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TPM设备管理在纺织设备管理中应用

TPM设备管理在纺织设备管理中应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行业间的竞争,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会受国外同企业的实力水平影响。要想摆脱这一困境,企业不仅需在经营方式上寻求突破,更应在基本的管理工作中强化自身的优势。现阶段,新设备与新技术的普及使纺织设备的维修成本日益提高,需要加强对纺织设备的管理,在生产过程中有效减少设备的维修成本和损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

关键词:纺织设备;TPM;设备管理

受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要想持续发展,需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优势,提高所占市场份额,因此,需要提高对生产设备的管理水平与力度,减少设备故障与损耗情况,节约成本。对于纺织企业而言,加强设备管理不仅需要创新设备维护技术,更应优化设备管理思维与模式[1],使用科学系统的管理措施与方法,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因此,TPM设备管理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与价值,值得分析与探究。

1TPM含义

1.1定义

全面生产维护(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TPM)是全新的设备管理理念与模式,需要全员参与并构成综合性的企业管理体系。TPM能对设备管理的维修对象与方式进行创新,强调自我保全体系与计划维护体系的设立,实现降低设备故障概率、提高设备生产能力的目标,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TPM理论中,“T”是指全员参与设备的维护过程,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设备管理,全面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P”代表以生产效率的极限为管理目标,力求生产效率最大化、极限化;“M”是指日常的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对设备的故障进行统筹分析,发现设备故障的规律,进一步提高设备的综合效能。

1.2主要内容

TPM的主要内容涉及8个方面,第一是“个别改善”,能对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改善,在管理过程中,能对部门及岗位进行优化管理,并根据公司的决策完善项目活动,避免运营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损耗;第二是“自主保全”,强调管理工作全员参与,需要操作者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积极地检修设备、主动地保养设备,实现自主管理与自主维护;第三是“专业保全”,需在企业内部成立对应的设备维修部门,提高设备维修的专业性,强化对设备故障的预防工作;第四是“初期改善”,对设备的研发、制造、安装与调试等过程进行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分析,解决设备存在的故障隐患;第五是“事务改善”,需要协调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为设备管理工作提供帮助,提高设备管理的全员参与性,做到集思广益,减少设备管理成本;第六是“质量改善”,在各项生产环节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第七是“人才培养”,提高员工对TPM的认知,培养高质量的设备操作人员与维护人员;第八是“环境改善”,为生产制造营造良好的环境,预先消除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2TPM设备管理的应用优势

2.1消除设备故障,提高生产效率

零化目标指的是设备管理工作实现零缺陷、零故障、零损耗的效果,是设备管理工作的基本方向。TPM设备管理不仅能实现零化目标,还可结合“自主保全”等优势,及时发现纺织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故障问题,延长纺织设备的使用寿命,使设备管理的成效更加显著,并且在TPM设备管理的帮助下,能利用科学系统的设备管理思路与方法,借助合理、适宜的管理手段,提高纺织设备管理的专业性,降低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概率,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使生产效率最大化。

2.2增强操作者自主保全意识与设备故障预防意识

在纺织企业中,大部分设备操作人员认为自身仅需负责设备的操作,不需要对纺织设备的损坏情况负责,秉持着“我操作他人修理”的错误理念,对纺织设备管理工作及相关管理要求置若罔闻。在TPM设备管理原则中,有一项要求设备操作者具有一定的自主保全意识,能将设备的日常操作与管理工作相融合,使操作者舍弃传统的管理观念,在使用设备时,积极地配合与参与到纺织设备管理过程中[2]。

2.3激发员工团队意识,使全员参与设备管理工作

只有保证全员参与,才可实现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革新与完善。在TPM设备管理中,纺织设备管理工作需要企业内各部门参与,建立全面化的管理机制,使全体员工投入管理工作,激发员工团队意识。

3纺织设备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

3.1不受管理者的重视

受到经济全球化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部分纺织企业在把握发展机会的同时,为了更好地突出自身的竞争优势,将企业发展重心放在生产技术及内部组织结构管理方面,忽略了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纺织设备使用过程中,即使有先进的技术与仪器投入,纺织设备管理难度也会随之提高,对管理工作的专业性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纺织设备管理带来的直接经济并不明显,企业极易忽视纺织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在进行资源分配时,过多地削减纺织设备管理方面的资金、资源成本投入,导致纺织设备管理工作未得到加强,使设备管理能力与企业发展脱节,并不利于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开展。

