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细化管理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细化管理

摘要:本文对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化管理进行了研究。提出在新形势下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总书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依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面临的新课题,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医患双方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构建和谐医院做实事。

关键词:八荣,八耻;细化管理;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与完善,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必须随着新形势、新任务而不断做出调整。在全国政协十届会议期间,总书记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概念,这为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在实践上,要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化管理上下工夫。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化管理,即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制定合理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流程,建立新型的人际关系,将务虚变为务实,将空洞的说教,变为联系实际的思想交流,将教育式谈话,变为启发式沟通,以期达到预期的效果。

1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1.1细化管理是适应新形势需要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如思想政治领域各种西方思潮的侵袭,经济领域各种利益的诱惑,“红包”现象、“回扣”现象,形形色色的商业贿赂及医疗行业的不正当竞争等。无疑,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员工思想变化的需要,只有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化管理,才能使医院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以病人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重点的目标上来,做到精心医疗、精心护理,全心全意呵护病人、关心病人,真心真意向白求恩大夫学习,这是新形势的要求,社会发展的要求,满足广大病人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的要求。各家医院必须从实际出发,制订符合院情的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方案,尽快适应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1.2细化管理是满足医院员工思想多元化的迫切要求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对医院的影响日益加深,医院员工的思想比较活跃,趋向多元化,他们迫切需要解决思想中的一些“疙瘩”,如奖金分配中的医护比、干群化,职称晋升中的学历、外语、论文、理论考试,聘用制中的人员比例、岗位设置,年终考核中的评优等。当前医院员工迫切需要我们的党务工作者、各级领导来和他们很好地谈心,坦诚地交心,细致地沟通,并拿出一整套思想政治方法来,如思想政治工作的流程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量、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管理等,并在这些管理中能突出细化管理,在“细”字上下工夫。

2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细化管理的内容只有从不同的层面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细化管理,针对不同的对象用不同的方法,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发展空间,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有利于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密切党政关系和干群关系,使全院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为病员。

2.1研究对象人群的细分医院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医院员工与病人,由于这些对象职业、专业、职务、职称、学历、资历、疾病情况、健康状况等均不尽相同,需要认真进行细分。

2.1.1员工的细分对一名教授、专家和一名普通工人,一名老员工和一名新参加工作的员工,如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采取同一模式,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必须对他们进行细分,采取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才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医院员工的思想情况十分复杂,有的想发展业务技术,有的想“捞”钱,有的想搞“第二职业”,有的想出国,有的想购车置房,有的想“下海经商”,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要高度警惕卫生部党组在《关于卫生系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1]中所指出的那样:“一些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对思想政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识不清,对思想道德建设抓得不紧,存在重业务、轻思想,重技术、轻品德,重经济、轻管理的现象;有的单位和个人甚至出现职业道德滑坡,价值观念扭曲,服务意识淡薄,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员工的思想状况我们必须有全面深刻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表现、不同性质,分别采取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求真务实,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2],不能千篇一律,只有坚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员工的需求,创新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3]。

2.1.2病员的细分病员包括儿童、成人、老人,急诊病员、慢性病员、危重病员、传染病员、癌症病员等。医院工作离不开病员,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只注意员工,而忽视了病员显然是不够的,也不是全面的。因为无论“红包”、送礼、医疗纠纷,都发生在医患双方。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做到病员(包括病员家属)身上,各级领导要做,医护员工也要做,员工必须成为病员的知心朋友,成为病员的贴心人和可依托的人。病员病情复杂,人员复杂,社会背景复杂,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以病人为中心”这个总体思路出发,分析他们“关心什么,要求什么”,加强沟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减少医疗纠纷,建立新型医患关系。医患双方要成为共同战胜疾病的战友与同志,改变病员被治、医生治病的被动医患关系,化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医患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

2.2研究对象需求的细分研究对象需求的细分也就是要认真细致地分析医护员工及病员有哪些需求,这些需求中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些是可以办到的,哪些是难以办到的。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五种需求实际上涵盖了大多数对象的需求。思想政治工作的细化管理,既要满足人们的一般需求,还要能满足人们的各种潜在需求。在新形势下,我们要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满足人们的差异化需求,营造和谐的医疗环境。

2.3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细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取决于决策前的定位,执行中的检查监督,实施后的情况反馈、总结和追踪调查。成效不仅要全面分析,而且要在满意度、支持度、参与度及医疗服务质量上进行细化研究,使思想政治工作流程更为合理,目标更加明确。因此,不能简单地满足于“好”或“不好”,而要能对好在哪里,差在哪里,程度如何,有什么教训和经验等,进行精细化研究,这样才能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再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可行的方案。

3社会主义

荣辱观是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及加强卫生系统思想道德作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自觉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忠实卫士有积极意义。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联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当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在医院实践中,只有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细化管理,才能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得到落实,使医院员工的行为自觉做到坚持“八荣”,反对“八耻”。

3.1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中要坚持“八荣”,反对“八耻”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引导医护员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实践“八荣”,抵制“八耻”,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己任,一切为病员着想,坚持职业操守,用自己的行动维护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3.2加强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医院必须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结合起来。目前,医患关系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问题,“红包”现象折射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这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的一个必须探索与解决的问题。目前,如何使医护人员视病人为亲人,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和耐心的服务,如何使病员理解医院工作的难处,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医患沟通,建立医患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新型医患关系。

3.3结合实际,解剖思想政治工作“麻雀”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善于发现问题,结合实际研究这些问题,从问题中探索改进措施,在细化管理中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做到知荣辱,明是非,树新风。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要坚持以热爱祖国、维护大局为荣,以服务人民、关爱患者为荣,以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为荣,以辛勤劳动、勇于奉献为荣,以遵纪守法、廉洁行医为荣,以方便病人、优质服务为荣,以处处为病人着想、减轻病人负担为荣,以坚持白求恩同志的“两个极端”为荣,坚决反对医院服务上的不正当竞争和不正之风及红包回扣,见利忘义,违法乱纪等不良行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必须深入研究,抓深抓细,以坚持“八荣”、反对“八耻”为指导,以优质服务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党组.关于卫生系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06-08-02.

2朱小芹.创新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9(12):1091.

3中共卫生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知,200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