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柔性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柔性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柔性管理是当前各个阶段教学十分提倡的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在于以人为中心,以人性化管理模式来实施管理教育,体现人文精神,与刚性的管理模式恰恰相反。在社会形势不断发展与变化后,高校学生的思维观念开始出现不同特点,这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多重难题,也对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为了改变这一教学现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积极引入柔性管理模式,利用柔性管理的种种优势,优化管理手段。对此,本文针对柔性管理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展开研究。

关键词:柔性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引言

高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常常以刚性管理模式为主,其教学理念也更为注重教学目标,与当前我国教学需求呈现背道而驰的发展状态。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西方国家开始重视教育管理模式,并针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柔性管理理念,这一理念在经过多年的应用与证实,最终获得多个院校的认可,并在后期发展中逐步引入中国教育模式当中。为了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有效开展,高校应积极引入柔性管理模式,改变传统管理理念,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价值与作用。

1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难题

1.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发展存在差异:

当前,我国社会各个领域体制正在与时俱进的进步着,政治体制逐渐得到有效完善,社会不断在发展与变化。但是,在社会的迅速发展下,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却出现明显滞后的发展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理念没有创新,并在教学方式上与社会的发展趋势及新形势存在差异,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已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对人才的整体需求。由此可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改革的不仅仅是教学方式,还有滞后的教学理念,只有改革教学理念,其教育工作才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1]。

1.2多元文化交织:

全球一体化是当前各个国家发展的主要趋势,各个国家在往来交往过程中逐步增加了交流,并在国际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下,世界文化开始出现交织现象,各个文化不断冲击着传统的文化理念,这一发展趋势使得当前高校学生的思维观念开始出现多元化现象,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再局限于一个观点,这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多重难关,对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柔性管理的实施策略

2.1树立人性化管理理念:

面对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高校传统刚性的管理模式已无法应对当前高校教学所面临的挑战,为了改变当前教学现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改变教学模式,将灌输式教学、填鸭式等传统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并将柔性管理模式融入教学当中,明确教学主体对象,根据学生自身发展需求最大限度理解学生的思维观念,并根据不同学生特点,采取因人制宜的教学模式,区别布置教学任务,让学生从思想上认可教师的教学方式,从而让学生内化成自觉行为,使学生能够做到自我管理。对于高校教育来说,学生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其必然会与教师存在不同的理解及看法,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提问或疑惑时,需保持对学生群体的尊重,并对其进行引导,以柔性的管理方式来管理学生[3]。

2.2创办学生自主管理群体: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该年龄阶段学生已具备了独立思考能力,并对事物也有明确认知,学校在管理工作上,需改变主观观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让学生成为管理主角。院校可根据教学需求让学生成为管理组织群体,让学生自主创办管理组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与探索,提高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与管理能力,使学生得到有效锻炼。我国高校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普遍缺乏创新能力,并在事件独立处理能力上也十分薄弱,高校不妨可利用这一薄弱之处,将管理权交予学生手中,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做到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也是传统教育的解放。

2.3构建民主沟通机制:

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其教育的主体对象是学生,而柔性管理所注重的则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因此,这意味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着重加强对学生的重视,对学生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做到尊重,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师需具备的教学品质。学校可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构建民主沟通机制,利用网络技术构建沟通平台,鼓励与提倡学生提出问题,表达个人意愿,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尽早实现柔性管理目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相对于刚性管理模式,柔性管理更符合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的教学需求,也更符合当下学生的思维观念,对学生组织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协助作用。教师在采用柔性管理时,需对学生群体做到充分尊重,理解学生与教师之间存在不同的思维观念,遵循以人为本,树立人性化管理理念,并创办学生自主管理群体,将管理权交予学生手中,构建民主沟通机制,促进学生整体发展,使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得到学生群体的认可与支持。

参考文献

[1]张晨静.柔性管理理念在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以福建省高校为例[J].福建农林大学,2013(02):37.

[2]杨徐.高等体育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柔性管理研究———以武汉体育学院为例[J].广西师范学院,2011,(6):143.

[3]吕潇俭.张红岩.基于模糊数学模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柔性化评价———以青海省3所高校为例[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9):13.

作者:洪飞 单位: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