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校园管理分析

物联网校园管理分析

一物联网的概念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由此可见,物联网和互联网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对其进行扩展和延伸的网络;它的用户端可扩展到任何事物与事物之间的信息交换和联系。物联网主要分为三个层:第一层是感知信息层,主要包括条码识别器、传感器、RFID、多媒体等各种设备,相当于计算机的输入设备,通过高中速和低速短距离传输、协同信息处理等技术来采集和识别信息;第二层次是传输信息层,其任务就是用来对第一层的信息进行传输以及处理,主要包括异构网融合、资源和存储管理、M2M无线接入等;第三层是应用信息层,该层主要负责提供解决方案来满足人们最终所需要的结果,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

二物联网在校园管理中的应用

近几年来,物联网技术在不断的成熟发展,电子设备硬件成本呈现不断下跌,物联网在学校教育中的前景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校园本来目前已经普及的校园网的基础上,可以利用射频识别、无线数据通信、传感器等技术,构建出一个比校园网更加有实用价值的校园物联网。通过校园物联网,系统可以及时的、全自动的对物体进行识别、定位、追踪、监控,触发相应事件。物联网突破原来校园网的管理的现状,使校园发展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从而提高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可以随时影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习效果。我们可以在教室安装有感知光线和温度的传感器,在教室里面合理的布置就可以检测到每个教室的在教室里光线和温度等数据。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自动控制教室的灯光亮度,电风扇以及空调的温度的调节,在机房甚至可以控制学生们正在使用的电脑的屏幕亮度。教室可以根据人员的离开或者进入进行所有设备的自动关闭和开启。在学生的生活区域,学生的供电供水系统也通过物联网进行监控管理,若发现异动,可以及时的进行处理,减少和防止意外的发生。从而给学生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现在每个校园都普及的校园一卡通,我们可以把RFID技术应用到一卡通里面,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原来校园一卡通的普通功能,还可以轻松的实现门禁认证、出勤登记、图书借阅、校内日常餐饮服务、直饮水服务、洗浴服务、复印打印服务、上网服务、学费交转等服务。

作者:聂罗娜 单位:江西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