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公共管理理论

概述公共管理理论

一、新公共管理理论的主要特征

第一,政府要与公共管理环境变化相适应。公共管理环境的变化是新公共管理运动兴起的根本原因,公共管理系统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结构以谋求与新环境的动态平衡。第二,通过多种形式的授权改善政府的工作,使之成为专业化管理的政府。新公共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政府如何运作,将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具体执行职能相分离,政府主要承担管理职能,通过绩效评估而不是严格的制度来约束管理者。第三,企业化政府。基于管理具有共通性的共识,打破政府部门的垄断,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将公共服务承包出去,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和目标管理,对政府部门和人员进行量化绩效管理等。第四,以顾客为中心的政府,把需要服务的公众视为政府部门的顾客。通过调查、倾听顾客的意见,建立明确的服务标准,向顾客做出承诺以及赋予顾客选择“卖主”的权利,以实现改善公共服务质量的目的。第五,注重能力建设的政府,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

二、新公共管理理论对我国公共管理的启示

新公共管理理论反映了西方公共行政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在实践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西方国家的公共管理水平,满足了更多的公共服务需求,推动了西方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中国作为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借鉴新公共管理理论意义重大,探讨政府在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探讨政府如何运用市场的方法来管理公共事务,提高公共行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行政管理的现代化等问题。我们认为,新公共管理理论,可以在如下方面对我国公共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有益的启示:

1.新公共管理调整政府与社会、市场之间的关系,将竞争机制引入政府公共服务领域

我国在基础设施行业的公共服务领域,长期因资金短缺而造成的“基础瓶颈”的状况,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因此,可以借鉴西方的做法,在加强“产业管制”的同时,将竞争机制引入公共服务领域,开放一些公共服务的市场,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和鼓励私营部门进入提供公共服务的领域。例如在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电信、电力、铁路运输、自来水和燃气供应等基础设施产业中便可以进行这些方面的改革,这有利于形成公共服务供给的竞争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从而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合理借鉴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

鉴于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各方面存在的差异,完全照搬新公共管理以企业式为取向的政府组织改革是不可取的。现阶段我国的公共管理应在继续完善原有管理方式的同时,合理借鉴私企的管理方法,重视效率,重视产出,重视管理的科学性,重视市场需求和顾客的反馈,这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是有促进作用的。

3.关于公共服务的市场化

市场化实际上是在政府公共服务处于困境的时候,利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源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有益尝试。作为一种比较成熟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它在我国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4.关于顾客观念的价值导向,顾客的满意度是评价政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我国,建立这样一种评价指标,有利于政府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改变政府本位现象,改善政府形象建设服务型政府。

作者:黄信恒方伟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