3.2纺织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

纺织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不仅会影响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开展,还无法实现全员参与。同时,不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还会使设备操作者或检修者轻视设备管理工作,甚至出现公然违反设备管理工作规范的情况,不服从管理,使管理工作开展难度大大增加。

3.3员工缺乏设备管理意识、素质参差不齐

在纺织企业中,大部分操作者在开展纺织设备管理工作时仍秉承着传统观念,自主保全意识缺乏,认为设备管理应由检修人员或部门领导负责,不服从管理也不注意保护与检查设备。甚至有的操作者为了追求数量,让设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极易令纺织设备报废,增加设备管理难度。此外,操作者的素质水平也会影响纺织设备的管理工作。若操作者的职业素养较低,不重视设备管理或设备操作不规范,都会给设备管理工作造成麻烦,不仅会频繁地引起故障,还会使管理工作的重心偏移,将管理重心放在对员工的培训上。

3.4现场管理缺乏规范性和标准化

在管理过程中未实现6s管理,使现场的管理工作缺乏统一性与标准化。部分纺织生产车间现场缺乏6s管理,对生产工具、原料等设备的管理工作过于随意,使生产设备受到周边因素的影响频繁出现故障,增加了设备管理工作的压力,生产车间也很难形成设备管理的规范化体系,导致设备管理工作产生负循环。此外,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也缺乏规范性,不仅无法在维修工作完成之后实时记录维修信息并归档备案,还缺少设备维修后的跟踪反馈工作,使设备维修情况无处考究与落实,在管理过程中也没有有效的信息作为依据来开展规范性的管理工作。

4TPM设备管理在纺织企业中的应用

4.1成立TPM项目推进小组,提高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在企业内部成立TPM项目推进小组,并将推进TPM设备管理项目作为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重点项目。首先,在资源规划时,以推进TPM设备管理为重心,保证推行过程中具有充足的资源,能顺利开展各项设备管理的整改与完善操作[3]。其次,TPM项目推进小组也需加强对TPM设备管理的宣传,让全体员工能了解到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使企业内部全体员工支持TPM设备管理,并确保纺织设备管理的权威性。最后,TPM项目推进小组还应深入基层车间,向设备的操作者普及TPM设备管理知识,消除员工对TPM设备管理的排斥与抵触心理,从生产车间开始形成良好的纺织设备管理风气,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4.2改善现场管理

实现6s管理既是TPM设备管理的关键,也是加强纺织设备管理的目标。因此,在应用TPM设备管理时,应基于6s管理内容,改善实际的设备管理工作。首先,应清理与整顿生产现场,结合设备生产的特点与员工使用设备时给出的建议,清点和收整车间内的杂物,使生产车间保持干净整洁,这是落实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其次,还应培训和考核员工的素养与操作规范,并制定奖惩体系与规章制度,提高员工对设备管理工作的配合与服从程度,进一步提升纺织设备管理工作的权威性。最后,还需清查生产车间的安全隐患,提高在管理过程中对设备故障的防范程度,使设备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预先性。

4.3建立自主保全体系

自主保全体系是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需要设备操作者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因此,设备管理工作还需加强对操作者的素质培训,提高操作者的专业水平,为后续各项管理措施的实施奠定基础[4]。在培训过程中,需强调设备操作的规范性,并培养操作者自主保全意识,使员工能主动、自发地对设备进行维护与管理,减轻设备管理工作的压力,强化企业员工在设备管理过程中的参与性。

5结语

TPM设备管理的关键在于全员参与,因此,纺织设备管理工作需要建立TPM项目推进小组,使TPM设备管理与纺织设备管理能更好地融合与实施,提高员工对设备管理的认知,实现管理过程全员参与,消除管理工作的阻碍。同时,还应通过实践不断优化设备管理工作,帮助TPM设备管理真正应用于纺织设备管理,进一步发挥出TPM设备管理的优势,促使纺织企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俊.基于精益化理念的纺织设备管理发展[J].大众标准化,2021(12):197-199.

[2]刘玉刚.浅谈TPM设备管理在纺织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纺织器材,2020(3):61-64.

[3]马克.浅谈纺织检验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措施[J].西部皮革,2020(8):89.

[4]焦阳.TPM在纺织企业LT公司设备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青岛:青岛科技大学,2018.

作者:袁剑 单位:宜宾海丝特纤维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