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油田外部市场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形势下油田外部市场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在当前石油企业的新形势下,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外部服务市场(甲方)的操作费用、投资等方面资金进一步压缩,油田外部市场管理工作的目标越来越难以完成,员工的工作付出与工作效果、自身利益无法成正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再者,针对员工思想独立性、多变性、选择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的特点,员工的内心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不平衡因素。可以说,员工在生产工作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是影响安全生产经营最基本、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正是解决人的思想问题。

【关键词】新形势;市场管理;思想政治

在外部市场管理工作中如何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让思想政治工作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应从以下内容入手:

一、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提升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有效发挥引领作用。

(一)融入中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行政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推动,将思想引领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工团服务、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群工作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文化引领。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增强队伍凝聚力,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思想引领,通过建立完善的理论教育和学习培训制度,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持久、长抓不懈,凝聚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激励职工队伍昂扬向上。

(三)服务大局。从企业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把思想政治工作制贯穿于重大问题决策的始终,强调集体决策,确保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服务职工,寻求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结合点,实现职工的愿望,满足职工的要求,促进职工的发展来开展工作。

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作用,汇聚智慧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凝聚广大员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一)加强思想教育。这就要求石油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在企业内部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地、细致地在员工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与动员工作,对于职工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思想问题应及时进行了解和正确地引导,通过深入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聚职工的工作干劲、思想。再例如:石油企业还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工作,坚定员工的思想信念,对于思想积极进步的员工开展各种表彰活动,在员工中掀起比超赶拼的生产热潮,彻底扭转企业内部被动生产经营的局面。

(二)畅通诉求通道。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原则,对于不同层次员工的思想需求进行多方面分析,特别是对于职工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的利益方面的诉求一定要及时了解,并为职工开辟多种表达自己诉求的途径,让职工畅所欲言,及时与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三)实施精神助困。为了解决广大石油企业的职工群众在生活中和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企业应始终坚持不仅要为职工送温暖、更要送思想的工作理念,彻底提升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例如:石油企业可以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通过为职工群众送温暖的形式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工作中的点滴工作对个别职工的思想进行感化,使员工心存感恩,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来回报企业的关怀。

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助推作用,营造氛围

思想政治工作要敢于创新,勇于探索,营造良好氛围,用创新思维去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寻求更多更新的工作支撑点。

(一)创新沟通方式。为了能够实现石油企业各级干部与岗位职工的近距离接触,通过不同的方式与员工之间进行心贴心的交流。通过这些思想上的交流与沟通将思想教育工作深入渗透到全体职工心中。例如:企业可以通过与员工之间的深入沟通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中最想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员工的思想问题进行疏导,切实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丰富活动载体。近年来,网络的发展、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接触社会和各种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广泛,这些变化为石油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有效地、充分地利用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条件,通过网络的强大力量使思想工作更加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作用。

(三)实施心理疏导。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石油企业员工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为了尽量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企业可以通过心理健康讲座、适当的文体活动和比赛等方式来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为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一定的自信心,实现员工心理和谐与健康的同时发挥员工在工作中的巨大潜力和积极性。

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激励作用,树立信心

面对国际低油价的影响,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宣贯落实企业形势任务和各项工作部署。

(一)全员覆盖,拉直员工心中问号。通过开展特色教育活动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做到分类施教、全员覆盖。实行领导带头宣讲,面对面解疑释惑。同时利用网页、公示栏、手机微信等多媒介、多平台,通过有理有据,远近结合的宣传,对员工关注的问题积极回应,拉直了员工心中的问号。

(二)因地制宜,利用新媒体聚人心。为确保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制定“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活动方案,排出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运行表。通过自学、集体讨论,深刻员工对形式任务的深刻理解,从而确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通过答题实现人人知形势、人人明任务,鼓舞广大干部员工创新创效、共克时艰。

(三)落地有声,知行合一见到效果。通过“学、宣、讲、论、行”的方式和措施,最终目的是将形势任务教育的效果做到知行合一,落地有声。面对低油价的“寒冬”期,开展各种劳动竞赛,员工积极参与其中,多提合建多创效,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李辉 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原油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