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90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论文

90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论文

一、原因分析

(一)社会因素经济全球化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等社会大背景下,90后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价值观表现出从一元向多元发展、主流向非主流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腐败现象、不正之风的不断滋生也影响了90后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二)家庭因素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和起点

而现如今在家长“分本位”、急功近利、一元化的成功衡量标准等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培养的孩子自然而然熏陶出“功利化”“个人化”的价值取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学校因素大学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时期

也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大学生头脑、心灵的关键时期。然而,高校目前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之一———思想政治课程却不受90后大学生的欢迎。究其原因是课程内容枯燥、理论难以联系实际、教师的授课方式无法吸引人等;另一方面,大学生们也渴求通过校园文化载体、新媒体正面宣传引导、开展人生选择的讲座等多种方式来学习、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自身因素

受访中可以看出部分90后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不熟悉,缺乏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在情感认同上也存在不足,90后大学生对与现实结合比较紧密的价值观情感认同度较高,而对官方阐述、专业表述的价值观在心理上还存在一定的感情差距;90后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与行存在脱节,即知行不一。一方面认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行为上却仍然选择趋利避害,存在“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的倾向。

二、解决对策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

宣传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宣传,不断加深90后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理性认知,同时借助校训、学校的文化建设等弘扬接地气的主流价值观,让大学生有兴趣去学习、吸收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另一方面,通过正面的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榜样力量、青春故事、感人事迹等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自然融入90后大学生的头脑、心灵与行为中,并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社会的不正之风。

(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形式一方面,目前高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方式之一是思想政治课,并通过给予较多学分来强调这一课程的重要性。因此,丰富思政课程的授课形式,并加强理论联系实践的比例,更能达到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另一方面,丰富校园文化载体活动、加强大学生人生方向的指引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形式。

(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

曾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传统文化中国家层面的大同思想、民本思想,社会层面的和谐理念,个人层面的“仁、义、礼、智、信”,经历数千年的历史沉淀,依旧深深根植于民众的思想深处。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植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把原本祖祖辈辈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于90后大学生乃至世世代代,可以说即是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现如今已逐渐远离经典、远离本原的祖国的接班人重拾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践行可谓追本溯源了。

(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内涵素养

大学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时期,也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大学生头脑、心灵的关键时期。因此,除了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外,还需提升思政教育队伍(教师与辅导员等)的内涵素养。90后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只有让他们在价值观、思想理念层面认同社会主义、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自然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内化为自发自觉的行为。因此,培育90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任重而道远,需要集合社会、家庭、学校等共同的力量。青年强,则“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施卫娟单位:南京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