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用计算机安全论文

校用计算机安全论文

一、当前校用计算机存在的普遍问题

校用计算机是学校公用设施,在使用和管理方面都存在问题,具体表现:缺乏专职管理人员,以至维护效率受限;缺乏规范的管理办法;校用计算机更新滞后,设备相对比较陈旧,导致问题机器数量逐年剧增;校用计算机数量庞大且分布较广,增加了维护方面的难度;大多数用机人员只停留在简单操作的层面上,对出现的异常故障束手无策;计算机网络防范不力,使得计算机频繁遭到病毒侵袭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校用计算机不能更好的服务于学校教学及办公工作,并且可能使学校工作受到影响,降低工作效率,所以计算机的管理和维护就成了校用计算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校用计算机管理策略

1、配备专职计算机管理员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与应用,目前一般中职学校都拥有几十到上百台计算机。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计算机,管理与维护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单纯的依靠计算机教学部已经很难完成,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为此,建议学校成立专门的计算机设备管理科室,配备专职计算机管理员。这样,整个学校的计算机管理与维护工作就能井然有序地,且能在最短时间内有效解决计算机存在的问题,保障学校工作的需要。同时,也为计算机教学部解决了实际问题,计算机老师能够专心于教学工作。作为管理员,不但需要掌握较高的排障技术,而且还需要具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一定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竭诚服务。保证在第一时间排障,绝不延误工作。

2、规范计算机的使用原则所谓校用计算机,是供学校教学和办公工作使用的计算机,应该有其清晰明确的管理制度。对于公共的计算机,由于是公用的,往往成为成为“自由操作”的对象,且不具备恢复设备的条件,这样就特别需要使用人员自行遵守用机原则。因此,公用计算机使用人员能够遵守如下原则:加安全防御意识,保障计算机安全运行;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办公计算机的配设目的;严格管理,避免办公计算机陷入公共无序使用的状态;工作人员应自行约束,杜绝工作时间做无关操作例如打游戏、浏览危险网站、下载恶意文件、传输病毒等等;在不能独立解决安全隐患时;应及时与管理员取得联系,切勿擅自操作。如果学校工作人员都能做到以上用机原则,就会大大减少公共计算机故障发生。对于学校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和计算机中心的供教师教学辅助、实验测试和学生实践操作用计算机,都要有较为安全的保护措施,例如在每台机器上应安装硬盘恢复卡,无论学生们在上机时怎么“调皮捣蛋”,都会在关机后自动还原到最初状态,不会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行。

3、计算机实行集中管理校用计算机数量庞大,分布也比较广,但是为了便于管理,应采取集中管理办法。这样很多资源可以实现共享,既能提供方便,又能节省开支。例如在文件传输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局域网传输软件收发文件,十分便捷;在文件打印方面,可以多人共享一台打印机,这样能够节省预算等。

三、校用计算机维护策略

鉴于校用计算机使用面广,使用频率高,作用大的特点,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更要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以保障计算机安全、稳定地运行,为学校工作创造条件。具体办法如下:

1、保障设备及时更新目前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由于数量庞大,维护的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如果更新滞后,就会导致设备陈旧,为用机安全埋下了隐患,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干扰学校正常工作。因此,日常维护过程中,要重视硬件方面的及时检测,及时做好更新工作,以保持设备的使用寿命。软件方面也应该及时从相关网站更新系统及应用软件,从而更好地辅助教学和办公工作。

2、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工作人员每天使用计算机,是面对计算机时间是最长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能有效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维护工作。因此,计算机管理科室可以适当组织一些培训,规范计算机操作方法及简单的维护方法。同时计算机管理员在维护的过程中,适当地把故障产生的原因和维护办法以及注意事项向工作人员做以讲解。久而久之,再遇到类似的故障工作员便可轻松独立处理,而不是束手无策。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故障发生率,还能避免重复维护。

3、校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贯穿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计算机网络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安全问题。所以找到网络安全的隐患并积极预防和维护,就成了维护校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随处可见,例如:黑客制造的共享文件攻击、电子邮件攻击、病毒攻击、口令攻击等;网络软件的漏洞等,这些都给我们使用网络办公和教学带来很大隐患,所以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要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安全事件和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明确应急处理流程,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例如:机房进出人员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安全保障设备制度;意外事故处理制度;重要存储介质维护、销毁管理制度;密钥管理制度等。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规定和制度教育,加强安全意识培养,尤其是日常维护工作,把网络安全这种意识融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确保各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的有效实行;要加强计算机网络日常管理措施例如:定期检测升级;定期日志留存、数据备份;定期认真自查,迅速整改。

四、总结

总之,校用计算机担负着学校教学和办公工作,保持其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学校相关部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维护策略,使得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能够规范化、高效化。同时,学校相关部门也应重视软硬件维护和更新和网络安全的升级级防御工作。使校用计算机能够有效的为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服务。

作者:崔燕单位:廊坊食品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