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工企业管理论文

森工企业管理论文

一、森工企业劳动定额的特点

(一)森工企业具有广泛性

工作种类比较多,生产环节也比较多。因此,森工企业必须以劳动定额为标准对人员和设备进行配置,使之与生产相协调。

(二)在对森工资源的采集过程中

劳动成果由工人们的劳动的大小强度决定。因此,必须科学合理的安排森工企业的劳动定额。

(三)森工企业在进行采集的过程中

经常变动场地,不易进行管理。因此,劳动定额是森工采集生产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四)森工企业职工人数较多

且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技术水平也很低。因此,劳动定额在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二、劳动定额在森工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规范职工劳动时间按照法律规定

劳动者每天劳动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企业和用人单位不能违背劳动者的意愿强迫其进行加班。森工企业必须按照法定劳动定额标准科学合理的安排劳动者的工作开始时间、结束时间、休息时间和个人特殊情况,保证职工在一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内完成企业安排的工作并做好准备、生产、检查和工作交接。易工时消耗为依据来确定劳动定额,在保证生产、技术的安全的条件下,合理限定作业时间,制定相应的工作量,这样不仅能够使职工的劳动行为更加规范,而且能够还保护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二)有利于更合理的编制定员

劳动定额是根据一定的条件制定的,因此条件决定着劳动定额的水平。例如劳动生产、劳动技术以及企业的内部组织都会影响劳动定额制定。此外,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职业文化素养、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劳动者的技术水平也会影响劳动定额的要求。以具体的条件为基础制定相应的劳动定额,可以科学合理的分配配定员人数,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三)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森工企业可以通过增加职工的劳动报酬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因此,应当合理利用劳动定额在企业生产中的促进作用。劳动定额制定了衡量职工劳动的标准,这就要求管理部门以按劳分配制度来进行分配,一定量的工作要有利于生产的发展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基层单位也要加强对劳动定额的重视,不同的生产工作程序配置不同熟练程度的职工,保持良好的劳动纪律,提升操作能力,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效率。

(四)衡量职工贡献量,完善薪资制度

对于森工企业来说,通过劳动定额可以避免出现只注重工作产量而忽视劳动难易程度的问题,提高职工的劳动积极性。通过劳动定额,可以根据劳动条件的变化对劳动组织进行改善,对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劳动定额是劳动者的劳动量的重要依据,将生产和劳动的责任全面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的身上。通过劳动定额,森工企业可以明显的看到是不是每一位员工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五)促进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劳动定额促进工人通过不断地对先进技术的学习、操作方法的改进以及生产率的提高等方式来追求更大的劳动数量和更高的劳动效率。劳动定额还可以巩固和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使工人能够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

三、加强森工企业劳动定额管理的重要性

森工企业加强劳动定额的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经济效益。

(一)增强劳动定额管理意识

作为企业管理基础的劳动定额管理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劳动过程的消耗,提高企业经济上的效益。企业是劳动定额的实施者,要意识到定额管理的重要性,还要使全体员认识到定额管理的重要作用,保障定额管理工作的实施。

(二)合理制定劳动定额管理制度

聘请与劳动定额相关的管理机构与专业人员,依照市场的需求以及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定额管理制度。根据每个工作程序的特点、职工的技术水平和素质,掌握并利用好劳动用工与资源配置的关系,保证科学严谨的管理定额制度,保障生产与企业的实际一致性。

(三)建立规范化的劳动定额管理制度

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对劳动定额的管理工作,让工人完成并突破劳动定额所规定工作量,更大程度的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劳动定额的管理工作得到充分的发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通过举行大量的劳动比赛或者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工人的生产能力。通过考核的方式激励职工去完成并突破一定的劳动定额。不断改善劳动定额的管理体系,使劳动定额管理更加规范化和权威化。

四、结语

森工企业的劳动定额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只有发挥好劳动定额的作用,企业才会有良好的经营成果。因此,森工企业要加强对劳动定额的管理,不断改善劳动定额工作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劳动消耗,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邱照波单位: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