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心灵深处恐怖主义

一、恐怖主义的根源

有人说:“恐怖主义是因为无路可走、因为绝望而产生的反抗,是弱小民族、弱势群体的一种无奈的挣扎。”这话很有道理,比如鄙人,也是弱势群体中的人,也经常受到别人的欺诈和压迫,而且投诉无门。于是心中常想:捅了他!炸死他!这不就是恐怖主义吗?但是我的恐怖主义从来没有变成计划,更没有变成行动。因为我的力量实在是太弱小了,我到哪里搞炸弹?我会使用炸弹吗?我捅刀子的技术能过关吗?我有钱雇佣杀手吗?杀人后我有藏身的地方吗?我有足够的钱买机票从而逃到国外某个无赖国家去吗?

所以,弱小到我这种程度的人是不能成为恐怖主义者的。所以,恐怖主义者似乎并不弱小,至少不像我一样弱小。

有人可能要说:“你刘大生还不是最弱的弱势者,而且只是一个个体而不是弱势群体,否则,你可能会成为恐怖主义者的。”这话倒也有道理,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的。比如中国的农民,从来就是世界上最弱最弱的弱势群体,可是他们什么时候搞过恐怖主义(中农民可能也参加过某些红色恐怖行为,但那是上面号召的)。今天的农民,实在没有办法了,至多会砸几辆贪官的小汽车,才不会逮住谁就杀谁呢!

诚然,1977年,北京有一位司机,把自己驾驶的卡车对着天安门广场上的人群猛冲猛撞。这似乎也是一种弱势者的绝望反抗。但是,那位司机也不最弱势的人,她已经有车可开,有班可上,有工资可拿,而那个时代的我,当一个手扶拖拉机的驾驶员已经是最高梦想了。还有几个亿的中国人,那时候连卡车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呢!你能说,天安门广场上制造恐怖的那位女司机是最弱势的人吗?

巴勒斯坦人中也有过一些恐怖主义,他们对以色列也搞过一些恐怖活动。但是,你能说他们是最弱势的人群吗?你能说他们是走投无路的人吗?不能吧?以色列对他们的确有所不公,有时甚至很不公,但是他们在以色列工厂里获得的工资恐怕远远高于某些大国的工人老大哥。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和平请愿的权利,他们又有游行示威的权利,他们甚至还有罢工的权利,他们在行使这些权利的时候,如果不扔石头,以色列警察是不会开枪的。这样的人群不知比某些“强大的工人阶级”要强多少倍!

再看看车臣的恐怖主义者吧!他们是弱势群体吗?他们无路可走、没有选择吗?非也。车臣人为什么不劫持飞机、汽车向斯大林要价?车臣人为什么不向斯大林要独立?他们知道,斯大林不会理睬他那一套。斯大林会封锁消息,然后下令杀死所有的绑架者和被绑架者,只有民主政府才会和绑架平民的人谈判。

车臣的领袖们,有几个来自车臣底层百姓?他们无非是苏联时期的地方党政军官僚,在历史聚变中不想失去特权,于是煽动民族情绪,以便建立独立的专制王国。他们不恨斯大林、却恨叶尔钦,这和某些中国人不恨日本、不恨帝俄却恨死了美国的心理机制是一样的。

二、美国为何遭受恐怖主义?

有人说,美国人太霸道了,美国人树敌太多,美国人杀害的平民太多,所以要受恐怖主义的袭击,所以美国活该。

美帝国主义的确坏,早就该打倒了,只要能打倒美帝国主义,用飞机撞也应该。但是,撞国防部的五角大楼固然正确,撞世界贸易大厦就不仅是打倒美帝国主义了,好像也在向伟大的社会主义挑战,也试图连社会主义的中国一起打倒。要知道,那是世界贸易大厦,社会主义中国也已经在那里登陆了。

再说,美国民众中毕竟有一部分人是政府的反对派,为什么连美帝国主义在国内的反对派也要一起屠杀呢?

