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机网络与商务英语教育的研究论文

微机网络与商务英语教育的研究论文

一、引言

世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尤其是中国的“入世”,使得既懂商务又能熟练掌握外语的人才显得分外紧俏。各高校因此纷纷加紧步伐,抓紧培养社会急需的这种复合型人才。于是,商务英语专业成了许多高校必开的一个专业。但是,由于商务英语专业常常是由原来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分离出来的,许多教师对商务知识掌握得并不是很多,因此在讲授商务英语专业课时,就会有些为难。其实,商务英语不过是英语语言在一个特定领域的应用,教学的目标就是使学生对商务领域的一些知识、运作环节有所了解,并熟悉它们的英语表达法,能够用英语在商务领域进行交流,以利于他们将来从事相关的职业。因此,在学校教育阶段,教师的任务就是给学生模拟一个商务环境,使学生在这个环境中事先体验到一种商务氛围,接触到将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情况并学会如何用英语应对它们。

二、计算机网络的优势

世界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把整个世界都连在了一起,并呈现在一个小小的屏幕上。国际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同时,也给我们教师的工作带来了极多的便利。因为网络的存在,我们不必跑到图书馆,去一本本地翻资料,为一个词而去查遍所有能找到的辞典,我们只需键入关键词,然后点击鼠标。学习语言要有语言环境,学习特殊领域的语言,当然要置身于这个领域。对于学习商务英语的学生来说,全面接触商务环境尤为重要。互联网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虚拟的世界。教师可以在网上找到真实的教学素材,可以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各种训练;学生通过网络可以得到知识拓展,也可以由此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技能。

三、运用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教学

1.登录公司网站,了解行业情况

商务英语教学会涉及很多专业公司的具体业务。当教师对这些业务的内容不太了解的时候,可以登录相关公司的网站,了解该行业的一些知识和具体情况,这样会大大增加在讲解时的自信心。问题也可以提出得更具体。假如学生是从事该行业的在职进修学员,他会钦佩你的知识广博,激发他本人的交流的积极性,从而锻炼他的英语表达能力;如果面对的是没有工作经历的学生,他会从你的细致讲解中对这个行业有所认识,从而不但学到语言知识,而且了解到应用它的一些领域的情况,开发他的学习兴趣,拓宽他的择业思路。

2.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写作训练

(1)选取网络素材,进行主题写作训练商务英语的基本语法结构与日常英语并无大的区别,只是背景及词汇有所不同。因此,并不需要一定登录专门的商业网站,一般的网站便可以为写作训练提供很好的素材。比如,可以登录一个航空公司的网站,让学生根据上面的航班表来写一个围绕一次业务谈判而进行的商务旅行计划。另外,从事商务工作的人会经常接触数字、价格、货币等,而一些公司的网站往往会一些年度报告、报表,上面有很真实的统计数字,教师可以据此让学生学会写分析报告,同时练习各种表达数字的方法及句式。

(2)电子邮件的写作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一个最常用、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技能恐怕就是电子邮件的写作了。得体的语气、格式和布局谋篇,都是学生必须学会和掌握的。关于如何写好电子邮件,除了课堂上讲解,还可以建议学生登录一些网站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可以给学生布置写作任务,让他们给老师发电子邮件,老师也以邮件形式回复。由于这种方式给学生以更强的真实感,会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加之在电脑上写作修改起来更容易,学生对自己的文章会更趋向追求完美,写作更加认真,因此其结果要比用笔写或打字机打出一封“电子邮件”效果好得多。通过在写作课堂上运用电子邮件进行写作训练,学生还可以逐渐熟悉这种在21世纪至关重要的交流工具。电子邮件曾一度被看作一种时尚,但现在它正逐渐取代声讯、书信以及传真,成为一种最为快捷和经济的交流方式。因此,电子邮件的写作技能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是相当关键的。此外,利用网络进行教学,能使教师的指导不仅局限于课堂,教师与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而且对教师来说,有了计算机的帮助,会大大减轻批改作文、归类整理的工作强度,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去备好每一堂课。超级秘书网

3.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口语及听力训练中国学生没有太多的机会与母语为英语的人进行对话,要找到对口专业的外国人就更是难上加难。互联网则可以弥补我们这方面的不足。比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进入那些相关专业的聊天室,进行语音聊天,因为语音聊天只听声音不见人,可以使学生克服羞怯心理,大胆地讲话,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而且可以锻炼他们的应对能力,增加实战经验。除此而外,通过局域网,还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对话,小组讨论等。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收听英文广播,无论是音质还是效果都远胜于收音机,而且选择范围很广。

四、结论计算机网络

(国际互联网、局域网)在各行各业都显示出其巨大的威力,在教学上也同样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这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对商务英语教学来说,它可以提供真实、即时、广泛的素材和形式多样的手段。在各高校中,计算机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并不鲜见,因此采用计算机网络来辅助教学具有可能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对网络的应用,不但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使学生掌握了使用计算机、利用网络的基本技能,这对学生今后的工作无疑是大有益处的。

[参考文献]

[1]MarkKrzanowski,TeachingBusinessAndAcademicPresentationSkills:Training,AssessmentAndFeedback.

[2]RonBelisle,E-mailActivitiesintheESLWritingClass,TheInternetTESLJournall,1996Vol.II,No.12,/

[3]Mello,Adria,WelcometotheAgeofDigitalExpress,Macworld,1996(6)

[4]余胜泉,杨晓娟,何克抗.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

[5]JackC.Richardsl990.TheLanguageTeachingMatrixCambridgeUniversityPress.

[6]Woods,D.1996.TeacherCognitioninLanguageTeach2ing[M].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7]Ames,C.1992.Clas

sRooms,Goals,Structures,andStudentMotivation[J].JournalofEducationalpsychology84:267—271.8]高一虹.大学本科生英语学习动机类型与自我认同变化的关系[J].国外外语教学,2002(4).(责任编辑翟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