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制改革下的财政税收论文

体制改革下的财政税收论文

1财税体制改革的作用与成就

推动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优化财政税收制改革,实现合理的社会资源配置,保证收入平衡,从而加强经济社会中的宏观调控,使经济能够有条不紊地运行。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倡导和谐社会发展,从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带动经济逐渐增长,是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文明社会重要的一部分。

1.1完善财政支出体制财政支出体制的完善对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尤为重要,对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改革,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集中采购为重点,对政府采购制度、收支分类、财政绩评估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改革措施,从而提高财政税收管理的效率,完善并优化财政支出体制,加快我国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通过调整财政支出体制,充分贯彻落实其科学发展观,从而加大政府在社会建设、服务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对于能够促进我国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方面给予重视,加大对其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从而完善我国社会的公共服务事业。

1.2优化预算管理体制加快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使预算监督体制更具有有效性和真实性,各部门之间通过预算制度,从而提高预算管理体制的效率,加强其预算制度的规范统一性。对预算管理体制的范围进行扩大,使预算制度更加完善,从而对国有企业和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3加快税制的转型税制的转型加快了增值税和所得税体制的改革,从而加快了紧急特色产品税制向市场晋级体制下的新型流转税的转型,从而使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促进财政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税收制度来缓解部分地区财力紧张的问题,从而实现国家各级政府执行能力的提高,推动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并加快我国税制的转型。

2财税体制中的弊端

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在取得重大成就时,因为国家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性,从而导致其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加强了国家宏观调控和完善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却忽略了财政支出体制和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结构变化,随着社会财政体制的改革变化,财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2.1财政制度的局限性目前,我国的财政税收体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导致非税收入并没有纳入政府所管理的财政税收体系中,税收的种类也不是很健全,部分有效调节社会分配功能的税种并没有加入财税体制中,这样就无法发挥税收的调节功能,间接地阻碍了科技创新的发展,影响了社会的长期稳定。国家各级政府之间的收入分配都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导致了财力分配不均,加剧了各级地方政府的收支不平衡。在分税体制中由于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不合理,从而不利于中央宏观调控,也不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因此,中央与省之间要建立完善的分税制体制,进一步促进分税制体制的改革。

2.2各级政府职能的重要性由于各级政府的职能无法与支出责任相适应,从而导致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都出现了问题,较为严重的情况主要是地区间财力分配的不均衡。因为各级地方政府职能划分的不合理,使其无法顾及相关财政事务,逐渐出现政府职能与财力不相匹配的现象。转移支付制度不完善、结构不合理,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期特性,不能同时平衡纵向财政和横向财政。从而导致税收返还和体制补助比例差异较大,横向财政无法均等化,使地方收入分布不均,扩大了区域不平衡的情况。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在规模上走向两个极端,且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和管理不规范、不透明,主观随意性很大,负面作用大,使用效率低。

2.3深化预算体制的改革加快预算体制的改革是当今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重要的一部分,由于现行财政预算管理的不完善,导致资金挪用现象较为严重,久而久之,这类问题将会影响国家宏观调控和发展规划。预算体制还需要监督体制,从而使得预算审核与审批真正意义得以实现。

3深化我国现有财政体制的构想

(1)就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需要来讲,要建立完善的中央与地方平衡合理的分级分权财政体系。首先,要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间的支出责任,从而降低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方面的压力。其次,加快完善分税制体制的改革,给予部分地方必要的财政权力,以此来保障地方财政收入来源的稳定。

(2)建立健全支付方式科学合理搭配、资金来源可靠稳定的科学支付体系。一是要合理搭配一般性转移支付与有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适当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二是要改革税收返还和增值税分享制度,稳定转移支付资金来源。三是要改革转移支付的分配方法,建立公开、合理、科学的资金分配制度。综合考虑地区人口、人均占地面积、人均收入状况和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科学的测算方法。

(3)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以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结合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划分出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支出责任,完善财政支出体制的改革,从而对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重视农村生产建设的问题,确保国家财政对农村建设的大力支持,做到真正落实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从而提高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质量,进一步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利益。

(4)加快预算体制改革的步伐,建立完善的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预算体系和预算管理体制。全面扩大国家财政预算体制的覆盖范围,优化财政预算体制的改革,从而使财政预算体制实现自身的意义,进一步推动财政体制改革的发展。国家复式预算体系应该包括经常性预算、资本性预算、社会保障预算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尽量把政府的所有涉及财政性收支的活动纳入预算管理的框架之中。

(5)围绕主体功能区划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一是建立转移支付的稳定资金来源,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和省对县乡的转移支付力度。二是稳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改进转移支付分配方法。三是加强和改进专项转移支付的管理,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完善主体功能区转移支付体系。

4结论

综上所述,财政税收是整个财政的重要一部分,加强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至关重要,财政税收的发展可以推动整个财政向前发展,通过不断完善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从而提高人民对国家税收体制的满意度,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调节功能,使社会经济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

作者:朱艳红单位:大庆市红岗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