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ERP系统煤炭经营管理论文

ERP系统煤炭经营管理论文

一、ERP系统的功能及作用

物资供应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平台,引入供应链思想,与材料、设备提供厂商建立双赢模式,可以代储供应商物资,在实际消耗后,通知供应商进行结算。根据历年的经验数据,建立物资的最佳库存数,设置安全库存界限和超储界限,有效控制库存,既要保证连续生产的需要,又要最大限度的降低库存,通过实际发生数与建立的规则进行对比,不断的修订优化。通过不同物品的分类管理,达到抓大放小,资金占压较大的物品必须达到矿区统一管理,根据8:2法则,控制住了20%的大物品,可以生产80%的效益。以企业生产计划为核心,通过综合分析企业物资消耗情况和以历年的数据为依据生产企业物资需求情况经验数据,制定合理的物资采购计划、物资供应计划,支持多维订货和物资供应过程的控制;支持按物料自定义审批流程;系统支持多类型、多地点的仓库管理,通过对物资库存的科学管理和物资信息的动态跟踪,实现物资的合理配送与发放控制,从物料消耗管理实现成本的控制。保证整个物资供应活动按质、按量、按期、和按计划的进行。确保企业的经营活动有条不紊,从而有效降低库存资金占压,使企业获得史大的经济效益。

二、带来的效益

ERP系统的应用,不仅方便了材料的审核、统计,更是在成本管理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计划编制:编制年度成本计划,将年度生产作业计划录入系统,通过计算,可以得出采煤、掘进、巷修、安装的材料费成本。编制月度成本计划,每月录入月度计划,利用成本系统可测算当月成本费用。

2.成本考核。每天下班前,我们都会对系统作一次日清日结,对各生产单位“考核”一次,结算出当天各单位的成本耗费情况,对于成本节超异常情况,及时查找原因,对症下药。月底,将“月度生产验收表”录入系统,从成本系统中计算各队材料消耗,核算出各队材料费用。通过实际材料费与定额材料费的对比,可以分析出材料费的节超原因,通过实际材料费与计划材料费的对比,可以分析出月度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

三、ERP常用模块的构成:

1.供应基础数据。主要功能查询材料、配件的信息及单价。

2.使用计划管理:主要功能是制定、审批与查询年度计划;制定、审批与查询月度计划。每月20-25号各生产单位根据各队当月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材料需求计划,按统一格式(分材料、配件)报送。审核后导入ERP系统,送审至供应部,审核后,生成正式月度物资需求计划。ERP系统可导入年度、月度材料计划。计划的导入减少考核员手工录入的工作量。

3.入库管理。主要功能是开物资到货单;审核入库单;办理物资到货入库。

4.出库管理。每日各队根据当班生产需要,在网上填制“领料单”,并发送至经营办,经营办根据调度日报、生产计划及现场情况审批当日料单,供应计划员及库房管理员根据审批后的“领料单”,结合库存量办理“物资出库单”,材料超市根据物资出库单编制“物资配送单”,运输区根据“物资配送单”,将材料装车并配送至井下各施工地点。材料的网上制单、网上审批、网上配送,实现物资的快速配送,既满足了生产需要,又降低了企业材料库存资金占用。

5.物资信息查询。主要功能是查询库房信息;查询物资收、发、存信息;查询物资台账;查询领料单明细。

6.物资综合报表。主要功能是物资收、发、存明细表;物资收、发、存汇总表。

四、成本系统常用功能模块。

1.企业档案信息维护。此模块用于维护组织机构信息,成本系统所使用的组织机构与ERP系统使用的组织机构相同,不需要在成本系统中进行维护,如果组织机构有变动,通过ERP系统来进行维护;

2.月结记录维护,月结记录维护模块主要功能是确定相应的会计周期,每年年初自动生成。

3.部门属性维护,部门属性维护模块主要功能是维护成本考核的基本单位,在物资出库数据导入、成本计算都需要使用到。

4.计量单位转换维护,计量单位转换维护模块的主要功能是维护定额中的统计单位与物资信息中计量单位不统一时,需要进行相应的计量单位的转换,保证成本系统中计量的定额单价的准确性。计量单位转换信息可以导出为EXCEL文档。

5.物资信息维护,物资信息维护模块中的物资信息与ERP中物资信息是同步的,在成本系统不需要维护,主要是提供物资信息的查询功能。

6.物资出库数据导入,物资出库数据导入模块主要功能是对已经维护的考核单位的物资出库数据导入到成本系统中。

7.生产计划导入。生产计划导入模块主要是导入各矿月度生产计划数据,为成本计算提供计划成本计算数据。

8.成本计算,成本计算模块是对已经导入的生产计划数据、物资出库和生产系统中的验收数据根据成本材料消耗定额进行计算,并将计算结果保存,在此模块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对计算结果进行查询,可以帮助我们校对数据。

9.定额查询、定额查询模块主要是提供定额信息的查询,并可以导出为EXCEL文档保存。首先定额查询条件。有如下的查询条件。定额编号、费用明细编号、定额名称、巷道断面上限、巷道断面下限、煤层编号、煤岩类别、定额类型、工作类型支护型式、工作面斜长上限、工作面斜长下限、计划价、年份、计量单位、坡度上限、坡度下限、喷厚上限、喷厚下限定额量、支架型号、上下山、走向长度上限、走向长度下限。根据这些条件我可以查询出我们需要的定额信息

10.报表设定,报表设定模块主要提供我们一个自定义报表设定功能,可以根据我们实际需要来定额报表,报表每个单元格取数方法由我们自已来确定,灵活性很强。目前根据需要我们将报表定义为三类报表,掘进报表、采煤报表和安拆报表

11.报表打印。报表表印模块主要功能是对已经定义好的报表进行计算,显示计算结果。计算可以选择要计算的考核单位。

12.生产经营统计表生产经营统计表模块主要功能是提供一个固定格式的各矿生产经营统计查询功能。查询条件可以自己选择,可以按生产单位查询、也可以按工程项目查询、也可以按工程项目类别查询,查询日期可以自己选择,查询结果可以导出EXCEL文档,并且可以进行数据挖掘,查询相对应的明细信息。

13.成本预算。成本计算模块主要功能是按年度生产计算和月度生产计划进行成本测算。测算有年度测算和月度测算两种,测算的依据是生产计划、成本定额、定额平均单价,目前提供采煤、掘进、安拆三种项目类型进行测算,结果可以导出EXCEL文档。

14.成本定额维护。成本定额维护模块主要功能是进行成本定额的增加、删除、修改,可以对定额物资对应表信息进行增加、删除和修改功能。ERP系统的使用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面人员的配合,需要大量数据的积累、分析,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这就要求在ERP系统实际使用过程中不能照搬其他公司的资料,必须不断积累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并对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区队实际使用人员进行培训。ERP系统涉及的人员相当多,它的使用也是业务人员素质不断上升的过程,对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作者:张治元单位: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