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出导向法在金融英语教学的可行性

产出导向法在金融英语教学的可行性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社会对于高校毕业生的英语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高校人才培养的需要,大学英语教学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对产出导向法理论在大学金融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研究,解决金融英语教学中重输入轻输出的问题,促进学生“学与用”相结合,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提高学生专业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学术能力,探索适合财经类本科院校的英语教学模式,并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产出导向法;金融英语;教学;可行性

一、产出导向法概述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借鉴国外的二语习得理论和应用语言学理论,构建了彰显中国特色的教学理论产出导向法。产出导向法融合了课程论和二语习得论,克服了西方两种理论之间的割裂、两个领域学者缺乏沟通对话的弊端,坚持根据中国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外语教学理论[1]。产出导向法将“学用一体说”“学习中心说”和“全人教育学说”作为重要的研究基础,将输出驱动和输入促成方面的假说作为理论研究的核心内容,将教师作为重要的媒介[2]。产出导向法理论促使我国的英语教学冲破了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束缚,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产出导向法倡导学用一体,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用分离”的问题,这对于更加注重应用性和实用性的专门用途英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二、产出导向法的可行性分析

产出导向法以“学习中心”“学用一体”和“全人教育”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将合理的产出任务设置为驱动,使学生进行有目标、有目的学习,再通过有目标和目的性的输入来促成语言学习,促进语言的产出[3]。产出导向法的教学理念符合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目标和方向,为金融英语课堂上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明确的方法和科学的理论依据。

(一)明确教学目标

金融英语课程所设置的教学目标与产出导向法提出的“学用一体”的目标完全一致,都是强调学生语言的产出能力,能够学以致用,更加注重教学的应用性和实用性[4]。金融英语课程可以通过增加课程的应用性内容,将传统课堂中单纯的知识讲解转变为与金融实务操作相联系,使学生不再怀疑学习英语是毫无用处的,同时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在未来实际工作中金融英语的重要性。对于财经类院校的学生来说,金融英语可以成为他们进行金融专业知识学习的有效工具,也可以使学生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最新的财经动态,有助于他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术能力的提升。

(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产出导向法理论对金融英语课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还体现在金融英语课程的产出任务非常适合作为“驱动”任务,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首先,可以把各种金融工具类的票据填写作为驱动任务,比如支票、本票和汇票的填写,让学生先去尝试自己填写,然后教师进行指导,给学生提供真实的票样,学生可以进行模仿填写,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以致用。其次,教师也可以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比如学习外汇这个单元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介绍外汇牌价的相关信息,这样学生既体验了搜集资料的过程,了解更多相关的金融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英语语言的表达能力,还能够为以后的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另外,学生在刚开始学习金融英语的时候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比如有一些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词汇,但是一旦当它被放在了一个金融英语的语境中时,词义会发生巨大变化。教师应该尽量为学生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提高学生完成任务的效率和准确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能够更有效地完成产出任务。

(三)推动建立新教学模式

将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运用于财经类本科院校的金融英语课堂教学中,探索有效的语言产出促成的设计原则和“学用一体”的教学理念、采用崭新的“驱动-促成-评价”的教学模式,改革金融英语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解决金融英语教学中“重输入轻输出”“输出练习与输入脱节”的问题。在金融英语课堂教学中运用产出导向法,首先以输出为起点,驱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然后以输出为目标,帮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输入材料,引导学生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和加工,获取完成任务所需的语言、内容、专业知识等信息,促成产出任务完成[5]。最后,教师还必须对学生的产出给予及时、恰当评价,有助于学生了解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产出质量,同时也有助于教师了解教学效果,及时进行改进。

三、为教学改革提供新路径

我国对高等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地表现为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又要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尤其是将英语作为工具进行专业业务沟通和处理的能力。因此,各大高校和大学英语教师一直在对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产出导向法是根据中国外语教育的特殊情况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改革策略,它不仅仅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更是对教材、教学手段、学习方法、师生关系等方面的改革6。财经类本科院校肩负着为社会输送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使命,因此迫切需要财经类本科院校基于产出导向法的“驱动-促成-评价”体系进行金融英语的教学改革。财经类院校除了在大一和大二年级开设通用英语课程之外,还应该选择在高年级开设金融英语课程或者双语课程,而且为了进一步提高金融英语在英语教学中的地位,可以选择在大二就逐步加入与金融英语相关的过渡课程,例如英语财经新闻、金融业务英语等公共选修课程,为高年级全面开设金融英语课程做好准备。对于财经类院校的学生来说,金融英语可以成为他们进行金融专业知识学习的有效工具,也可以使学生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最新的财经动态,有助于他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术能力的提升。财经类院校应该逐步将英语教学重心由传统的大学通用英语向金融英语转变,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和工作能力提升。与通用英语相比,学生在学习金融英语课程之前,一方面要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另一方面又要熟悉和掌握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金融监管、银行业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学生初次接触金融英语会遇到很多困惑,教师需要尽量为学生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产出导向法中的“促成”环节正是强调了教师对教学任务完成的指导作用,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输入材料、探索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以及必要的指导意见。在金融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将“输入性学习”与“产出性运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将以学助用、以用促学、学以致用作为金融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提高金融英语的应用性,探索适合财经类本科院校的金融英语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及评价方式,丰富、发展中国本土特色的专业外语教学理论,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新路径。

四、结语

产出导向法以“产出”和“使用”为根本的教学目标,契合了当今时展的要求,满足了我国对于应用型人才英语能力方面的需求。它既肯定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又肯定了教师的指导地位,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知识探索、学习和创新,在金融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具有可行性[7]。但目前产出导向法被更多地应用于对通用英语的研究中,而对于专门用途英语的研究还相对较少。因此,加大产出导向法在金融英语中的应用研究,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更多的方法和途径。

[参考文献]

[1]文秋芳.构建“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4):547-558.

[2]郑维佳.产出导向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1):178-180.

[3]李池利,郝和静.产出导向背景下的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课堂活动相关性研究[J].外语教育研究,2019(3):13-20.

[4]王小金.产出导向法在医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43):117.

[5]张文娟.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J].外语与外语教学,2016(2):106-114.

[6]郭溦.以“产出导向法”培养高校学生职业化英语能力的可行性分析[J].现代交际,2018(17):41-42.

[7]欧阳娟.产出导向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30):170-171.

作者:孟杨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