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入WTO对银行业影响

加入WTO对银行业影响

根据我国政府的承诺,在今后五年时间内,金融服务业将逐步全面开放。加入WTO当年,允许外国银行向中资企业和居民个人办理外币业务。两年内,允许外资银行经营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5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办理城乡居民人民币业务。在地域准入方面,加入WTO后,中国将每年增加一定数量城市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5年后对外资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不再有地域限制。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服务业一直以国有独资银行为主体,垄断程度相当高,而来自外部的竞争受到政策的严格限制。全面开放无疑将给金融业带来冲击,但冲击将有助于金融业加速走向现代化。 一、加入WTO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机遇

1、有利于促进银行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提高银行业的运行效率。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竞争原则。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资银行高效的服务水平和卓越的商业信誉必将对国内商业银行形成一定的冲击和压力,产生竞争的激励效应,促使中资银行变压力为动力。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国内商业银行深化体制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提升总体竞争力,而且有利于促进金融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改善银行业的营运质量,提高其运作效率。

2、有利于学习和借鉴外资银行先进的业务技术和科学的经营管理经验,鼓励和促进金融创新,提高我国银行业的整体素质。目前,全球性的一百多家大商业银行,均已先后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一般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业务技术和科学的经营管理经验,在制度建设上已经相当成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金融创新经验。这些知识基本上属于“可交流”的知识,具有外部经济的正效应,将为我国银行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3、有利于中资银行拓展海外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开放总是双向的。根据WTO的对等互惠原则,中资银行开展海外业务的市场准入限制也会逐步取消。这为国内一些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质量较高的商业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争取更广泛的生存发展空间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有利于它们走出国门,积极拓展海外银行业务,扩大地域范围和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业务经营的多元化和国际化,从而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增加市场占有率。

4、有利于改变中资银行税赋不利的地位,促使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展开公平竞争。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开展业务可享受免征或减征营业税、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造成中资银行在竞争中处于相对的劣势,因而极大地削弱了它们的竞争力。据统计,我国银行业的平均税率为50%,较外资银行15%的平均税率高出了35个百分点。我国加入WTO后,将会减轻中资银行的税赋,使得中资、外资银行的税赋水平趋向统一,为两者创造了平等的竞争环境。

5、有利于促进我国银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金融运行和金融监管向国际标准靠拢。一个走向世界金融大舞台的国家,更需要拥有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全球化的银行机构。因此我国银行业必须严格遵循国际银行业经营管理的“游戏规则”,特别是要根据以巴塞尔协议为准则的国际银行业有效监管原则及标准和方法进行运作和管理。这方面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来说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同时,也促使中央银行加强全方位和规范化的金融监管,增强监管能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二、加入WTO对我国银行业形成的挑战

加入世贸组织,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难免会构成一定的挑战和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对中资银行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形成冲击。外资银行健全的管理和内控制度、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灵活的经营机制,以及先进的信息系统和发达的信息通讯设备有助于增强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提高业务拓展和规模扩张的能力。同时,许多通行的国际惯例和先进方法也是依据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的。而中资银行在这些方面存在较大的缺陷和不足。

2、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对中资银行的业务特别是中间业务形成冲击。外资银行的业务将迅速扩张,而中间业务将是外资银行争夺的重点。中国加入WTO后,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将使银行的国际贸易结算和信用证业务会大量增加。在中间业务方面,外资银行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优质的服务水平、便捷的结算手段、完备的业务品种以及与跨国公司之间的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据统计,外资银行办理的进出口结算业务已经占我国银行业市场份额的40%。有关专家预计,在中国加入WTO五年之后: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和人民币存款的市场份额将分别上升到15%和10%左右;外资银行的外币和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可达到1/3和15%左右;外资银行中间业务的市场份额很有可能超过50%;外资银行将获得绝大部分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的市场份额。

3、我国加入WTO后,在华外资银行的不断发展将给中央银行进行有效的金融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1随着外资银行的不断涌入,如果对它们在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金融体系的运行风险。2在追求高额利润的动机驱动之下,外资银行将其业务的重点集中于中间业务方面,而对那些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则涉足较少。这种经营策略既造成中资银行业务空间缩小,盈利能力下降,市场占有率减少,又导致外资银行以各种合法或非法的途径将风险转嫁,增加我国银行业的运行风险。3外资银行大规模进入后,随着银行结构的复杂化以及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将增加银行体系运作的不稳定性,使央行对这一体系的金融监管将更为困难,导致谨慎性监管成本大幅增加,监管效率有所降低。“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加大金融宏观调控难度。首先,外资银行可以通过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筹措资金来抵消货币政策效应的发挥。其次,外资银行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后,可能强化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传导机制,加剧了国内金融市场运行的波动性和银行经营的不稳定性。再次,随着对外资银行经营外汇业务和人民币业务的客户限制的取消,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的限制将最终取消,导致国际资本尤其是短期游资的流出、流入将更加频繁,从而加大中央银行对资本流动风险控制的难度。其四,持有大量人民币资产的外资银行将是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不确定因素。

另外外资银行进入还会对中资银行经营的垄断地位形成巨大的冲击,同时对优秀金融人才的争夺也将对中资银行形成严重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