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隐性成本铁路工程论文

隐性成本铁路工程论文

一、铁路工程项目隐性成本的定义

隐性成本是相对显性成本而言的,要分析铁路施工企业隐性成本,先要了解铁路工程项目显性成本。显性成本指那些计入财务账内的、看得见的实际支出。从某种角度讲,显性成本反映的是实际发生的各种成本,能够在验工计价表和财务报表中得到反映,并具有可直接计算等特点。在铁路工程项目中,显性成本主要表现为直接费和间接费。直接费主要由直接人工费、直接材料费、机械使用费组成。鉴于目前国内学者对隐性成本的理解并没有完全统一,多数学者都是从某一方面去分析隐性成本,加上各个行业具有自身的特点,国内学术界对隐性成本的界定也不完全一样。在总结已有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铁路施工企业自身的特点,本课题将隐性成本界定为:由于体制、机制、人员素质等因素引起的额外成本,该成本一部分直接表现为一定时间内显性成本的相对增加,另一部分表现为企业形象受损、市场机会丧失等,是将来成本,具有滞后性。

二、铁路工程项目隐性成本产生的原因

隐性成本一般具有隐蔽性,不易被管理者发现或容易被管理者忽视。导致隐性成本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环境和个体两方面,其中环境方面主要是铁路施工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个体方面包括不正确的经济行为和不正当的经济行为两种情况,前者表现为当事人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无意识地进行了增加企业隐性成本的行为,后者表现为当事人为谋取私利,以牺牲企业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为代价而发生的增加企业隐性成本的行为。同时,由于体制问题、机制问题、人员素质等问题的存在,时常导致铁路施工企业出现管理混乱的情况,如企业内部的信息失真、多重领导、领导权威失灵、现场管理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很容易滋生质量问题,质量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安全问题以及费用增加和工期延误,而工期一旦延误,会反过来再次造成管理问题,于是,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从而使铁路施工企业隐性成本不断产生和累积。另一种较为典型的隐性成本产生的原因,是由于体制、机制和人员素质等原因引起机会成本和管理混乱,管理混乱进一步导致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工期问题、费用问题等,而这些问题的造成,将进一步导致企业形象受损等其他隐性成本,其一部分继续表现为企业的机会成本。上述两种模式是铁路施工项目隐性成本产生原因的两种比较典型的模式,实际情况可能是这两种模式的交叉组合,即可能由其中若干因素相互组合或者因素之间相互影响造成。

三、铁路施工项目隐性成本的表现形式

铁路施工项目隐性成本表现形式主要包括体制成本、机制成本、素质成本、机会成本、质量成本、工期成本、安全成本、费用成本八方面。具体描述如下。体制成本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体制落后,导致组织机构臃肿、管理层次过多、部门设置不当、管理流程不科学、人浮于事、多头领导或无人领导、领导权威失灵、信息失真、资源配置不科学、企业文化缺陷、人才流失等后果,从而为企业隐性成本的发生提供温床。机制成本主要是指由于用人机制、激励措施、监督约束机制、分配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不科学、没有得到落实而导致的管理混乱、决策失误、企业形象受损等情况,从而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者成本的增加。素质成本是指因管理人员、公司员工的个人素质不高造成的决策失误、管理失控、索赔不力、追款不及时等情况,从而给企业带来的额外成本。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实现某个目标而必须放弃的其他收益的最大值,本课题把机会成本理解为因处于闲置状态而不能创造价值,甚至还要耗用企业资源的成本。质量成本是指因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玩忽职守、偷工减料、假公肥私等原因而导致的返修、重做等问题,从而给铁路施工项目带来的额外费用和成本。工期成本是指由于铁路施工项目自身的原因而导致的工程延期、滞后,为了使工程能够在合同约定时间或者按照原计划完成而额外增加的赶工费用。包括增加的工、料、机的投入,以及采取相应施工方案所导致的各种额外费用,如临时设施费、夜间施工费等。安全成本是指由于安全事故而导致的工、料、机的损失和由此引起的各种花费和成本,以及由于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导致的企业形象受损、资质降低、客户流失等各种额外成本。费用成本指的是铁路施工项目的隐性费用成本,主要表现为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汇率变化等带来的成本增加。

四、铁路施工项目隐性成本发生的四个阶段

1.前期策划决策阶段。该阶段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个是企业层面的,比如对是否进入某区域市场、是否参与投标、选用谁担任项目经理等等;另一个是项目层面的,主要包括具体投标策略、施工组织设计尤其是施工方案的选择、对子项目的分包等。前者主要受企业大环境、企业发展战略、方针,以及企业决策层的眼界、素质、获取信息的能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若铁路施工企业没能突破地域和环境的制约,或者受信息不对称因素影响等,会使企业面临失去外部市场、错失发展机遇的风险,或者错误地进入外部市场,使企业在资源配置和管理方面处于被动局面。不管怎样,一旦在企业层面发生前期决策错误,其带来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这种局面甚至可能在很长时间里不可逆转,将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隐性损失。如果是项目层面的,其影响虽然要小于企业层面前期决策失误带来的影响,但是,依然不可忽视。比如投标策略的失误,轻则降低企业本来可以获取的利润,重则失去获得项目的机会。又如,对项目的了解不够深入,对当地定额、政策、审批流程、人工费用、材料价格、机械费用等信息不能很好地掌握,轻则减少利润,重则可能出现停工等问题,给项目进度甚至企业形象带来很大影响,从而增加企业隐性成本。

