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策略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策略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信息化的发展,企业经济管理的变革十分的迫切,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就是企业在管理背景上引入新思想的管理方式,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核心问题是促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总体经济效益。社会企业发展的环境不同,其经济管理模式也就不尽相同,但是企业发展影响因素大致相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知识经济的影响,现代社会越来越强调人才的重要性,社会的发展也是知识产物,知识经济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体现,知识经济的发展和传播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群体,以其独特的风采和魅力推动着社会进步。第二方面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影响,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潮流,对企业的发展主观上起促进作用,为企业经济造就了一个相互联系的大环境,在时空上缩短了经济距离,让企业的竞争性更加的普遍,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扩大了企业投资的空间性和区域性。第三方面是受互联网发展普及的影响,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在数据结构上更加的复杂多样,促进全球进入数据化时代,对于市场上海量信息的挖掘和运用,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创新改革,互联网潜在巨大的商业价值,更好的开发和利用网络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新形势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趋势,为企业带来了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才能强化企业经济迅速发展,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为开拓市场起重要的导航作用,促使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匹配。目前,许多企业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市场的需求,比如缺乏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实施具体落实,还没有达到经济管理的本质观念转变,在内部组织协调上的措施也缺乏力度,在主观上没有充分认识到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受经济全球化的总体局势影响,经济全球化是企业发展的双刃剑,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的同时还会带来相应的挑战。企业要把握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机遇,就要在经济管理上进行不断的创新深化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有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企业建设发展的灵魂,才能发现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企业发展的逐步深入离不开创新的经济管理,只有创新的经济管理,企业在发展上才能谋求进步的先进理念。社会的发展带动员工的价值理念转变,企业的管理就也要相应的与时俱进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深入的把创新的管理理念落实到经济建设的各个层面。正是如此,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才能具备一定的价值理念,而这种价值理念会推动企业发展战略的创新和进步。时代的发展证明,任何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都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形式发展,一成不变的经济管理模式,在事物发展上是不客观和主观的,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二、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企业在经济新形势背景下,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在经济管理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在当今经济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企业

在经理管理中要深刻的认识到经济管理的宏观和微观内涵本质,把经济管理的创新与经济全球化、经济信息化结合起来,经济管理上要建立新的策略和管理程序,才能使管理组织变的灵活。只有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企业的未来才有发展方向,在经济管理问题上,应该实行创新的管理手段和运行方针,在企业内部控制上执行经济管理的决策和正常的管理理念。企业经济管理是促进企业经济飞跃的跳板,让企业内部控制更加的清晰,在秩序和效益问题上达到最佳的状态,它将生产方式运行的更加规范,促使企业的发展流程常规化和程序化。当前很多企业对经济管理的概念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解,在客观个认识的不彻底,比如缺乏经济管理知识的深化理解,没有在认识问题上统筹大局,并且这种认识严重的阻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在经济市场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能抵抗经济发展的风暴,并在经济市场上找准企业发展的位置。只有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企业的生命力才会可持续进行,先进的经营理念是企业生存的鲜血,从而让企业的发展“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因此,企业应该应该贯彻先进的经营理念,把企业经济管理改革作为企业活动的准则,在具体实践中加以执行和贯彻改革思想,企业的经济管理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柱,能够准确的把握企业的稳定性、内部控制性、竞争力的先进性。

(二)培养创新人才企业的发展是立足于现

在又面向未来的,文化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我国经济发展在人才需求上要求“治学修身、兼济天下”,创新人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在企业文化上主张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顾客的需求,企业的创新带动企业发展活力,对于世界来讲,创新是一股强劲的时代潮流,企业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才能带动企业经济的全面发展。创新人才不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也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元素,创新人才是市场经济的第一资源,只有运用好这一资源才能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在发展中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才能强化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企业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途径尽可能的引进发展人才。企业在发展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培养自己的企业文化,注重员工的精神和物质归属感,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组成力量,要积极的发挥员工的工作潜力,具体落实到企业对员工的培训等问题上。

(三)增强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随着经济的飞速前进,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也要跟随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加大经济管理的科学化建设,把现代化信息元素融入到企业经济管理中,辅助供应链管理等,让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我国经济发展的辉煌篇章离不开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发展是科学化和信息化发展局势的统筹,在不断的促进社会经济市场的多领域改革。只有在实际发展中切实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改革,才能推动企业发展战略方针的落实,在企业经济管理上落实现代化建设,才能加快企业在经济市场发展的步伐。企业应该推动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为企业经济管理建设更加的现代化奠定基础。企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建设推动企业经济循环发展,在经济领域上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总结

企业在经济市场上应该清醒的认识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探索出适合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的创新道路。在管理问题上不断深化的认识管理理念,摒弃不良的经济管理措施,坚持通过实践认识经济管理,在认识探索中不断完善现代化管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树立与时俱进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在主观能动上正确认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从而使企业建设更加的完善和进步。

作者:钱之凌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