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多媒体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运用

提高多媒体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运用

摘要:详细阐述了优化多媒体情境创设、优化多媒体教学结构、优化多媒体课件制作、优化多媒体教学,评价这几项在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运用优化策略,希望能够为初中思政教学质量的强化提供助力。

关键词:思想政治;初中课堂;情境创设

0引言

多媒体作为一项有效的高效、激趣教学手段,将其应用到初中思政课堂上能够塑造课堂教学结构的知识承载量、趣味性优势,因此,为了深入优化思政课堂教学质量,可以从多媒体的运用入手,通过改善多媒体的运用效果,来充分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法的优势,推动学生思政成绩水平的提升。

1优化多媒体情境创设

(1)生活化情境创设。多媒体课件能够实现图、文、声、视频并茂,因此,可将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的情境创设环节,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而生活化情境能够以生活元素为切入点,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认知,使其不知不觉地将注意力集中到课程内容上,改善后续课堂教学环节的落实质量,因此,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中,可以借助多媒体,创建生活化情境,并将生活化元素以直观、具象化的图片、音频、视频形式展现给学生,这不仅能够缩短情境教学时长,而且可以显著地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达到更好的情境创设效果,推动初中思政课堂教学质量的发展。但在此过程中,应当注意,必须找准情境创设切入点,并结合学生的兴趣偏好,合理挑选课程中的知识点,再将该知识点予以生活化,以构建相应的生活化情境,提高多媒体运用效果。

(2)其他激趣类情境创设。初中生对于故事、趣闻一类的信息具有显著的兴趣偏好,因此,教师也通常会将与思政课程内容相关的故事、趣闻的讲解作为手段,帮助学生快速集中精力,并保持其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此,可以考虑将多媒体用于加强教学情境的激趣效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可以根据课程内容,深入挖掘相关趣闻、轶事作为素材,寻找有关的影视内容,然后在课堂上用多媒体播放给学生,促进大家将精力集中到课堂上,实现情境创设。例如:在人教版初中思政课程《认清基本国情》的课程中,可以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祖国等课程内容,从党史、建国历史的视频资料中挖掘一些趣闻、故事,然后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增强多媒体教学效果。

2优化多媒体教学结构

(1)构建翻转课堂教学结构。一般来说,初中生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控能力,但仍然会出现精力涣散等主观方面的听课问题,因此,在翻转课堂教学中,如果采用手机、平板电脑,让学生在监管较为松弛的条件下进行自学,往往难以达成预期的效果。基于此,在多媒体的运用中,可以考虑直接用多媒体设备放映微课程学习视频,并组织学生统一观看,以方便教师管理,增强翻转课堂这一学生主体化课堂教学手段的落实质量,提升多媒体运用水平,例如:在初中思政《灿烂的中华文化》课程中,教师可以围绕各项课程知识点,如我国文化历久弥新的原因、我国文化的影响力等,提前制作教学短视频,然后在课堂上播放,待学生观看完毕后,向其抛出一个探究问题,引导其基于自身观看视频所获得的知识,展开讨论,以自主探究问题答案,最后教师再进行总结、深化讲解,这样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协同学习能力,增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效果。

(2)构建思维导图教学结构。思维导图作为当前新兴的教学手段,教师通常会借助该方法,将学习思路、课程知识点框架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使课程内容更加直观、易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基于此,可以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思维导图教学结构建设中,以方便各项该教学方法步骤的实施,增强教学工作质量。在教学中,考虑到思维导图的篇幅较大,如果一边讲解一边以人工绘制的方法,开展思维导图教学,就很容易拖慢教学效率,此时,就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并通过提前将绘制好的思维导图制作成为课件,然后在讲解过程中,操作课件,来实现一边讲解,一边绘图,以用PPT绘图显示,代替手工绘图,提高教学效率。在此过程中,还可以考虑在思维导图PPT显示过程中,加入一些声效、flash特效,增强思维导图教学质量。

3优化多媒体课件制作

(1)找准课件制作思路。在课件制作中,为了保证多媒体课件的应用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应当明确课件制作思路,并注意突出重点、分明主次,增强课件内容的针对性,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容易地抓住课程知识重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将重要的知识点,写在屏幕左上处,并利用左上角位置在视觉上的显著性特征,进行要点的突出,然后在其他位置,设置围绕该知识点展开的次重点内容,同时,还要采用不同的色彩、配图,将重点内容突出标注出来,使学生能够将注意力聚焦到重点内容上,增强课件的指向性。此外,还要注意,为了避免学生出现阅读疲劳或视觉疲劳,应当保持课件的简洁,但必须确保课程内容框架的完整性,使学生能够通过课件,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思路、路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改善课件内容表现方法。在具体的内容表现上,需要做好课件的色彩搭配,使其整体风格符合教学内容,并结合课程内容合理选用简约、淡雅的课件模板,以免学生产生视觉疲劳。在此过程中,还要灵活运用色彩对比,使学生能够直观地从课件内容中,提取课程知识重点,同时,在对比颜色的运用上,需要根据视觉规律,设置重点显示颜色。如,根据视觉规律,橙色和红色较为醒目,因此,教师可以用橙色或红色,作为重点内容的颜色,并用黑色作为其他字体的颜色。此外,还要注意在课件内容表现上,合理运用多媒体声效,以烘托教学主题气氛,而且要找准声效运用切入点,充分发挥声效的提醒注意、强调重点的作用,实现对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1]。

4优化多媒体教学评价

(1)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在课堂教学工作中,应设置一个完善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评估,以及时发现、协调多媒体技术运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发展。在教学评价指标建设中,应当从教学性、创意性、趣味性等多个方面出发,建立相应的教学评价指标,然后为各个指标进行赋权,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此后,运用该教学指标体系,以多样主体评价的方式,开展阶段性的多媒体教学评价,使教学评价结果更具参考价值,为多媒体课堂教学设计的改善提供有力的依据,促进初中思政教学水平的提升。此外,还要注意,需定期采用重复性检查等方式,验证评价指标的使用性能,以不断改善指标体系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保证教学评价结果的可靠性[2]。

(2)突出评价结果的导向作用。在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的改善中,需突出教学评价结果的导向作用。必须基于设计好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一个合理、可行的教学评价工作方案,并设计出详细的数据收集、指标值计算、评价结果分析、多媒体技术运用改善策略制定等各项具体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工作步骤,以有效发挥评价结果的导向效用,消除教学工作改善中的盲目性与不确定性,增强多媒体教学质量改善策略的科学性,推动初中思政教育的建设发展。此外,还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配套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以组织、执行教学评价结果导向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工作,确保各项评价、优化工作的落实到位,提升初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工作水平[3]。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高多媒体技术的落实质量,有助于初中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采取有效的多媒体技术措施,可以聚焦学生的精力、改善课堂教学结构建设、提高教学课件质量、保证多媒体教学法运用效果的可持续优化,从而加快推动初中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进程。

参考文献

[1]林雪凤,胡承波.以立德树人为本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3(02):144-150.

[2]王念念,朱浩.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表达创新探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18(04):145-148.

[3]徐菁忆.大学生概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的研究——基于天津大学1239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分析[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21,27(02):66-72.

作者:马银香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