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发展建设

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发展建设

摘要:随着互联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以及信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交通运榆部2020年8月《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应用,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水平。如何对分布在不同省份的高速公路进行集中、统一、高效、信息的运营管理,是高速公路管理单位面临的难题。为此,本文对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建设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集约;信息

随着各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对运营管理精细、规范、高效的要求日益提高,为适应新的运营管理需求,本文探讨了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问题。

一、现状分析

高速公路传统管理模式有很大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存储分散,集成不足。公路运营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分工负责收集不同类型的营运信息,缺乏将全部信息集成在一起的统一渠道和交流平台,不利于整体管理和高效运用。二是信息处理手工,电子不足。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着不规范、不及时和不全面的情况,缺乏一个统一、固定的系统将各类信息的内容、格式、要求规范起来,影响了营运信息的可靠性。三是信息利用机械,智能不足。收费、机电、养护、服务区曰常管理产生大量的营运数据,信息量曰益增大。传统方式下,部分公路运营单位信息只是手工记录,即使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进行整理,也只能局限于一段时间和一定范围,缺乏一个具有较强查询、汇总、分析功能的智能数据库,造成信息使用率不高。针对以上现状,通过建立统一、综合的运营业务管理平台,规范营运收费、工程养护、机电维护、服务区、应急服务等工作日趋重要,以实现运营管理数据汇集自动、信息推送实时、信息服务多元、运营分析智慧。

二、建设目标

一是构建统一、规范的运营管控系统,利用信息手段全面提升运营管理质量和效率,建立标准体系与管理机制;二是弥补现有信息系统应用和传统业务管理过程中的缺陷或不足;三是形成数据资源与信息资源的共享通道,协同各部门、直属机构间的闩常运营与管理;四是集成与整合业务系统,提升数据资源利用能力和信息综合服务效能;五是建立机电设备管理制度,规范设备出入库、巡查及维修等业务,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六是建立路产设施基础数据库,规范养护巡查及养护工程管理,提升养护质量;七是建立运营与稽核综合管理信息体制,规范日志记录、报送记录、监控记录、文明服务记录、绩效考核记录、政策文件记录等业务板块,实现动态记录、管理留痕、可溯源追踪的管理机制;八是建立应急突发事件管理机制,规范事件上报、事件处置记录,优应急预案实施流程,提升应急服务能力。

三、建设思路信息系统建设框架如图所示

(一)信息门户

构建统一的、标准的信息门户,整合各业务系统共享信息,建立流程审批、政务、通知公告、消息、通报、日程计划、通讯录、留言板等版块,形成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组织、统一权责体系。

(二)收费管理

基于道路交通营运收费和稽查业务需求,建立营运稽核管理系统,对分中心或收费站的值班、交接班、节假曰增报、特勤、监控等建立日志报送机制,通过软件系统实时记录各收费站或路段曰常运营情况,并形成统计分析或预警数据。对日常营运数据、稽核数据等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数据资源报表与图表。同时,对免费车、黑名单、灰名单、政策法规等建立应用资料库,实时维护、下发和共享应用资料,方便操作人员及时查阅相关信息。

(三)机电管理

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即管理设备基本信息、分布情况、使用情况等。以仓库出入库方式,结合标签管理,一是规范出入库过程,对设备使用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跟踪,二是方便统计设备使用频率,库存预警,为设备配置提供数据支撑,三是便于现场巡查,及时上报设备故障并有效处理。

(四)养护管理

养护管理基于路产设施,分路段进行日常管理,包括巡查及养护工程。巡查分经常性巡查、定期巡查。经常性巡查分日常巡查、夜间巡查、桥梁巡查、隧道巡查、涵洞巡查;定期巡查分桥梁定期巡查、隧道定期巡查。养护工程从巡查发现病害开始,到生成维修通知单,再到巖终验收,涉及合同及计量变更管理。

(五)服务区管理

服务区管理提供公众服务,一方面服务于司乘人员和社会公众,通过移动应用系统对停车、购物、休闲、住宿、汽修、充电、网络、医疗、警务、路况、天气、周边、投诉进行综合管理和信息推送,为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服务于商户及其他商业运营活动,通过信息系统和监管体系对商户、诚信评价、商品、促销、广告、旅游及其周边商业活动进行规范,促进商业发展的同时,提高商业运营的质量

(六)应急服务

以GIS地图为入口,对应急事件的上报、处置过程进行管理,包括设置应急预案、调用应急资源、即时信息报送等,对各个业务板块和系统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分析和处理,形成数据资源图标、数据资源报表、数据可视等功能,提高数据资源利用能力。

四、技术架构

系统总体架构设计可基于SOA(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通过系统服务之间定义接口和协议交互同时,设置ESB(EnterpriseServiceBus)模式,通过“服务总线”模式来管理、配置各个应用服务单元。应用服务各个单元逻辑互通、物理分离,可自由组合至总线中,形成领域服务,基于.NET架构体系中典型的多层架构设计模式,通过层次划分构建低耦合式总体架构模型。

五、结束语

通过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手段,以高速公路各级管理机构和操作业务部门为服务对象,搭建“一站式”的高速公路智能营运管理服务平台,可实现高速公路收费、监控、养护、事故等全方位业务管理,打破业务之间的阻隔,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可切实解决高速公路交通拥堵、事故应急处置、机电设备运维、行车安全、能耗监测等核心问题、

参考文献

[II秦曙光,吴文茂,梁晖,杨程.高速公路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的研究与设计[Jj.西部交通科技,2〇丨8(〇8):丨94一丨拥.

[2]李贵文,冯兴林.公路智慧能源监控管理平台系统设计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丨9(08):丨07+110.

[3]王建生,马亚栋.萵速公路智能机电设备运维平台设计[J】.中国交通信息,20I9(S1):237—239.

作者:彭文 单位:葛洲坝集团交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