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境旅游管理问题及对策

出境旅游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章主要是对出境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出境旅游;管理;问题;对策

当前,我国出境旅游的数量正在不断提高,而且出境旅游目的地也在不断扩大,给出境旅游的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所以对出境旅游进行管理具有很大的意义。

1出境旅游管理的现状

(1)出境的规模控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出境旅游开始快速发展。如今我国出境旅游在控制力度上也开始不断的加强,那些能够在旅行社、团体组织的形式在我国常驻的境外机构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组织国内游客到境外旅游。(2)出境旅游的秩序。在如今的环境下,我国已经对处境旅游开始进行规划与管理,但是我国还拥有很多尚未经过审批就出国旅游的情况,出现了很多无证照经营的情况。同时,那些已经取得审批资格的公司仍然在不断扩大经营权,也导致出境旅游存在很多的违规操作。

2我国出境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

(1)安全信息监管不足。首先,有些地区和我国文化习俗的差异特别大,一旦游客不能及时地了解这些差异,就会对游客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还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由于安全信息的不足,也会对游客的人身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2)出境游的渠道管理存在漏洞。目前,我国居民去境外旅游基本上都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跟随旅游团进行旅游或者是自由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17年我国全年出境旅游的人次就已经高达1.28亿人次。其中,在这些出境旅游的人中,自由行的人数为53%,既有超过一半的人会选择自由行来进行出境旅游。但是这些进行自由行的人中,有很多旅客是通过那些尚未经过批准的组织来实现自由行,由于此类组织在质量、信誉上还不完善,所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旅行社处境旅游的人中,仍然有些旅行社存在证件不齐全、设施不完备等不合格现象,还在旅行中对游客进行强买强卖的现象。(3)游客自我保护意识不高。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开始不断普及。但是伴随着处境旅游人数的上升,我国很多游客在境外的不文明现象也层出不穷。其中,有些是因为与当地的文化习俗不同而造成的现象,但是还有很大部分是由于处境旅游人员的素质问题造成的。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应该由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管理。而且游客在境外旅游中也存在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有许多游客出现在境外财务被偷甚至是被抢的经历,这主要是因为游客自身的安全意识较弱所导致的。

3出境旅游管理问题的对策

(1)完善预警与信息系统。构建境外安全预警体系是指当游客到达目的地,向游客发出相关的信息,对游客提示相关的旅游警示或者是忠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导游客选择更为安全的目的地,进而提高游客的安全意识或者是为其提供安全保障。安全预警体系能够对初期的负面事件提出预警提示,还能够保证预警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可靠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好旅游的秩序,所以预警系统在这中间具有重大作用。(2)完善法律法规。要想保障出境旅游人员的人生安全,就需要制定完善的旅游法律法规,能够在法律中对相关的旅游行业公司形成一定的制约,确保游客能够正规出行。对那些自由行的境外旅游,国家还应该出台一些强制性的法律法规,让自由行游客得到充分的组织保证。由于境外安全事故涉及面很广,所以,应该更加充分的发挥现有境外公民安全保护工作机制的作用,降低出境旅游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境外旅行机构,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那些不具备资格的境外旅游机构。(3)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加大对游客的境外文明意识进行宣传与教育,提高文明出境旅游的比率,对有损国民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提高游客出境外旅游的安全意识,积极引导和推动旅游者在进行处境旅游中,除了购买国家规定的强制险外,还应该购买适合本人的其他相关险种。同时,让游客了解基本的自救、互救常识。

4结语

本文主要是研究我国出境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通过描述现状,得到我国出境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再对问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与对策,以此来促进我国出境旅游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家成.试论我国出境旅游管理体制改革问题[J].旅游学刊,2018(3):13-18.

[2]苏振.旅游产业演进与旅游公共政策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7.

[3]周琳.中国旅游业的制度创新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8.

作者:朱乘仡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