29岁,平均(26.44±3.22)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5.33±4.22)年。

1.2传统护理质量检查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与调查,我院护理质量管理还存在以下漏洞:无菌物品间柜子、治疗车积灰;血气分析仪血渍多;冰箱温度记录与实际不符;治疗室柜子、抽屉积灰,治疗盘发霉;高警讯药物抽屉未上锁;自理药无管理制度;中心供氧停止应急流程回答不全;电梯厅乱,库房无菌物品掉地上未捡起,治疗车抽屉物品混放,监护仪报警值设置不合理,火灾应急预案回答不全;氧气筒空桶悬挂“满”标识,未节能,毛巾架积灰,监护仪报警值设置不合理,氯化钠未按从左从左到右取用;治疗室物品混放,抽屉较脏,货架积灰,药物未按有效期顺序摆放。治疗室垃圾未及时处理,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混放;治疗车、仪器间货架积灰;输液盘、微泵有污渍;意外拔管评估与实际不符。而在护理质量检查中,还存在如下问题:低效率的解决问题方式,检查发现的问题不能解决,低水平重复;缺乏对专科质量的查检;护士能发现问题,但不能或不愿主动思维和个性化解决问题。

1.3改进措施:选择查检表进行护理质量改进,流程包括主题的选定、数据的收集、数据的整理、数据的分析和数据的展现等。具体要求利用查检表,对照标准流程进行自我检讨和自查自纠,还制定出标准化流程图及符号,对小组成果报告进行全面分析和汇总,并将精华部分简单概括,有层次对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护理人员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护士长提出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让护士长互相有交流平台,促进活动更好地开展。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绘制出控制图,将整改前、中、后的数据与基线值、上控制线、下控制线进行对比,直观显示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效果。护理部实行项目改进月报告会制度,以护理质量运营报告和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反馈表的形式对项目管理进展进行汇报和信息交流,开展效果评价和成效分析。

1.4观察指标:观察改进前后护理人员在护理操作中的查检合格率,主要包括呼吸机管理、健康指导、日常行为等。

1.5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查检合格率对比采用χ2分析,P<0.05代表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观察与检查,改进后护理人员的呼吸机管理、健康指导、日常行为查检合格率明显高于改进前,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和谐社会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过有部分护理人员护理中观察病情不细心,交接班不认真或护理中不坚守岗位,是引起医疗差错事故的重要隐患。有的还存在接错患者、用错药、输错血、切口遗留异物等,引发严重预后。在发现具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群中,加强护理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增强了护士长的质量意识,确保护理落实到位。查检表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注重质控体系不断完善;层层落实、层层把关、时时监控、反馈及时;牢牢抓住质量管控重点,提高了效率;形成良性的质控管理循环机制,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其既提高了护理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又提高了护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执行力;能增强护理工作的计划性,使护理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同时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在应用中要注意以下事项:收集正确可用的数据,作出最有力的判读;避免个人主观判断,曲解数据的意义;掌握事实的真相,作出有效地决策。

总之,查检表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能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顾琴单位: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