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选煤厂计算机自动化系统的意义

谈选煤厂计算机自动化系统的意义

建立开放性的软件平台和接口。应用软件采用“组态”方式编制,能够在较少的软件改造工作情况下,完成扩充后较好的系统功能[2]。

系统操作控制的模式和方法

配煤控制装置系统中的操作模式(1)现场开停车:在人工操作装车室操作柜上的操作按钮,通过中间继电器、接触器等对给煤机、输送带等进行直接操作。经过工控机和PLC对装车设备进行开停车操作。(2)自动集控开停车:在配煤设备与参数预先设置条件下,工控机经过PLC自动对装车设备进行开停车的操作[3]。

配煤控制系统的应用方法(1)应研究装车输送带上的煤流量,确保装车速度和防止过载。(2)避免有的仓空、则有的是仓满从而影响生产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3)各煤种配置在称重装置时,要进行煤量配比补偿调节,减小系统滞后,防范煤流量变化造成的灰分波动。(4)配煤技术人员要通过配煤参数设定界面,向计算机录入相关参数。(5)计算机自动设置有关计算参数和配煤策略。(6)计算机给出配煤策略和参数后,配煤技术人员要对其进行评定,然后,进行修正、调整与确认[4]。

计算机自动化配煤装车系统的功能

整个系统要实现的功能(1)装车设备开、停及保护的集中控制;(2)通过配煤控制系统,实现装车配煤设备的自动开、停及闭锁控制,并可实现手动操作与系统自动操作的集中切换;(3)控制室要进行配煤参数设定及配煤策略计算,并可通过配煤系统实现手动和自动配煤,也可通过现场控制柜对变频器直接进行操作;(4)利用灰分仪、料位计、皮带秤等检测到的数据,系统可实现基于在线灰分闭环控制的自动配煤装车;(5)结合各种传感器设备实现对配煤装车过程中传送带的保护。

自动配煤控制室上位机要实现的功能(1)监测和显示各设备运行状态;(2)监测和显示灰分仪的瞬时和累计的灰分和发热量;监测和显示核子秤的瞬时称重和累计称重;(3)实时显示变频器工作频率;(4)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实现各设备启停车;(5)设定变频器频率及配煤控制方式选择;(6)给定配煤煤种及设定配煤产品目标灰分;(7)实时显示设备故障并给出声光报警信号,同时通过下位机PLC闭锁流程中的有关设备[5];(8)记录各项配煤参数的历史记录。

结束语

选煤厂计算机自动化配煤装车系统与传统人工手动作业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系统结构科学合理,其模式和方法先进有效,可发挥应有的功能。通过一些选煤厂自动配煤系统实施实践表明,增加了选煤厂配煤的品种,提高了选煤生产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确保了选煤质量,此系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可以在同类选煤厂推广应用。

作者:权明伍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