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苏区精神文化体系构建策略分析

苏区精神文化体系构建策略分析

摘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无产阶级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爬雪山、过草地,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才取得的新中国的胜利,在历史悠久的革命长河中,苏区历史可谓是最为见人难忘的历史了。苏区斗争的历史是光荣的、辉煌的。苏区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虽然已成为历史。但是在当代依然发挥着他巨大的价值,本文通过探讨苏区精神的出处,苏区精神的内涵以及时代价值。为苏区精神文化体系的构建略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

苏区精神;构建;策略

一、苏区精神的出处

2011年11月4日,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了讲话。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从华夏文明到现在的中国,5000 多年的历史了,精神文明中能代表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的有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等,其中苏区精神,是中国民族精神重要的一部分。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的统治下,白色恐怖笼罩着全国城乡,中国革命转入低潮。1838 年 10 月和 10 月写了《中国红色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两篇文章中,论证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并指出了发展的主客观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1930 年一月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进一步指出: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进一步发展,要建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许多多的革命根据地,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之势。这些革命根据地在当时被称为“苏区”,苏区精神由此形成。

二、苏区精神的内涵以及时代价值

(一)坚定的信念

所谓坚定地信念,就是要有民族自信。有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很大一部分是取决于心中坚定地信念。也正是种信念,使红军们不管是被围剿,还是被抓捕,打胜仗还是打败仗,过雪山还是走草地。都有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越挫越勇、的精神。不管是大革命的失败,还是土地革命受到严重的挫折,广大人民群众依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抱着必胜的信念。即使付出巨大鲜血以及牺牲仍一直努力奋斗,这些都是坚定信念在起作用,可以说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核心或精髓。在当今世界一个人有着坚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可以不断的使他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善终”,在前进的道路上,以坚定的信念作支撑,肯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二)勇于斗争精神

这个勇于斗争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阶级斗争,与地主斗争,没收土地,分给贫农。与日军斗争,同仇敌忾,保家卫国。与国民党斗争,消除资本主义。与艰苦的条件作斗争,小米加步枪,环境恶劣,生存困难。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与自己内部进行斗争,比如在大革命失败以后,曾经先后三次的左倾思想在在党中央领导机关取得了统治地位,第一次 1927 年 11 月到 1928 年 4 月“左”倾盲动错误,在中国共产党还不足以正面迎击敌人的时候,盲目要求“创造总暴动的局面”。第二次 1930 年 6 月到九月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盲目地要求举行全国暴动和集中红军攻打全国中心城市。第三次1930年1月至1935年一月,出现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都使中国革命受到了巨大的挫折。后来积极的与他们斗争,使得中国革命恢复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减少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损失,使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如果不进行内部斗争,没有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革命党,想成为如今的执政党,几乎不可能。这对于当代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不要固步自封,勇于创新。迎接好时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市场做斗争,与对手作斗争,还要与内部管理人员的错误作斗争,以便于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是求真务实精神

“实事求是”是由提出来的,并且经过和党的十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总书记也强调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也坚持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不仅要“走马观花”更要“下马看花”。把求真务实之风,发挥到了极致。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在当代社会有着很大的价值,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现真理。在当今社会,到处都是勾心斗角,做到实事求是很难。所以保证纯真之心,实事求是,尤为重要。

(四)是无私奉献精神

在革命过程中,广大的人民群众,为红军革命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有钱出钱,有人出人,甚至家里的妻儿老小主动支持家里的青年人参军,刚结婚没几天的妻子送夫参军,80岁的老人送儿参军,刚出生没几天大孩子,送父亲参军,苏区人民群众为了革命的胜利,心甘情愿献出所有一切,甚至热血和生命。而当今世界的“扶不扶”成为现实中人们棘手的问题,一部分人严重的道德缺失,应该尽的义务,都不去履行,更不要说,无私奉献了,要树立社会新风气,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做一个有思想、有理想、有道德的人。苏区当今世界创造了巨大的精神文明。苏区时期所形成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精神”“勇于斗争精神”“坚定的信念”在当代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鉴于我们的国情和使命,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时代的要求。

三、结束语

当今中国不仅创造出光辉灿烂的、享誉世界的文明,也塑造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精神品格,形成了崇尚精神的优良传统。苏区精神为时代精神,提供了生长的根基和发展的动力,时代精神为苏区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参考文献:

[1]石仲泉.中央苏区和苏区精神[J].中共党研究,2006(1).

[2]陈伟.新时期建立和谐党群关系[J].实事求是,2008(4).

[3]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社,20.

作者:廖志浓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苏区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