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瓜叶菊培植技术

瓜叶菊培植技术

论文关键词瓜叶菊;培植;播种;管理;选育留种

论文摘要瓜叶菊花形丰满大方,花色丰富艳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性喜冬暖夏凉、湿润通风的气候环境。从播种繁殖、生长期管理、现蕾后的管理、选育留种、冬季管理等方面介绍瓜叶菊的培植,以供参考。

瓜叶菊(SeneciocvuentusDC),又名千日莲、瓜叶莲,为菊科瓜叶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通常作一至二年生栽培。瓜叶菊原产非洲北部的加那利群岛,茎直立,全株密被柔毛,一般株高20~60cm,以叶大似葫芦科的瓜叶而得名。性喜冬暖夏凉、湿润通风的气候环境,不耐夏季高温,也不耐严寒,既怕涝,又怕旱,喜光,但忌烈日直射,生长最适温度为10~15℃。花期为12月至翌年4月,盛花期为2~3月,其花形丰满大方,花色丰富艳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1播种繁殖

1.1播种期

瓜叶菊通常采用播种繁殖,如果要在元旦开花,可在6~7月份播种;春节开花,则在8~9月份播种;“五一”开花,则在10月份播种。早播者株大,花大;晚播者株小,花也较小。

1.2播种介质

播种土要求透水、透气性好,颗粒细,并需要进行曝晒。播种用土配比为腐叶土3份,砂土2份,加上少量饼肥混合而成。在播种前1d要对土壤进行过筛消毒,可用800~1000倍液的多菌灵均匀喷施,然后进行土壤整平,并浇足底水,使土壤含水量不低于70%。

1.3播种方法

播种苗床首先要做好遮阳、防雨、降温措施。播种时,将预先配制好的育苗土装在花盆中,盆土浸透水后将种子均匀地撒在土面上,播后覆1~2cm厚细土,以刚覆盖住种子为好。然后,苗盆上加盖玻璃保温保湿,并放在15~25℃的半荫处,不可放在阳光直射处,否则温度、湿度变化剧烈,影响出苗,每天观察苗盆内的情况,保持苗盆内土壤湿润,发现干燥要及时用浸盆法补充水分,一般2~3d补水1次。

1.4苗期管理

一般5d后开始出苗,10d左右苗出齐。此时可去掉玻璃进行通风,待幼苗开始长出真叶时,逐渐移到阳光处,以利壮苗,但应避免强光直射,以免发生立枯病。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挑苗假植,密度为株行距12cm×12cm。假植土可选用1份腐叶土(或泥炭)加1份珍珠岩配制。用薄竹片从根部带土将小苗轻轻挑出,移入苗盘后,再用杀菌水浇透,需遮阳10d左右,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

2生长期的管理

1个月后,当小苗长到4~5片真叶时进行上盆,采用盆径为18cm的塑料盆或泥瓦盆,注意上盆时叶面不要沾上泥土,以防腐烂。营养土的配比为砂壤土6份、木屑或稻壳灰3份、饼肥1份,需在上盆前1个月配好备用。苗移栽后,应放在半荫处3~5d进行缓苗,再逐渐移到阳光处,使盆土经常保持湿润,缓苗后开始每7~10d施1次饼肥或氮、磷、钾复合肥,交替使用效果更好,注意肥水不要溅在叶子上,棚内湿度不能过大,保持良好通风。瓜叶菊的最适生长温度为15~20℃,温度过高易造成徒长,低于5℃则停止生长。白天室温应保持在18℃左右,晚上应保持在10℃左右。夜间温度降至10℃以下时,应将其移入温室。因瓜叶菊有较强的趋光性,故在整个管理过程中要经常转动花盆,一般每周转动1次,以保持株型端正。

3现蕾后的管理

开花前在叶面喷施1000~1500倍液的开花精或0.2%的磷酸二氢钾,促使花芽分化,并使开花艳丽。从现蕾到透色,每天追施1次较浓的液肥,根据盆土干湿情况进行补水,一般盆土表面发白则应补水。此外,每周叶面喷施1次0.2%的磷酸二氢钾,共喷3~4次,为花蕾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待多数花蕾透色后,应停止叶面追肥,到盛花期开始施稀薄液肥。

4选育留种

鉴于瓜叶菊各品种及各花色容易杂交的特性,如果让瓜叶菊自然授粉,则品种变异较大。为保证质量,通常需进行人工授粉,选择花色艳丽、生长健壮的植株进行定向培育,然后可以选用相同品种的花粉,也可用不同花色进行杂交。在盛花期,用干净的毛笔蘸取花粉涂抹在事先选定的植株花序上方,可连续进行2~3次,授粉时间应在晴天有阳光的上午。

5冬季管理

冬季管理是否得当,则是开花繁茂与否的关键措施。正确的管理方法:约于9月底将其移入室内,放在向阳处养护。刚入室时要注意适当通风,控制浇水量,不干不浇,以防徒长。幼苗期室温保持7~8℃,每天向植株上喷1次与室温接近的清水,以利蹲苗和叶面清洁美观。这时如果室温超过15℃,植株易徒长,影响开花。吐出花序时,室温宜在10~13℃之间。这时,浇水量要逐渐增加,一般每3d左右浇1次透水,每天喷水1次,使盆土保持湿润,同时经常通风透气,使植株健壮,花色丰艳。开花期间置于8~10℃比较冷凉的环境中,可使花期延续到30~40d。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