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完善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

1.1电力营销管理的信息系统仍不够完善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供电企业也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运用了信息化管理,它具有方便、快捷和高效的优点,并且可以统一信息化的处理过程,使整个电力营销管理实现标准化。但是现在还存在着薄弱的基础管理,缺少完整的用户资料,限制了一些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在设计和管理方面管理系统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在技术上主要是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在程序设计方面存在漏洞,导致系统的运行不稳定,对外界不利因素的抵御能力不强,容易被入侵而威胁系统内的用户资料信息和企业内部的信息的安全性。计费系统也存在着重复计费和计费疏漏的问题。在系统的操作上,个别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操作或者误操作的现象,这将导致系统内的信息被人为删改,主要体现在用电价格参数发生变化,但系统却无法及时同步变更,给供电企业的形象和经济利益造成严重损失。

1.2电力营销理念的缺失在竞争激烈的经济环境中,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方面必须充分认识到营销理念的不可或缺,以便能够满足用户的合理需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是目前供电企业因为在市场中处在优势地位,恰恰就缺少这种以用户的需求为前提的市场服务意识,导致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无法满足市场的发展需要和用户的生活生产需求,产生了对电力需求大但供电企业无法充足供应和销售困难并存的问题,不仅仅影响了用户的需求和发展,也不利于供电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

1.3负责营销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仍需提高供电企业的营销人员在工作中对用户缺乏良好的服务意识,未能树立为用户服务的理念,无法充分尊重和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些都对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造成严重影响。另外个别营销工作人员在营销工作中缺乏团队意识,影响了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制约了营销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另外,电力营销人员不仅缺乏理论基础,在市场竞争中也缺乏生存经验,缺整个电力营销队伍缺乏在电力营销方面有专长的人才,导致整体的业务能力不高。

1.4电力营销调查方法不尽科学合理,容易造成决策失误尽管大部分供电企业已经在电力营销业务中使用了信息化技术,但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还很零散,而且水平较低,不利于电力行业的发展,并且对用户而言也产生了障碍。通常情况下,电力营销还主要依赖于手工操作,营销方式十分落后,导致电力营销在调查方面存在着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严重影响决策的正确性。

2完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方法的建议

要开展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供电企业除了要加强营销理念,还要能够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弱点,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立足并开拓市场,供电企业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不断完善:

2.1对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进行逐步完善展开调查研究,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在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和各种情况要摸清查明,研究和判断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建立一套预警机制,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要把相应的责任落实到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密切跟踪和监控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及时发出警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开展模拟事故演练,提高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经常开展整个信息系统瘫痪、系统出错和用户资料被删除等突发事故的模拟演练,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抗风险的能力。

2.2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首先从用电市场的需求管理入手,对用电市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全面掌握本供电区域内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对一段时期内电力需求状况有一个比较准确的预测,以便能够提供相应的电力供应,满足用户需求。其次从用电报装工作流程的规范入手,加强对报装各环节时限的考核。采用更快速便捷一站式的用电报装服务模式,推行网上报装、电话报装和上门包装等报装模式,多渠道、多层次提供优质的服务方式,提升用户满意度。最后从改变电费的缴费模式入手,大力推行网上支付、储蓄和银行代收和实行充值卡等方式进行缴费,实现缴费的快捷便利。

2.3提高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对于供电企业来说,电力营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供电企业优化电力营销人员就要注重对营销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对于营销管理人员而言,其作为开展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力量,本身具有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对整个供电企业的运营具有重要影响。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优良的品格以及全面突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是电力营销对营销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也只有具备这样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够对市场的需求进行较为准确的前瞻性预测,并精准地把握当前市场的需求变化趋势,达到供电企业和用电用户在经济利益上的双赢。对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高的服务意识和熟练技能的营销人员要将其放在电力营销的最前面,充分发挥其作用。此外,不能忽视营销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其服务意识和相关的技能。

2.4供电企业要树立营销品牌任何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都需要品牌的建立和宣传,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在品牌宣传过程中,供电企业应与国家大力推行的节能减排理念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相契合,突出并加大宣传清洁、便捷高效的优点。针对当前各个城市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人们希望在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不降低生活质量、严格要求生活和生产的用电的现状,供电企业应着重宣传“环保”、“绿色”的营销理念,以便能在竞争激烈的能源市场上赢得用户的青睐和信任。另外供电企业在宣传营销品牌、营销理念的同时,还需要通过采用提高服务质量和诚信运营等方式巩固营销品牌。一个优秀品牌的树立对促进企业的长远快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供电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尚不具备竞争优势,所以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的方式来促进企业树立品牌形象,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3结语

买方市场即将成为电力营销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要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并完全适应买方市场的电力营销理念,通过优质服务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便捷、质优的清洁能源,打造一个以商业化运营为基础,以法制化管理为手段,各部分高效协作具备高水准服务,充满活力的电力营销模式和机制。电力营销管理作为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立是保证供电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作者:刘伟强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顺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