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产党宣言与资本主义论文

共产党宣言与资本主义论文

一、危机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集中体现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它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即由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造成的。纵观192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1970年的美国股灾、21世纪初期的“安然事件“”泰科事件“”朗讯事件”等,再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殃及全球范围的金融风暴,可见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重复性、周期性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一种特有现象。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造成的经济危机作了迄今为止人类思想史上最直接、最简单、最生动和最准确的描述:“现在,我们眼前进行着类似的运动。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巫师那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符咒呼唤出来的魔鬼了。”马克思认为,危机是资本主义与生俱来的,是一种制度病、基因病。“手段—社会生产力的无条件发展—不断地和现有资本增殖的有限目的发生冲突”一百多年来已被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不可避免、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演变和发展的集中体现和必然结果。

二、危机彰显了马克思“两个必然”原理的正确判断

《共产党宣言》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主线,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及其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两个必然”的原理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在早期就已经显露,“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两个必然”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真理性、批判性和革命性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机统一,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核心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得以成立的理论基石。“两个必然”原理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考察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证明了一切社会形态有历史的必然性和暂时性,资本主义不可避免地要被社会主义所代替。资本形成和增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剩余价值的不断生产和实现的过程。马克思说过,随着资本主义发展,股票、债券等虚拟资本的巨大增长和各种投机活动的大量兴起,又为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提出了强烈的需求。但是,手中堆积着大量商品的资本回流却非常缓慢,数量非常少,“以致银行催收贷款,或者为购买商品而开出的汇票在商品再卖出去以前已经到期,危机就会发生……于是崩溃就爆发了,它一下子就结束了虚假的繁荣”。当前,为了攫取更多财富,美国及华尔街“发明”的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复杂,使得金融泡沫越吹越大,当世界实体经济发展无法支撑这么大的泡沫时,就会爆发金融危机。

三、资本主义社会怀抱“自我救赎”的幻想

从1788年英国发生第一次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到2008年的200多年中,资本主义世界发生过28次生产过剩经济危机。虽然每次危机表现形式各异,但本质特征基本上是相同的。马克思预言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然而,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生产社会化客观要求下,对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进行一定的调整,在资本主义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自我救赎”式的革新。

(一)通过实施国家的财政政策,鼓励投资,人为地扩大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需求,缓解生产无限增长与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由国家直接投资,兴办“国营”企业;另一方面,实行减免税收,加速折旧,以及其他各种优惠待遇。同时,为了弥补危机时期私人投资的不足,政府还通过直接投资、增加订货等扩大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市场。

(二)通过国家的货币政策,抑制危机加深。战后资本主义国家通过中央银行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息率,扩大贷款额。国家还通过出口补贴、资本输出等措施缓解国内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

(三)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机制等,扩大社会需求,缓解因经济问题而激化的社会阶级矛盾,这使得在今天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出现马克思当年所断言的“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还要快”的状况。社会福利支出随之增加,又起着“反危机”的作用。(四)资本主义国家推行经济“计划化”和采取经济预测等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个别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与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但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经济危机的频发和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迫使资产阶级不得不调整生产关系、社会关系及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西方国家所采取的各种“反危机”的政策和措施,在延缓经济危机的爆发、减轻危机的严重程度、刺激经济的复苏和繁荣上,起到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只要当代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没有解决,其面临经济、金融、政治、社会危机的窘境就无法避免。这就表明“两个必然”原理并没有过时,它所揭示的历史大趋势是正确的。

四、社会主义中国应对危机的理性“微笑”

回顾2008年源于美国并蔓延全世界的金融危机,更加彰显了马克思“两个必然”原理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我们应该从资本主义的“危机”与“救赎”中获取有益的启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一)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暴露资本主义社会的局限性,而社会主义的中国就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样再次成为世界经济正常运行的中流砥柱。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人坚信首先要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办好,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形成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中应对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二)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社会主义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学习和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本,就要在实践中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配置资源的优势。同时,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大局,正确处理国内发展与国际经济发展的关系。

(四)进一步推动建立国际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当世界经济因金融危机走向衰退时,中国却是世界经济的一枝独秀。对此,我们要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各国应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当前,我们要深知处于“危机”与“救赎”二难困境中的资本主义在短期内不会立刻灭亡,还可能经过若干阶段。正如列宁所说“:过程的复杂性和事物本质的被掩盖可以推迟死亡,但不能逃避死亡。”“两个必然”原理是《共产党宣言》的重要结论,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只有牢牢地把握这一核心,才能透彻地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及其精神实质,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和社会主义信心。可见,共产党人把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一种自觉、能动和理性选择。

作者:王婷单位:,中共湖南省永顺县委党校助理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