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期控制工程管理论文

工期控制工程管理论文

一工程管理中工期控制的措施与对策

1强化施工组织与责任感,严格进度管理保障工期

(1)建立项目管理模式与组织架构

施工单位应按照项目管理原则选择适合的项目管理模式,任用工作能力强、组织协调意识好、拥有项目施工管理经验的人担当项目经理,再组建胜任施工管理的团队;在项目部设立专门的进度管理部门,并由符合进度管理资格的人员负责进度管理。

(2)完善工程进度管理制度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应结合进度管理的特点,以全方位进度控制为原则,制定完善的进度管理制度;同时,为了保证管理措施的落实,建立进度目标责任制,将进度管理责任落到实处;配合奖惩制度,激发进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3)明确进度管理思想,增强进度管理意识

项目管理人员应树立正确的施工管理思想,明确进度控制意识,在施工管理中正确处理进度、质量、安全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合理调动和配置人、财、物资源,使进度管理步入正确的轨道。

(4)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按照施工管理的要求,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工作水平与业务素质,培养其敬业精神,增强其责任感,促使施工高效、顺利开展,确保进度目标的实现。

2优化完善技术手段,规范进度控制措施

(1)科学合理地编制施工进度计划

编制进度计划是为了对施工进度进行有效控制,科学配置时间、空间、资源和强度,达到优化进度计划,以经济、合理的方式实现目标计划。但施工项目的进度管理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动态过程,仅以节点控制,实施情况尚不理想,应采用适宜的手段提高计划编制的效果。通用项目管理软件就是这样的工具,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可以约定统一项目结构编码(WBS)、作业分类码和层次要求,按照软件编制方法将复杂的工序和作业关系整理优化,确立进度计划。但施工过程中可变性和多变性因素较多,需要结合具体工程特点进行优选,同时编制的基础是施工组织设计,而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合理要经过认真论证。

(2)加强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

应安排专人跟踪计划的执行情况,定期(每周或间隔数日)更新软件的实际进度,通过分析进度差异,调整进度计划,如发现关键线路进展较慢,就应加大关键作业资源投入或通过其他技术措施达到加快作业进度、完成进度计划的目的。

(3)加强施工项目技术管理

提高进度管理的科学性。具体措施有:认真对待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正确领会设计意图;对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方案进行论证和优化;推广采用成熟、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技术水平,为进度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3重视施工合同管理,降低外部违约风险

(1)施工合同应明确施工期限

施工合同是明确各方权利与责任关系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通过合同明确施工期限是进行工期控制的重要手段,但合同工期与工程造价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换言之过低的工程造价要达到快的施工进度是不现实的,否则如前所述工程质量是无法保证的,因此招投标时各方就应注意这一点。合同中还应明确工程款支付与进度控制的关系以及合同工期顺延的许可和顺延条件,并明确各方责任。

(2)施工合同应明确违约责任和建立奖罚机制

合同中明确了违约责任,就可使合同各方审慎对待工期拖延、变更等问题,同时正确利用经济杠杆约束工期,应摒弃只罚不奖的做法,由于违约金上限不能超过合同总价的5%,使施工单位更愿意接受工期拖延而受罚的结果,这不利于工期控制。

(3)对由于天气恶劣、地质灾害等可能造成工期拖延

应事先制定应急预案。通过启动预案,可减少因意外而产生的无措损失,更可加快施工恢复的进度。

二结语

工期控制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工作,也是衡量施工管理水平的关键尺度。施工进度控制既需要有效的管理手段,也要有高超的技术措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工期控制,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但在许多工程中所采取的“赶工”措施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其根源在于忽略了进度控制的科学性和内在规律。因此探讨和分析工期控制问题有助于提高进度控制水平,降低进度控制风险。

作者:陈建群单位:厦门市翔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