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鹅选留及管理思路

种鹅选留及管理思路

1选留方法

首先对种蛋要进行选择,种蛋的蛋重、蛋壳的颜色、蛋壳的质量和蛋形几方面都要符合品种的特征和要求,种蛋要求来源于高产的个体或鹅群。农户每年要在3~4月份出壳的雏鹅中选留作种鹅,然后要经过70—80日龄、130日龄以后及产蛋前的3次复选。雏鹅出壳后要选留绒毛、喙、脚的颜色和初生重都应符合本品种的特征,淘汰不符合要求的杂色鹅。健康雏鹅蛋黄吸收好,毛干后即能站立,毛色光亮、活泼,叫声雄壮,眼睛明亮有神,用手握住颈部将其提起,两脚能迅速收缩。发育不良的雏鹅,表现腹部收缩不良,蛋黄吸收不好,呈现大肚脐,并有血迹,软弱无力,头部水肿,叫声低而尖,眼睛无神,这样的雏鹅成活率低。在第1、2次复选时,将公、母鹅分开,散放在草地上,任其自由活动,边看边选。凡是有杂毛、扁头、垂翅、腿瘸、瞎眼的鹅,不能留作种用。选种时,还必须根据品种特征、日常活动情况等进行选择。种鹅的外形要求各部分器官发育匀称,活泼好动、体格健壮、骨骼结实,具备该品种的特征。第3次复选是在产蛋前进行,要求具有品种特征,生长发育好,体重大,体型结构和健康状况好,无杂毛。母鹅头要大小适中,喙不要过长;眼睛明亮有神,颈细呈中等长;身长而圆,以羽毛细密,前躯较浅窄,后躯宽而深;两脚结实,距离宽;尾腹宽大,尾平不竖,尾羽不能过多,否则将防碍交配。公鹅体型要大,体质要好,各部发育均匀,肥度适中,并且头大脸阔,两眼灵活有神,喙长而钝,闭合有力,鸣声响亮,羽毛有光泽;颈长而粗大,略弯曲而有力;体躯呈长方形,肩阔挺胸,腹平整、不下垂,腿长短适中,粗而有力,两脚距离宽,在配种时能摄紧母鹅头羽,以固定母鹅,便于交配。对公鹅还要进一步检查性器官发育情况,选留阴茎发育好、精液品质优良的公鹅作为种用。公鹅配种年龄应在1.5-2.0岁,利用年限一般为5~6岁。选种后,公母鹅的比例为1:3-4,开产时多余的可作为后备公鹅。选留出来的种鹅为了区分年龄,可采取编号或剪蹼号的方法。在金属薄片上打上号码,带在种鹅的右翅膀上,这种编号为翅号,用于雏鹅出壳绒毛干后;带在蹴部的称为脚号,脚号用于成年鹅。此外,也可以用剪刀在脚蹼上剪缺I],标明号码。母鹅的产蛋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一般3岁产蛋量最高,生产性能最旺盛。公鹅第24年的配种力最强,种公、母鹅到5-6年以后全部淘汰,或每年都逐步淘汰老龄鹅,引进新的种鹅来代替,使鹅群能经常地保持着旺盛的生产能力。

2管理措施

在中鹅的饲养后期(3月龄左右),应进行后备种鹅的选留工作,合格的留作种鹅。后备种鹅需要较高的营养水平,应以精料为主,结合放牧采食青绿饲料。饲养至5月龄时,为防止鹅体过肥或过早成熟,要延长放牧时间,让鹅大量采食青绿饲料。在无放牧条件情况下,也应割青草喂鹅,青绿饲料与精料的比为2:1,还应提高日粮中的粗料比例,一般不超过30%。当后备种鹅6月龄接近开产,应在日粮中逐步增加精饲料,减少粗料,同时补给钙质饲料。准备产蛋期要经常给予充足的饮水。放牧时不宜在陆地上驱赶过久或过急。母鹅在产蛋前1个月,注射小鹅瘟疫苗,预防孵出的小鹅在育雏期发病。公、母鹅同群应分开饲喂,让公鹅能多吃精料,增强体质,提高配种能力。为了便于管理,可将公、母鹅分开饲养,便于给公鹅补喂精料,每天补喂3次,使之提前换羽,以便在母鹅开产前有充沛精力和健壮体质进行配种,以提高种蛋的受精率。在鹅舍内应设有矿物质饲槽,槽内放有贝壳粉、骨粉或石粉任其采食。在冬季和早春季节青草较少时,应补喂青菜,配合在饲料中喂给,最好按营养标准喂给。鹅舍的垫草要保持干燥,也可采用厚垫草方式饲养。种公鹅与母鹅可按1:6~8的比例饲养。放牧饲养,公母鹅可在水上进行交配;圈内饲养,可在陆地上进行交配。我县冬季比较寒冷,将母鹅饲养在温暖向阳的地方,籽鹅等品种都可照常产蛋。鹅舍修建在干燥、向阳、温暖、背风的地方。暖舍面积的大小,通常每平方米可养23只为宜。农村简单鹅舍的构造为舍顶藁草遮盖,做到冬暖夏凉、不漏雨水。可用旧木板或禾藁建筑,檐高约1.5~1.8米左右,过低光线不足,过高易受风侵袭。前面一侧开设个门,以便管理人员出入铁丝网布置,使空气流通木板制作,鹅可随便出入,_]可分上下2层。上方用凉后上木门;下边可用:问关闭。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