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电压质量管理论文

低电压质量管理论文

一、供电企业加大电力基础设施的投入

特别是农村电网改造专项投入的增加,供电电压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此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在个别单位还比较严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低电压治理规划不科学。个别地区低电压治理没有规划,没有统筹考虑所辖供电区域中低电压问题,没有认真分析低电压出现的原因,简单将低电压原因归结于变压器容量小、供电线路健康水平低等,从而使低电压治理方案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是低电压治理工程项目立项不科学。有些企业在制定投资计划时,工作不深入,项目的立项仅仅依靠供电所的上报数据和公司的可投入资金,先将项目资金数量明确,然后以供电所上报的改造项目为准,个别供电所甚至让农电员工自己上报改造台区或线路,或者依据与行政村的关系确定台区和线路改造与否。出现一个台区五年改四次、另一个台区十年没有改一次的状况。

三是低电压治理项目设计不科学。目前台区线路改造标准不符合现场实际的情况比较突出,在制定设计标准时没有体现实事求是的差异性,盲目按照上级制定的标准进行设计,没有进行投资技术经济分析,建设标准超高现象时有出现。

四是低电压治理项目建设过程管理不科学。工程建设监理不严,个别工程没有进行全过程管理,没有按图施工,施工随意性大,现场监督缺失,验收把关不严,导致供电设备解决旧问题的同时出现了新问题,设备带病投入运行,为电网安全运行埋下隐患。

五是电压质量的改善出现了新问题。过去电压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中,主要问题是电压低,特别是在比较偏僻的地区,人们基本的照明也不能保证,电气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经过中低压电网建设改造,整体电压合格率有了明显提升,电压不合格主要问题表现为局部电压超上限,电压超下限的问题数明显减少。

二、总结

以上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人的问题,包括人员能力问题、人员责任心问题。二是管理的问题,包括管理制度、管理程序等。要改变当前电压质量治理的被动局面,必须要加强人员培养力度,重视技术的引领作用,加强对电能质量的系统认识,结合地方差异,应用技术措施,加强对无功对电压调整的重要性认识,不再将调整变压器分接头作为调整电压的主要措施。加强管理水平提升,重视管理的保证作用,强化人员岗位职责,理顺管理流程,加强过程管理,抓管理实效,克服面子工程,将管理落到实处。

作者:王长善单位:国网山东高唐县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