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网络安全防护策略

新形势下网络安全防护策略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安全已成为网络、数字社会中的一个热门话题。本文对计算机安全的含义以及中国计算机安全的现状作了简要的描述。并还分析了安全监管、数据加密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在这一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安全;计算机网络;新形势下;防护策略

一、计算机安全的含义

要求我们知道的是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的定义不是静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同的用户具有不同的含义、认知。大体上而言计算机网络的组成是:硬件,软件和从系统传输的数据等。所以,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也基本上构成了其安全的成分。这些环中的每一个都会由于意外或故意攻击而有所破坏。

二、安全和计算机问题的现状

伴随互联网的飞速进步,中国的很多比较重要部门对网络的需求日益增长。在过去的几年中,发生黑客攻击和计算机病毒的频率较高。其技术技能越来越隐蔽,中国的网络安全形式十分严峻。万一敏感信息泄漏,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中国加强了在立法和监督方面的管理。而且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金钱来维护计算机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道路遥远[1]。在我们的生活里计算机安全也要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具体表现包括计算机病毒,软件安全漏洞,计算机操作系统漏洞、黑客攻击、计算机网络协议,许多其他方面。在这里我们专注于最重要的问题。即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管理、数据的安全性。

(一)计算机网络数据安全

在计算机网络里,特别要关注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在传输数据时,我有可能被窃听,也有许多犯罪分子和内部人员串通。窃取并操纵机密信息和登陆密码来完成暮改,导致数据泄漏。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数据安全性,则一些违法者和黑客可以轻松的获得一些重要信息。如果信息与国家安全有关,那么其后果、影响就非常严重[2]。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

计算机安全管理是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部分。然而通常而言,这些安全管理系统本身有漏洞,使得当前的网络安全面临着风险。某些成员为了便利,设置的密码和口令太简单了,这样,犯罪分子和黑客就可以轻松地解密它。进入系统时,还有很多网络工作人员,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一样的,再就是管理的混乱,如果有问题出现,责任不明确。计算机安全性使用多种方法来防止入侵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建立了这样的安全管理体制和职责不清晰的管理系统[3]。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策略

按照前面的描述,对于主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有必要实行有效的安全保护对策,保护计算机网络稳定和健康的运行。

(一)防火墙技术

简言之,防火墙是计算机网络外的关卡。超出此关卡的任何信息和数据都要由防火墙软件进行过滤。如此一来,我们可以通过防火墙技术识别非法数据,或者是阻止恶意计算机病毒。此外,其还可以阻止计算机访问网站或特殊网站,防止任何外部信息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进行破坏,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广泛保护。

(二)数据加密技术

数据加密技术对于数据保护很明显。例如,如果我们将十进制的数字转变为二进制,其表面特征有很大的不同。假如接收消息的人清楚这一转换,我们便可将此数字成功传递给信息接收人员。尽管这个例子特别简单,但是它清楚而简要的展现了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是特别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自定义算法来更改网络上的数据或文件。使其成为难以辨认的代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密文。只有准确知道算法,第三人才会知道秘密。通过这一过程我们可以防止黑客和其他犯罪分子读取数据。

(三)云安全

“云安全”技术是新技术之一,它是网络时代信息安全的最新技术。该定义是伴随“云计算”的引入而得出的安全概念。云计算本身是一种新型的业务计算模型。不同于普通的计算模式,它是一种新模式,是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模式。它借助计算机网络,要处理的数据并不在本地完成,而是使用Internet将数据传输到中央超级计算机中心。借助虚拟资源,为用户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还提出了云安全性的概念。简言之,云安全性即为经由一个集中的大型数据库检测网络上的行为和数据。从提取的木马程序或恶意程序获得的信息可以在此数据库中收集,以供其他客户端使用。因此,应用云安全技术后,病毒和木马的清除不再仅取决于本地硬盘的病毒数据库。而是借助大量的网络服务,实时收集,分析和处理数据。任何提出的新概念,都会得到广泛的讨论,一些学者甚至觉得,云安全性定义只是一个无法令人相信的伪命题。然而伴随技术的进步,现在,许多杀毒软件企业已成功借助“云安全性”技术成功删除病毒。云安全技术已经是既定事实。由于云安全是一项新技术,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分析,为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完善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法规强化法律监督

除借助新技术外,也有必要加速进行网络安全立法。尽管中国已经推出了部分相关法律,然而鉴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较快,其发展还是未能跟上时代的要求,由于各部门之间无法协调,因此,在加速制定和补充相关网络安全法律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强化对网络安全法律的管理。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法律转变为真正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此外,我们还必须在工作过程中强化对数据的备份和恢复工作。即便不法分子破坏了数据,我们还可以使用备份副本来还原相关数据。因此,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一项比较重要的措施便是数据备份与恢复。

四、结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坚持从自我做起规范网络的使用,成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的红客,使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环境变得更加的安全和稳定。

参考文献

[1]回文静,张学军.新形势下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策略[J].电子测试,2018(15):82+84.

[2]杨凡,梁学如.浅谈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安全防护策略[J].信息通信,2018(6):109-112.

[3]杨凡,梁学如.浅谈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安全防护策略[J].信息通信,2018(6):109-112.

作者:李林森 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