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

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

0前言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工业建筑行业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这就使得钢结构施工规模逐渐扩大,钢结构施工管理和技术日益完善。研究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及全过程质量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地改善钢结构施工效率,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意见。

1钢结构施工管理要点

施工材料种类多、数量大是钢结构建筑工程最显著的特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方面会应用到不同类型的板材和型材,根据工程建筑要求还应用到各种规格的焊接材料。由于钢结构建筑工程的特殊性,这就决定了钢结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具有较大的难度。在开展钢结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时,应站在整体的角度,统筹把握各方面的因素,重视以下几项施工管理要点。钢结构施工质量管理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钢结构零配件的监控力度。

钢结构工程应用到大量不同类型的零配件,这些零配件的管理和控制工作虽然繁琐,但与工程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必须要提高零配件的管理效率,进行严格的检测,确保零配件达到工程施工标准;

(2)增强焊接质量。

在对钢构件进行焊接时,由于操作工艺或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无法保障焊接的质量,间接影响工程施工效率。因此必须要强化钢结构的焊接质量管理,保证构件承重的均匀性,为后期施工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3)提高钢结构工程的精度。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对钢结构进行焊接处理,将零配件和钢构件连接起来,必须要保障施工的精度,严格控制焊接和螺栓连接的精确程度,将准确度精确到毫米,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实处;

(4)提高对钢结构工程隐蔽项目施工的管理。

焊缝和除锈等隐蔽性项目很容易被忽视,从而为工程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必须要注重每一项施工细节,强化对隐蔽工程的控制;

(5)注重钢结构的防腐施工。

钢结构包括多种材质,很容易出现腐蚀的状况,在施工时要进行防锈、防腐蚀处理,有效提高构件的抗腐蚀能力,延长钢结构的寿命。

2钢结构施工全过程质量控制

2.1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

在进行钢结构施工之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行业标准和工程要求,检测施工原材料的质量,保证应用的原材料达到施工要求,避免出现因原材料质量不达标而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还要强化对钢结构下料加工余量、缩余量的控制,管理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和现场存放等各个过程,依次检查胎架、装配设施和组装构件,提高钢结构工程组装环节的精度控制质量。

2.2加强焊接施工质量控制

钢结构施工工程质量的核心影响因素就是焊接施工,钢结构焊接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可以有效增强后期构件的承重能力。在进行焊接操作之前,应对钝边、间隙尾度和坡口形式进行详细的检查,及时清扫焊接场地,以免其他杂质影响焊接处理的效果。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高对焊接施工的顺序、温度、规范参数设置的重视,监督焊接施工操作工艺是否按照标准进行,对偏差问题进行针对性地处理,灵活运用多种检测手段,消除应力热处理,严格遵循焊接施工的工艺要求和具体步骤,提升焊接施工质量,确保钢结构工程的质量。

2.3加强涂装施工质量控制

钢结构的涂装施工要在完成防锈操作之后才能进行,应选取喷砂的方式,提高钢结构的抗腐蚀和抗锈性能,彻底将构件、零配件表面的杂物及氧化物清除掉,并再次核查防锈处理是否无遗漏。当防锈处理达到标准要求后再实施涂装工作,使钢结构外观在色泽方面无差异,涂层厚度合理,为下一环节钢结构施工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4加强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构件规格大是钢结构工程施工的特点之一,同时也是全过程质量管理控制的重点,受其他因素的干扰,在施工中极易发生焊接处理不到位、安装不合理及测量不准确等问题。这就要求在实施全过程管理的过程中,参考钢结构的特性,通过构建平面控制网或竖向控制网的手段,提高安装的精确性。安装施工过程要分层进行,应从根本上确保钢结构标高的竖向传递的准确程度,查看安装的位置、尺寸大小、连接处理的正确性,对安装工程进行实时性的管理和监督,消除一切安装施工质量问题。

2.5加强钢结构建筑工程质量控制

应从钢结构建筑工程的性质和基本特点出发,结合当前现行的标准规定,把握钢结构工程的施工现状,构建健全的钢结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为钢结构施工的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制度规范。同时还要提高各部分施工人员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意识,将质量控制意识灌输到每位员工心中,充分发挥材料检测科室、实验室检测和质检部门的作用,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开展钢结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在落实工程质量管理体制的过程中,可以从钢结构外观、涂装、连接、焊接安装和加工等角度入手,全面调控钢结构材料质量管理、施工人员质量管理等工作,确定工程质量控制的重难点,优化钢结构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效率。

3结语

凭借着自重轻、强度大和良好的刚性,钢结构在建筑施工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逐渐向着超重、超高型、跨度大的方向发展。钢结构施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具有较大的施工难度,各个环节的施工都会影响建筑的整体质量。在开展钢结构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把握施工要点,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注重每个施工环节的控制,构架一套健全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体制,确保钢结构建筑工程质量达到施工标准,提高工程质量,促进钢结构建筑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晓伟 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