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荣辱观社会作用

荣辱观社会作用

摘要:人类荣辱观产生于原始社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展变化。不同时代不同社会有不同的乃至大相径庭的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指在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形成的关于荣辱问题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态度,既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反映,又是对历史上合理荣辱现特别是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荣辱观的批判继承,是一种崭新的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现必将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荣辱观;道德价值;社会作用

一、人类荣辱观的寻根溯源

荣辱观作为人类的道德意识是在原始社会产生的。原始人的荣辱观与维护氏族的整体利益、共同劳动、平均分配、对氏族履行义务联系在一起。他们以诚实劳动、平均分配为荣,以有能力而偷懒为耻。

人类荣辱观的产生,与人们的安危利益得失紧密相连。原始社会是人类社会的最初社会形态。在当时生产力十分低下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可能离开群体而生存,因而每个氏族成员都与氏族部落同生死、共命运,如果一个氏族的某些成员战胜另一氏族的某些成员,那么,这个氏族的全体成员都感到光荣:如果一个氏族的某些成员受到另一氏族某些成员的侮辱,那么,这个氏族的全体成员都感到耻辱。摩尔根的《古代社会》一书对原始人荣誉观念做了详细叙述。摩尔根调查了印第安人及易洛魁人部落的实际生活,发现成年男子第二次定名时,需要按照他在狩猎或作战中的勇敢表现而给予定名,这种定名本身也已经给予这位成年男子以荣誉并足以使他感到自尊了。同样,酋长和酋帅的职务在氏族社会中也总是由有良好行为的人担任,原始人通过拥戴并给他头上角的方式,给予荣誉和尊严。

人类荣辱观念产生于原始社会,由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原始人的荣辱观还是处于萌芽状态。特别在当时,由于群婚、性乱、杀死俘虏、食人等现象也不被看成是耻辱,显然是野蛮的、不文明的。荣辱观作为明确的道德范畴,是奴隶社会才提出来的。

二、人类荣辱观在阶级社会的演变

荣辱观是个历史范畴。它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展变化。不同时代、不同社会有不同的乃至大相径庭的荣辱观。氏族社会的解体、私有制的出现和阶级的分化,人们的荣辱观念超越了血缘家庭的狭隘眼界。却又为财产等级关系所支配,并由此产生了对立的阶级在荣辱观上的对立。“每个社会集团都有自己的荣辱观。”从根本上说,抽象的、一成不变的、适应于一切时代的荣辱观是不存在的。

在奴隶社会,奴隶主阶级把自己所拥有的特权、身份、占有奴隶的多寡等作为荣誉的标准。他们以“不稼不穑”、“不狩不猎”,而能过着“以酒为池”、“悬肉为林”的豪华生活为荣。他们所崇尚的“勇敢精神”就是为了维护和巩固奴隶主残酷和剥削而舍生的精神。在奴隶社会,奴隶阶级则有着完全不同于奴隶主阶级的荣誉观。在中国古代,奴隶起义领袖柳下跖率足九千,侵暴诸侯,人称之为盗跖,而柳下跖却义正言辞地指责那些不耕而食、不织而衣的公侯富贵者。才是真正的盗贼;奴隶们反抗统治的行为,才是真正的荣誉的行为。《荀子·不苟》中称跖为“名声若日月,与舜禹俱传而不息”,较为真实地反映了劳动者对柳下跖起义的肯定和称誉之情。