美帝国主义搞霸权,所以要用恐怖主义打倒他,这是非常正确的、英明的、伟大的战略战术。但是,有一个问题请予以回答:当年的希特勒德国不是比美帝国主义更坏吗,为什么恐怖分子不用飞机去撞他?当年的南非搞种族隔离主义,远远比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在反种族大会上中途退场的行径要罪恶得多,可是为什么没有人用飞机去撞他?印度的种性制度到现在还没有彻底废除,为什么没有人用飞机撞他?当年的日本占领了大半个亚洲,杀死了几千万中国人,怎么没有人用飞机撞他?难道美帝国主义真的比法西斯的德国、日本还要坏吗?

据鄙人愚见,美帝国主义的确坏,但是,在帝国主义中最不坏的一个帝国主义就是美帝国主义。向中国输入鸦片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份,火烧圆明园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份,南京大屠杀也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份,割让中国领土的也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份。日本蹂躏中国那么多年,俄国侵占了那么多中国领土,中国人不恨日本、不恨俄国,却仇恨美国,何也?

有人说:“二战以来,美国到处侵略,所以应该打倒。”是的,美国是到处侵略,但是,亲爱的同胞,请不要忘记,美国侵略朝鲜的时候,中国人手上有否决权却没有投否决票,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时候,中国人投的是弃权票,美国出兵索马里的时候,中国也没有投反对票,美国出兵柬埔寨的时候,中国军事人员是和美国军人并肩作战的。中国人啊,在骂美帝国主义的时候,是不是也应当做一点自我批评?

1999年,美国轰炸南联盟的时候鄙人也曾经气愤过:人家南联盟既不是北约的成员,又没有侵犯北约,你凭什么干涉他?要干涉也应当由联合国干涉,因为它是联合国的成员。当时可恨自己不是南联盟总统。假如我是南联盟总统,不客气,我会把驻南联盟所有美国人扣为人质,逼美国谈判。当时,我直骂米洛什维奇是个大笨蛋(您看,我的恐怖主义又犯了)。然而,米洛什维奇没有像恐怖分子那样不择手段,美国也没有像希特勒那样不择手段。我内心的恐怖主义也白忙活了一回。

遭受如此不公的米洛什维奇都没有采用恐怖主义对付美国,不知道还有什么人更有理由采用恐怖主义对付美国?

三、恐怖主义者为谁奋斗?

恐怖主义者到底在为谁奋斗?

他们为民族独立而奋斗吗?二战以来,那么多民族独立了,有几个是依靠恐怖主义的?印度独立靠的是不合作运动,中国独立靠的是不针对平民的军事斗争,波罗的海国家的独立靠的是全民公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试图用恐怖主义争取独立,但后来主动放弃了恐怖主义。

他们在为民主而斗争吗?可是,他们为什么不使用民主方式?为什么他们总是将矛头指向民主国家?

他们在为民生而奋斗吗?可是,没有见到他们向贫困地区的人们发放过救济粮,也从未见过他们为贫困地区提出过经济要求。相反,他们老是伤害平民,以平民作人质,以平民作盾牌,以平民当炮弹。

他们是为反对霸权主义而斗争吗?那么,当伊拉克的萨达姆对科威特搞霸权的时候,恐怖主义者们为什么不挺身而出?当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时候,他们为什么不用飞机撞越南?

他们究竟为什么东西而奋斗?答案只能是:他们为了维护特权――政治上的专制、经济上的垄断、生活上的腐化、精神上的教条。他们害怕民主的阳光,他们害怕民众的觉醒,他们害怕文化的交流和比较,他们害怕经济上的平等竞争,他们害怕宗教自由。只有有如此多的利益需要维护的人,只有有如此多的利益已经失去或者将要失去的时候,只有有如此多的惧怕的人,才会对文明世界恨之入骨,才会垂死挣扎,才会丧心病狂,才会不择手段,才会无所顾忌。当然,他们也会借助极端民族主义和极端蒙昧主义,他们也会利用文明世界的错误(包括战争中的平民伤亡),但是他们根本也不是爱国主义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