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当今网络时代中的教学方法

论当今网络时代中的教学方法

一、创设优美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将学生带入文本所描绘的特定的情境中,这样就可以取得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效果,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情感基调。如在学习《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时,我课前收集毁灭前后图片与视频制作多媒体课件,并配以相关的背景音乐,然后在课上展示给学生。这样两组鲜明的图片给予了学生强烈的感官刺激,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圆明园当时的壮丽,是艺术中的瑰宝,亲眼见证了圆明园的毁灭,激起了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使学生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奋发图强,雄屹于世界。这样带着情感来进行学习,更能激起学生学习的激情,更能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二、提供丰富的教学信息,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表象

小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来自于感性事物,所获取的信息也多是感性认知。而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采用无法充分展现文字无穷的魅力,只是机械地照本宣科,将教材上静止的文字转换成声音,学生获取信息的形式不外乎声音与文字这两种方式。如此单一枯燥的获取信息的途径与类型,无法满足喜欢新鲜有趣事物的小学生的心理需求与认知需求。在传统教学中,尽管我们也充分运用了图片、实物、模型等,但无法突破时空的界限,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是教材上的文字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可以有效地突破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我们可以依托互联网强大的资源平台,为学生收集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的教学信息,以此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见闻,让学生拥有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如古诗的学习一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与难点。由于文字表达方式与生活年代的久远,学生很难深入理解。采用多媒体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以多样的形式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积累思维表象,这样更利于学生深入地理解古诗的意境,体会到古诗文字的精炼、意境的优美。

三、优化教师教学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

1.让备课更有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课是教师对整个教学活动的提前预想,是具体教学的参考。我们要重视备课,只有充分有效的备课,教师才能在课堂上灵活处理、科学应对,才能使整个课堂教学处于动态生成中。但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在备课时所获取的信息主要来自于书籍。但是受当地办学条件的限制,学校里可用的书籍可谓是少之又少,教师并不能查阅更多的书籍,所能用到的信息自然也很少。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备课就轻松多了。我们可以在网上搜索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各种信息,并补充到教学中来,使得我们的备课所用时间更少,但是内容却更为丰富。

2.让教学更精彩

课堂是教学的主要阵地,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共同场所。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让教师从繁重的板书中解脱出来,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文本的讲述,引导学生展开自主探究,让学生拥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与探究空间。当然,在具体的教学中,要让网络成为教学的“扶引”而非“主体”,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强大的综合分析功能和极大的交互性来引导学生展开积极的探究,实现教学的多向交流与互动。

3.让交流更广泛

教师利用网络不仅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还可以借鉴网上的优质课,甚至可以与外校教师甚至是名师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集思广益,提高教学效率。网络使得广大教师不用迈出校园半步,就可以进行研修与交流,这对于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网络时代的到来对我们的教学来说既是重要机遇,又是严峻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进行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改革与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优势,让其更好地为我们的教学服务,让网络时代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更精彩,让学生的学习更富有兴趣,让教师的教学更富有激情,让整个语文教学因网络而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吕胜杰单位:河北省柏乡县固城店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