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照亮航程灯塔

照亮航程灯塔

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总是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以敏锐的洞察力,在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为我们指明方向,开辟正确的前进道路。他的南方谈话,就是一个辉煌的范例。

这个谈话,针对当时困扰人们的许多认识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了深刻而精辟的回答。如:界定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提出了判断姓“资”还是姓“社”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指出市场和计划都是经济手段而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的著名命题,强调必须抓住时机加快发展;重申了必须坚持两手抓,抓两个文明建设的方针;强调必须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同时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奋斗,等等。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这些根本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长期以来对社会主义的一些不准确、不清楚的理解澄清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认识的成熟,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谈话,确实是照亮我们前进航程的灯塔。今天,我们纪念这个谈话,就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党中央领导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