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结构工程中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

钢结构工程中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

摘要:本文对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进行探究,以帮助建筑单位结算造价工程更加有效的进行。

关键词:工业项目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现场签证管理结算造价影响

工业工程钢结构安装施工的造价虽然占总造价比例较少,但由于工业工程项目总造价数额量巨大,钢结构施工造价数额也相当之大,积极探究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有利于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施工造价的控制,因此探究钢结构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十分重要。

1工业工程项目中的钢结构应用介绍

目前,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工程项目主要有石油、发电、冶金、化工等。工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化工工业项目压缩机房中轻型钢结构构建的机房屋面;发电厂工业工程项目中用于固体储运单元的煤厂也是采用的网架钢结构,这类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的主要作用是构建工业厂房或仓库等建筑物。第二类是服务于电气管道设备的钢结构,这类钢结构是工业工程项目安装过程中的工业金属结构件,此类钢结构主要应用在工业工程项目的设备框架、桁架结构、管道结构、设备支架、料仓、排气筒等工程结构中[1]。

2工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安装造价分析

工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安装所占的造价占工业工程项目总造价的百分比虽然不高,特别是在石油、化工类工业工程项目中,但工业工程项目的总造价十分高昂,一般的工业工程项目造价都在亿元人民币甚至是百亿人民币,因此,钢结构安装造价所消耗的实际资金数目也是十分庞大的。工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安装工程作为其一部分专业项目,钢结构安装的质量对工业项目施工的整体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且工业工程项目施工的工期较长,工程量巨大,影响工程质量及进度的因素有很多,因此,工业工程项目施工往往存在较大的风险,再加之建筑市场各施工单位之间愈来愈激烈的竞争,许多施工单位在竞标时往往会通过降低自身利润来提高中标的机率,施工单位即使中标,其能够获得的利润也是十分微薄的,有的甚至是保本标,若建筑施工单位在工业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再不通过加强施工造价管理来控制施工成本,那么,施工单位很有可能亏损作业。建筑施工单位也意识到了加强施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对工业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现场签证管理十分重视。现场签证管理是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提升建筑施工单位经济效益的最有效途径。

3工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施工现场签证管理介绍

工程监理工程师对工业工程项目施工图纸之外的施工项目进行数量确定,并根据实际工程施工数量及质量决定工程支付数量的过程即为现场工程签证。工程签证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工程材料签证、工程经济类签证、工程技术类签证。不同种类工程签证具有不同的工程施工管理意义及作用。工程材料签证主要是对工程合同之外额外增加施工材料价格的确定。工程经济类签证主要是对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变化以及工程项目增减的确定,引起工程施工项目变化以及工程量增减的原因可能是施工环境的改变、业主的要求、施工图纸设计问题等。工程技术类签证是对工业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某项项目具体施工技术的确定。

4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

工程签证作为工程施工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工程签证管理与工程施工管理及工程经济效益都有之间的联系。工程施工单位加强现场工程签证的管理,工程造价结算工作与工程成本的控制将会更加高效的进行,建筑施工单位所能够获得的经济效益也会更大,但若工程施工各单位不重视现场工程签证的管理,工程的造价结算将会受到影响,工程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建筑单位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也会直接减少。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所需要的材料是形状不一、性质各异的钢材。钢材的种类有很多,如槽钢、工字钢、U型刚、角钢等。钢材的厚度根据不同工艺需求也不同,如普通钢板、花纹钢板等。钢材从生产到运输最终到钢结构安装,在钢材运输过程需要工程技术类签证,材料价格可能存在工程材料签证,工程项目变动引起的钢结构安装可能存在工程经济类签证,由此可见,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涉及工程签证,加强钢结构安装施工的现场签证管理不仅仅能够减少施工纠纷产生的可能性,其还能够有效的控制钢结构安装施工成本,提升建筑单位经济效益。在钢材料运输过程中,有时可能需要工程技术签证。钢材运输过程需要工程技术签证的现象主要存在于甲供材情况下,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考虑不全面的情况之下,存在因工业项目一般情况下施工现场范围较大,钢结构材料运输受时间和构件尺寸的限制,需要临时堆放场地或组装拼装场地,产生二次搬运情况,二次搬运的费用一般需要签证,为了保证运输钢材符合工程工艺要求,则需要工程的监理工程师提供工程技术签证。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现场签证管理还应该尤其注意工程材料签证的管理。在一些包工包料的工程项目中,建筑单位应该特别注意施工图纸中未包括但实际施工额外增加的施工材料的签证管理,若施工单位未对增加材料的签证进行严格的管理,则在最终造价结算时可能会出现纠纷。在实际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过程中最常出现的是经济类签证。在工业工程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中常常出现钢结构尺寸变化造成的工程量的增减,材料更换造成的工程量增减等情况,以及存在现场需要对个别构件进行修改和加工的情况,现场加工费比工厂内加工费更高,需要补充签证。而在工程经济类签证中常常出现签证中未标明钢材尺寸数值,材料更换范围及规格要求缺失等问题,钢结构防腐是现场施工必须的主要工程,防腐层的涂层厚度和遍数需要签证,钢结构安装施工中存在的这些经济类签证问题对施工单位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钢结构安装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明确钢材料的特征,并清楚的标识。现场签证直接影响到工程最终的结算造价,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充分重视工程现场签证管理。提升工程现场签证管理水平首先要提升建筑施工单位的现场签证意识,制定严格的现场签证管理制度,引进专业的现场签证管理人员,并对工程的现场签证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监督,杜绝签证延迟拖延的现象发生,坚决做到现场签证管理及时并准确[2]。

5结束语

钢结构安装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造价结算的影响探究有利于提升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积极探究钢结构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造价结算的影响对建筑单位经济效益的提升及其更好的发展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李小龙,李娜.浅谈工业项目钢结构安装工程中施工现场签证管理对结算造价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2):150-150.

[2]李艳红.浅论项目建设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控制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3(5):246-246.

作者:赖永如 单位:福建成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