在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更加发展和完善,封建地主阶级更是把等级、特权和门第作为划分荣誉的标准,以“爵列尊、贡禄厚、形势胜”为荣。在我国封建社会,地主阶级以“光宗耀祖”、“金榜题名”、“封妻荫子”为光彩,在这种荣辱观指导下,“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被当时的知识分子奉为最高价值目标而孜孜以求。地主阶级维系的是皇族宗亲的家天下,因此也自然地以在血管里流淌有皇族的血统而自命为高贵荣耀。与此相联系,他们也就把维护这种宗法关系的忠君孝亲的贵人君子、贤人、孝男、孝女报以荣誉。于是便有总族谱、宗祖祠、孝子图、明伦堂、贞洁坊、烈女祠等一整套荣誉标志。在封建社会,农民阶级在劳动和斗争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荣辱观念,有自己的荣辱尺度。他们把勤劳、简朴、诚实、勇敢、团结互助、济困救危等视为光荣,把不劳而获聚敛他人之财、贪求功名利禄的行为看作是卑鄙和可耻的事情。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产生发展和政治上的逐渐强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荣辱观也就应运而生。资产阶级打破了封建特权、等级和门第的限制,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金钱和个人主义是资产阶级荣辱观确立和评价的标准。一方面,他们用金钱的多寡来确定人们的价值和行为的荣辱。正如马克思所揭露的,“资本家只是作为资本的人格化才受到尊敬”,“资本是受尊敬的,所以,它的持有者也受尊敬。货币是最高的善,所以,它的持有者也是善的。此外,货币还使我不必要为成为一个不诚实者伤脑筋。”即是说,谁有钱,谁就值得尊敬,谁就能成为荣耀的“上等人”。另一方面,他们把个人主义的发展作为荣誉的内容。他们认为,人们“自有一种天生的本性”,就是想做什么便做什么,“这种本性他们称之为荣誉。”他们把利己主义的功名心同荣誉相混淆,把荣誉看成是为个人名利而奋斗和实现个人名利欲望的手段。显然,这种个性自由发展和个人名利的实现,是以牺牲大多数人的发展,特别是无产者个性的受压抑为代价的。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与资产阶级荣辱观相对立的是无产阶级的荣辱观。无产阶级认为,靠剥削、压迫人们建立起来的财产、权势、门第不是荣誉,而是耻辱;靠自私的、不择手段的投机钻营所获取的“荣誉”不是真正的荣誉,而是狭隘的、暂时的虚荣。只有忠实地履行自己的道德义务、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对人类进步做出贡献而得到人们的赞誉和敬佩、并且在内心里得到精神的满足和欣慰,这才是真正的荣誉。无产阶级荣辱观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指在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形成的关于荣辱问题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态度,它既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反映,又是对历史上合理荣辱观特别是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荣辱观的批判继承,是一种崭新的荣辱观。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与历史上剥削阶级的荣辱观和劳动人民的荣辱观不同,主要是:第一。形成的基础不-同。在以私有制为基础、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荣辱是以财产和权势为基础。谁有财产和权势谁就有荣誉和尊严;反之就是耻辱。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是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指导下,批判继承了历史上进步荣辱观的合理因素、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中引申出来的,并且与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事业紧密相连,与履行道德义务相一致。社会主义社会里的劳动者是社会和国家的主人,评定人的荣辱尺度不是门第财产、权势和地位,而是对人类进步和解放事业所做出贡献。第二,道德原则不同。剥削阶级荣辱观以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为道德原则,片面强调个人的自由发展和个人奋斗,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则以集体主义为根本道德原则,辩证地解决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的关系。一方面,它强调把集体利益、集体荣誉放在首位,在全社会倡导并崇尚集体利益和集体荣誉:另一方面,坚决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鼓励和支持人们去争取个人荣誉。第三,实现的途径和方式不同。历史上的剥削阶级不劳而获,鄙视劳动和劳动者,把自己的荣誉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受剥削、压迫的基础上,以追求个人享受为目的。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坚持劳动创造世界,包括人类自身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视“劳动光荣、不劳而获可耻”。这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基本特点。

三、正确荣辱观的社会作用

荣辱观包括对人的行为的道德价值所做的社会客观评价和个人对自身行为的道德价值所作的主观评价或主观意向。正确的荣辱观对社会文明进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具有巨大的作用。

首先,正确的荣辱观是激励个人进取,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动力。荣辱观作为一种价值尺度,无论是社会评价,还是自我评价,总会给人们强烈的刺激,促进人们奋发图强,取得荣誉。《孟子·尽心上》讲:“人不可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一个人不可无羞之心,有了羞耻心才能避免去做可耻的事。古人的许多格言,如“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等,都是强调知荣辱观,他就可以自觉地履行道德义务。

其次,正确的荣辱观是个人道德行为的价值导向,一个具有正确个人荣辱观的人,为了获得社会对自己行为的肯定,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必然会依循社会的主观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经常不断地衡量和评价自己的行为,坚持或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向,从而使自己的行为同社会价值目标相一致。《荀子·荣辱》说,“好荣恶辱”是人类的共性,君子与小人,都是这种愿望。但是,必须分清什么是荣,什么是辱,否则,是非不辨,荣辱混淆,就会迷失方向,走上邪路。对于任何一个行为主体(个体和群体)都是如此。在社会生活中,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应讲信誉。这是社会发展和群体的要求,也是实现群体和个体正当利益的保证。从获得荣誉的方式、手段来看,真正的荣誉靠汗水换来,决不是靠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等无耻手段猎取。

第三,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条件。荣辱是激发人们奋发进取、履行道德义务的推进器,是道德行为的调节器。因此,当人们普遍树立起正确的荣辱观,珍惜自己的荣誉时,不仅可以促进人们自觉地、积极地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最大的奉献,而且还会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健康的社会舆论,构建良好的社会风尚。

正是针对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正是基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正是为了构建社会主义的要求,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他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明确提出了“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八荣八耻”的概括精辟,切中时弊,寓意深刻,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涉及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阶段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可以肯定,经过艰苦努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必将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