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利用课前小热身提升教学效率

利用课前小热身提升教学效率

笔者在小学语文高年段教学已有十几年了,积累的经验虽说上升不到理论高度,但也小有研究。一直以来,高年段的语文课堂相比低中年段的课堂,发言人数少,课堂气氛差,这是众所周知的。学生越大越内敛,表现欲随年龄增长呈反比趋势,使课堂成了教师自问自答的一言堂。这让很多高年段的教师痛苦不堪。笔者曾经也有一段这样饱受折磨的时光。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笔者决定从课前五分钟出发,打造整堂精彩的语文课,达到课堂效率的最优化。

一、三分钟的“大舞台”

1.三分钟的“听”。

凤凰卫视的“开卷八分钟”和央视的“子午书简”都是很值得借鉴的抢时间听书的形式。课前三分钟,让学生拿来自己最喜爱的书籍或与课文相关的拓展资料,轮流上台朗读给大家听;此外,我们也不要错过这样的好机会,要经常把看到的精彩文章拿来在课前读上几分钟,尤其读到紧要处,再来上一句“欲知详情,请听下回分解”,就会吊足学生的胃口,就会自己找来读完它。这样天长日久,再长的名著也不怕。虽说少上了几分钟的课,但学生的身心却受到了极大的愉悦,而且也更容易接受接下来的课堂学习。

2.三分钟的“说”。

三分钟的说主要以演讲的形式展开,每个学生轮流上来当主角,内容不限,但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别小看这三分钟,学生需要准备好长一段话呢!起初,学生很排斥,有些学生面对全班同学时又紧张又胆怯,于是笔者就和他们讲述笔者的亲身经历:在刚刚参加工作时,我上课也很紧张,尤其是上公开课,一站在讲台上就心发慌、头冒汗,不知所措,可是我并没有退缩和泄气,而是坚持了下来。你们看,现在不是挺好的吗?学生在笔者的鼓励下,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锻炼适应了这个舞台,逐渐可以侃侃而谈,内容也由以前的单一枯燥到现在的五花八门;最得益的还是接下来的语文课:学生发言的自信心足了,课堂上出现小手林立、精彩发言的现象也就是家常便饭了。

3.三分钟的“读”。

每学期我们都有一本规定读物,如这学期我们读的是《上下五千年》。它是教材推荐学生阅读的,是课本很好的延伸和补充。每天课前读上一段,日积月累,学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扩大了知识面,丰富了知识储备,对语文的学习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三分钟的“写”。

三分钟的写的内容就更丰富了:有时是三分钟的摘抄,有时是三分钟的听写,有时是三分钟的描写。关于摘抄,大家都很擅长,这里也就不赘述了。三分钟听写就是学生听写由教师提供或学生提供的精彩片段或优美词句,这些积累起来就是一本宝贵的资料集(如果是描写,就相当于进行一个小片段的习作练习)。虽说只有三分钟,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学生们不仅从中受到了不少教益和熏陶,同时也提高了写作水平和听写能力,真是一举多得。

二、两分钟的“小暗示”

笔者去年暑假在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接受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心理学培训。在十几天的学习中,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积极地自我暗示可以提供学习动力,提高挫折耐受能力和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当时,笔者就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在每堂课前进行一次小暗示,效果会怎样呢?于是,笔者就在将课前三分钟的事情做完之后,随即对全班学生开始进行两分钟的自我暗示。所谓的自我暗示,心理学上给出的定义是通过主观想象某种特殊的人与事物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以达到改变行为和主观经验的目的。自我暗示的好处是能让我们用一些积极的思想和概念来替代过去的、陈旧的、否定性的思维模式,这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技巧,它能在短时间之内改变我们对事情的态度和看法。自我暗示可以默不作声地进行,也可以大声地说出来,还可以在纸上写下来。笔者通常选择的方法是请学生大声地说出来,而且要一遍比一遍大声。这样每说一次,就会感觉底气更足了一些,感觉内心的自信和力量更强大了一些。暗示的内容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只要是对自己有益的、希望朝着某方面发展的目标都可以作为自我暗示的内容。例如:这堂课我一定会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这堂课我能做到不懂就问,踊跃发言;我很喜欢上这堂课;我是一个聪明自信,人人喜欢的人;我是最棒的;我喜欢上语文课……当然,教师也需要制定一些激励机制,以便对学生的行为作出反馈。例如:在这堂语文课上,有位学生确实做到了他自己所说的积极动脑和大胆发言,那么我们就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一个月下来,笔者班上学生的上课表现明显好转,课堂气氛活跃,一个问题抛下去,时常会有精彩的生成等着你,这让笔者在欣喜中更加坚定地要将自我暗示进行到底。但是,笔者并不满足在语文课上使用暗示,于是笔者就鼓励大家在任何场合、任何事情上都进行暗示。尤其是在面对考试时,自我暗示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如果不断地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就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好考试心态,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有位学生甚至在作文中这样写道:自从把自我暗示融入到我的学习和生活中后,我感觉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各种好运接踪而至,同学们看我的眼光都不一样了,我喜欢这种感觉。当然,凡事开头难,自我暗示的效果需要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只要大家重视这两分钟的自我暗示,并持之以恒、不半途而废,那么积极的自我暗示就一定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总之,面对课堂,笔者好似找到了一种秘密武器,那就是三分钟的“大舞台”加上两分钟的“小暗示”,它解决了困扰笔者许久的问题。笔者相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利用好课前五分钟必能达到课堂效率的最优化。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矿产综合利用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橡塑资源利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

能源研究与利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