2.投标前后阶段。

2.1投标成本。铁路施工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往往要交付投标保证金,其上限是合同价的2%,并不得高于80万元。实践中,业主往往要求投标单位交付尽可能多的投标保证金,以减轻自身的招标风险。除此以外,铁路施工企业每次投标都要购买招标文件、进行投标分析并编制投标文件,期间会产生各种费用。一旦不能中标,这些成本就是无效成本。而一旦中标,还得继续向业主缴纳履约保证金等。因此,在投标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隐性费用成本。此外,这个过程中还产生包括在洽谈、签订合同和等待过程中发生的人力资源等成本。实际上,隐性成本也正是在这些时候不知不觉地产生。最后结算时,有时虽然从表面上看还表现为盈利,但是,实际上利润很可能已经大打折扣。

2.2工程预付款的时效成本。工程预付款不能按时到账是引起铁路施工企业隐性成本的另一个因素。铁路施工企业从建设单位取得工程预付款,属于企业筹资方式中的信用筹资,是指在组织施工之前建设单位需要向施工单位支付的主要材料采购费用,其最低比例为合同金额的10%,是一笔很大的账款,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可以降低铁路施工企业筹资成本的筹资方式。但是,由于铁路施工企业可能存在内部管理不善或者沟通协调不畅等原因,使施工方与业主方的工程承包合同迟迟不能签订,从而延误预付款的支付时间,导致资金时间价值的损失。

2.3汇率对成本的影响。随着我国铁路施工企业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国际项目施工,汇率对相关铁路施工企业成本的影响与日俱增。汇率对成本的影响主要在铁路施工企业承接国际工程项目的时候发生,铁路施工企业往往不大注意结算款币种选择的问题。举例来说,一些国内铁路施工企业在以色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家承接工程项目时,在对结算款币种的选择上,就必须进行慎重的考虑,最好选择美元、欧元等国际主要的结算币种,尽量少选择当地货币作为结算币种。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的政局不够稳定,从而对汇率变动产生较大影响,倘若签订合同时对这些问题考虑不够周全,就容易使项目在相关汇率变化较大时吃亏,进而导致项目虽然完成的比较成功但却不能盈利,甚至亏损的情况。这是铁路施工企业在投标、签订合同阶段产生隐性成本的一种方式,需要引起参与国际承包的铁路施工企业的足够重视。

3.工程项目施工过程。

3.1施工组织管理不当导致的隐性成本。施工组织管理不当主要表现在:与各方利益主体之间的协调配合不默契、对施工工序的安排不科学、对资源的配置不合理以及对施工过程管理不当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直接导致项目隐性成本的增加,甚至造成成本管理失控的局面。

3.2项目的工期超期、质量问题、技术问题、安全问题等原因引起的隐性成本。施工工期超期是导致项目成本费用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导致工期超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经验不足、施工管理混乱、因施工质量问题造成的返工、技术原因造成的窝工、安全问题导致的停工等等。上述问题也是相互影响的,可能刚开始只是因为技术原因造成工期拖延,然后为了赶工而导致了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将越发导致施工工期拖延,从而恶性循环,直接增加企业的隐性成本。

3.3材料采购管理方面的隐性成本。对铁路工程项目而言,材料费占项目总造价比例很大。材料包括甲供材、铁路施工企业自己采购的材料等几类。在对材料进行采购管理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隐性成本的环节主要包括:材料质量不合格造成的隐性成本;不合理的材料采购时间、采购数量造成的隐性成本;材料加工过程中出现的浪费带来的隐性成本;这种现象在铁路施工项目中普遍存在,事情虽小,但是在材料数量庞大的情况下,由此带来的浪费是很严重的。这些成本也构成铁路施工项目的隐性成本,因为这是无效成本,是不必要的浪费;进度款结算的隐性成本;造成铁路施工企业进度款不能按时入账的原因有很多,有业主方面的原因,也有施工单位自身的原因,如不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计划工作等。但不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铁路施工企业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尽早解决,如果抱着听之任之的心态,最后引起各种成本费用的增加,受损的还是铁路施工企业;现金持有量的隐性成本。从铁路施工企业日常对现金的管理方面上来分析,施工企业应采用成本分析模式对现金持有量进行科学的决策。机会成本、管理成本和短缺成本三项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是铁路施工企业的最佳现金持有量,企业需根据自身经营管理和承接项目的特点来合理确定。这项工作没做好,企业要么增加机会成本,要么增加现金管理成本或者是增加短缺成本,最后都将导致企业产生额外的费用成本。

4.项目结束及后期阶段。项目在这个阶段,隐性成本主要是由工程款、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等原因造成。当前我国建筑市场总体上还是处于买方市场,施工企业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使企业应收工程款难以按时、按量地到账。铁路施工企业若不能及时回收工程款,将直接造成企业回收工程款的成本增加,甚至可能造成铁路施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鉴于铁路施工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角色和地位,工程款的催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做得不好,将直接引起企业隐性成本的增加。最糟糕的情况是,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可能会危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作者:欧丽君单位:中铁二局新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