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教师政治教学水平路径探寻

提高教师政治教学水平路径探寻

本文作者:刘艳君作者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目前我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存在的问题

1.部分高校教师不重视对思想政治的教育与提高

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某些实用主义、功利思想的影响,部分高校教师认为教师的本分就是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感兴趣,缺乏热情。这直接导致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升缓慢,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与社会需要严重脱节。高校教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淡漠也造成了对师德培养的困难,教师职业道德不高的现状,这无论对高校教育水平的提高,还是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塑造都是十分不利的。

2.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以及分配机制的变化给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带来困难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道德理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逐渐转型,此时旧的思想道德体系逐渐丧失约束力,而新的道德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这就导致了多元价值标准的出现。同时,思想道德的非强制性以及高自律性特点也导致了人们对行为的选择与判断的盲目性与功利性。竞争、开放的市场经济将高校教师推向了经济的最前沿,高校教师的行为方式必然要受到社会的影响而发生改变。因此,目前高校培养出的许多人才往往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但在思想政治修养方面却远远赶不上新形势下社会的发展的需要。

3.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科研的轻视阻碍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各高校都十分重视对科学技术的研究,其科研水平的高低往往以理工类科研项目的多少作为衡量标准,而思想政治理论仅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其转化为物质利益的可能性是无法与科技研究项目相提并论的,因此,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科研并不重视,更无意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师队伍,这往往使得高校教师对不断发展着的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无从着力,阻碍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此外,尽管各高校几乎都会组织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活动,但由于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科研的轻视,对教师思想政治修养的培训方式简单、机械,流于形式主义,不能得到高校教师的普遍认同,对于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效果十分有限。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的途径探析

1.注重理论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

高校教师无论是在教育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都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与掌握,认真攻读思想、邓小平理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在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新时期高校教学的基本规律,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大胆创新,通过实践的检验,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认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进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

2.重视对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培训工作

各高校应重视对教师思想政治的培训工作,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学习任务,及时总结各种培训方式的经验教训,探寻一种能够被高校教师普遍认可的培训方式,以使培训能够取得明显效果,避免对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在培训的过程中,高校要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在培训内容方面,除了对高校教师进行政治理论教育,还要进行民主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集体主义与劳动纪律教育等。

3.构建师德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在对高校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可定期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由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推广成功的经验,以鞭策后进。另外,还要注重对高校教师工作环境的营造,包括浓厚自由的学术环境;团结友爱的人际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静;公平合理的政策环境;爱岗敬业的工作环境等。在这种工作环境中,高校教师才能严于律己,积极进取,从而为高校打造一支团结进取、无私奉献的高师德教师队伍。

4.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组织的建设

尽管思想政治理论无法直接转化为物质利益,但其作为一种方法论,它能够指导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化方向。因此,高校必须重视有关思想政治理论的科研项目,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组织,这样不仅可以为高校教师学习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提供理论来源,还可以为高校的其他科研项目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提供政治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