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临床应用分析

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临床应用分析

1麻醉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

1.1术前管理

麻醉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与医院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通过麻醉信息管理系统,麻醉医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手术安排,按顺序查看患者的基本信息、术前诊断、术前讨论等与手术相关的重要信息,同时也可以查阅患者在住院期间的病程记录、化验结果、检查报告以及医嘱等相关资料。根据这些信息,麻醉师就可以对患者术前的情况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和评估,然后对患者下达更准确、更有效的术前医嘱,写出更具体、详尽的麻醉方案。

1.2术中管理

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师可以在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中及时地记录患者的各种信息,自动采集监护仪还可以自动保存患者的心率、血压、体温、血氧饱和度等指标信息,为医师进行术后分析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师能够在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中记录患者在进行麻醉治疗时所使用的药物、操作和结果,以及患者围术期的相关情况。还可以对手中的突发事件进行记录,包括患者的插气管导管、输氧、输液、麻醉、手术起始以及结束等与患者手术相关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再与所收集的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相结合,最后形成完整、准确、详细、规范的麻醉记录报告单。

1.3术后管理

手术结束后,麻醉可以及时地在麻醉信息管理系统输入一些与手术相关的补充性信息,形成术后访视记录、麻醉总结、计价收费单、麻醉复苏记录等,使麻醉报告更加完善。有助于麻醉师对术后数据的整理和回顾,同时也可以将术后患者的随访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麻醉师通过对自己的麻醉进行不断的总结和统计,了解自己的麻醉实施案例和实施时间。另外,通过麻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与麻醉相关的费用清单,以便于患者查询以及科室主任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检查。

1.4其他功能

通过麻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麻醉科室工作量进行统计,不仅有利于病例统计,还能够辅助科室主任实现排班,查询当天手术量,及时地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对麻醉费用进行统计分析等功能。另外,麻醉师通过麻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手术过程进行回顾和总结,从而对麻醉效果做出更科学、合理的评价,还可以为医疗教学提供更具时效性的案例资料。

2麻醉信息管理系统的优点

2.1有效地避免手工书写方面的弊端

麻醉信息管理系统的输入、查询、管理过程都是通过计算机来完成的,这要就可以有效地解决手工书写麻醉记录单造成的格式不规范、字体不统一、字迹不清晰、字迹难辨、对患者生命体征记录不及时、由于数据不够准确无法进行精准还原等问题。

2.2有效地减轻麻醉工程师工作负担

调查发现,以往麻醉医师需要花费将近80%的工作时间在麻醉单记录上,对于那些短小的手术麻醉记录甚至要占据整个工作时间的90%以上,而在应用麻醉信息管理系统之后,麻醉工程师的工作量可以减轻30%以上。计算机可以直接与具备数字接口的呼吸机、麻醉机、监护仪、微量注射泵等仪器进行联结,这样就可以自动地采集到源于这些设备的与患者相关的心率、血压、脉搏、血氧饱和等信息,并自动地将这些数据记录于系统中的麻醉记录单上,而麻醉医师则只需要对手术中的麻醉、手术事件以及患者单次用药事件进行记录即可。

2.3麻醉病案管理科学化

随着医疗业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医院的手术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明显增加了麻醉医师的工作负担,有些医院甚至会安排专人进行麻醉病案登记、编号、整理、统计、归档工作。而在麻醉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得以应用后,通过设定特殊程序可以自动处理以上相关的过程,有效地解决了人力耗费问题,同时其还能够参与监护仪、麻醉机的准备和管理、药品及器械的管理。

2.4避免医疗差错的发生

传统麻醉记录形式不能够对手术中的医疗行为进行及时的记录,即使可以记录由于时间紧迫、任务量大,也会出现记住信息不完整、字迹模糊等情况,使其具有漏洞,不能成为有效的法律依据来保护医务人员的权益。麻醉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使麻醉医师有足够的精力去关注手术进程以及解决术中所出现的突发事件,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麻醉事件,从而有效地避免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

2.5满足医院现展的需求

传统管理模式使管理人员不能了解到所有进入手术室内工作人员的具体位置,以至于当出现问题,需要针对某一患者情况进行会诊、医疗处理时,不能及时、准确地找到责任医师。麻醉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还能够实现手术排班和预约,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查询到具体手术的参与人员和相关人员。如果在术中出现误诊而需要外科医生跨科进行外科手术时,也可以通过系统定位到医生的确切位置,为医疗会诊节省了更多的时间。

2.6提高麻醉质量和管控水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医疗保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控制论在医疗质量控制领域的应用也得到了深化。传统的手工书写记录,存在很多弊端,使病历不符合医院病案质控的要求,而麻醉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参与管理,对于医生发生的书写遗漏会给予及时的提示,还能够对一些默认缺项进行自动填写处理,使麻醉记录单更加完整。通过中央监控系统,其可以实时地对每个手术室中的系统记录进行查看,使科室主任能够及时了解到手术中各患者的手术进度和情况。当采集到的信息超出设定标准时还会了出警报,还能够即时参与调控患者病情,有效地保证的麻醉质量和管控水平。

作者:刘华丰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