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榨油厂配电安全保障与安全管理措施

榨油厂配电安全保障与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对于榨油厂而言,配电系统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榨油厂是火源管理最严格的厂区之一,一旦配电安全方面出现了问题引起后续反应例如火灾等危险情况,则很容易对整个榨油厂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因此必须特别重视对榨油厂配电安全的管理和检查。针对目前榨油厂配电安全方面的漏洞做出分析,并为完善榨油厂的配电安全管理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榨油厂;配电安全;优化;改进

对于我国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作而言,配电安全是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配电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与我国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而对于榨油厂而言,配电安全则更为重要,不仅影响着整个厂区的生产效益,同时由于榨油厂对火源的敏感性,一旦榨油厂配电安全出现问题引起火情,可能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续影响,因此,对于榨油厂的配电安全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应引起重视。

1现阶段榨油厂配电工作存在的问题

安全意识问题:目前榨油厂的配电工作中存在着数量不少的问题,从人为因素到设备因素都有涵盖,其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安全意识不足,许多榨油厂的配电网络周围经常出现堆放杂物的现象,在进行配电线路设计时往往只是为了满足供电要求而设计,没能完全将安全因素考虑进去,不能结合厂区的具体情况保证供电安全,并且后续的检查和修理中这些问题也不会被直接考虑进去,然而人的安全意识是对供电系统安全的根本影响因素,如果一直缺乏安全意识,安全问题早晚会出现。配电系统线路设计不合理:在第一条中提到了配电线路问题,这一点也是影响安全的关键因素,在进行配电线路设计时很多设计人员只是考虑到能否完成供电任务,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则是次要因素,例如在有的线路中,衍生分支线路过于复杂,或者整个输送线路过长,这些都是影响安全的重要因素,过于复杂的分支线路很容易出现细支的损坏,检查起来也比较麻烦,整个输送线路过程很容易出现供电不稳的情况,这些情况一旦出现就会导致较大规模的停电,从而损害生产效率。安全管理措施不严格:很多榨油厂安全管理措施中只是将配电安全作为整个安全系统的一小环来看待,然而就配电安全工作重要性来说,必须要专门制定完善系统的配电安全管理条例,并且要做到多部门多方面共同监管,互相监督,一起完成配电安全管理工作。根据配电管理人员具体情况来看,大部分都存在着专业技能不达标的状况,低专业素质的管理人员也是配电安全的重要隐患。设备问题:配电设备是配电工作的运行主体,包括变压器、电线等设备,然而经过对多家榨油厂设备的综合观察来看,这些设备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电线的绝缘性不能符合要求,变压器在运行时经常出现超负荷运转的现象,并且许多设备也出现了老化现象但是不能做到及时修理更换。

2榨油厂配电安全完善措施

完善配电设备:对于配电设备要做好检修审核工作,分批分段的对全厂的配电设备做全面的检查工作,对于老化的电线和变压器等要及时进行更换,防止其出现问题引起火情,在进行设备选取时一定要严格卡好标准,根据标准来,例如对于电线的绝缘性能要仔细检查是否能满足标准,变压器是否与上标数值相符等,杜绝不合格设备进入厂房从而造成安全隐患。提高配电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素质:配电工作的根本负责者还要归结到人,人是这项工作中的最重要一环,对于厂内分管配电的管理人员,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主要是强化其安全意识和提高管理水平,对于负责日常配电工作的工人和检修工也要进行技能强化教育,在进行操作时要让专门的电力技术人员进行操作指导,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错误,防微杜渐,不能让错误重复出现,并在教育完毕之后进行考核,从而保证其专业技术合格。制定专门的管理措施:对于配电安全工作,不能将其笼统地分到安全工作的大框架下,要将其特别拿出来作为专门的工作来对待,制定具体的安全管理条例和检修工作制度,要和电力部门进行协商和学习,根据其提供的安全用电数据来规定榨油厂配电系统的安全运行负荷上限、定期检修时间等。并且要制定相应的配电安全奖惩制度,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出现问题时要落实到个人,不能忽略。优化线路:针对线路问题要尽可能地进行优化,对于某些特别复杂的支线要及时进行更新,在其出问题之前杜绝问题的源头,扼杀一切安全隐患的存在,并且对于老化的线路也要及时进行检查更新,防止因为老化而影响供电效率和出现安全问题。在进行新的电力线路铺设时,要和电力安全部门一起进行协商研究,根据实际的厂房情况和生产情况找到最优化的线路铺设情况。

3结语

配电安全是整个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榨油厂而言,由于其工作运行的特殊性和对电力火源等方面的安全敏感性,配电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因此,要强化榨油厂配电安全意识,做好配电安全保障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改正,强化安全意识,从而保证榨油厂能够安全稳定地进行生产。

【参考文献】

[1]明俊江.配电安全保障和管理措施探析[J].现代制造,2014(36):25.

[2]董伦.对加强配电网安全管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1(22):45.

作者:刘洋 单位:中粮油脂风险控制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