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的高职英语教学

新形势下的高职英语教学

1高职英语教学在新形势下存在的问题

1.1旧的教学设施不能满足先进教学需求

很多高职院校和容易接受新事物的年轻高职英语教师都致力于对高职英语教学进行改革,例如采用较为先进的教学方式,进行任务型教学,给予学生更多使用英语的机会,这就意味着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用到多媒体教学设备,需要更多的英语学习资源,需要英语语言环境财力用在职业技能培养发面,对英语教学重视得少,使得英语教学因为教学设施陈旧、发展空间受限,教学质量想要提高较为困难。

1.2师资力量不能满足学生数量增长的需要

优质的教学由教学环境、师资力量、学习者的素质共同促进,优秀的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现代教育形式不仅要求教师在教学技能、教育思想方面有所发展,还要求学校的师资力量符合学生需要、要求师资水平较为统一和平均。而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要求,不仅在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方面有欠缺,甚至在教师数量上也较为缺乏。据悉,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在连年扩大,而在编的英语教师数量却不见增长,很多教师仅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这使得英语教师流动性极大,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2提高高职英语教学的方式

2.1开发多样化的课程以创新教学模式

大班授课的方式忽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要求,也造成低水平学生“跟不上”、高水平学生“学得没意思”的现象。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根据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或学生的专业进行专业化、多样化的英语课程设置。例如,对学生英语基本水平进行测验分层,根据不同的水平基础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或者,按照专业的特殊性,进行专业特色英语课程的设置,使英语学习与学生的专业课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和实用性。创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大班授课”的现状,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照顾学生的需求,则每个学生获得的学习资源更多;另外,新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以往“一刀切”的教育要求,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对自己进行切合实际的评价,使英语学习不再是一种“任务”,而成为学生自身发展的一部分。

2.2进行英语教学环境建设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课程,也是一门需要不断实践的课程。因此,教师在授课中,应当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综合能力,即听、说、读、写等多方面的结合。教师可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开展一些英语实践活动、英语原声带电影赏析、英语歌曲赏析等教学方法。另外,可在校内不定期地开办一些英语讲座、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朗诵比赛等,也可以通过校内广播用英语来介绍一些国外的文化、礼仪、景点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些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进而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从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整体水平。另外,高职学校还应该重视教材的选用和教学设备的引进,使教学材料与教学实际更加贴合,使教师的教学方法能够真正有效的实施,使学生能够通过课本对学习内容有完全的认知和体会。

2.3进行教师队伍整顿和改革

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要得到根本的改善,还需要高职院校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改革。首先应该改变的是高职英语教师对英语教学的刻板思维,这就需要高职学校针对教学需要对英语教师进行教学素质方面的培训。首先,学习先进教师的教学思想,使高职教师重视到教学思想改变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其次,鼓励高职英语教师研究各种先进教学方法对英语课堂的改善作用并加以实践等;最后,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对教师进行“专业性”的分配,使英语教师在口语教学、阅读教学、英语文化教学方面的优势得以发挥,另外,高职院校还应该大力引进年轻有为的新教师改变固有的英语教学局面,使教师资源与学生数量相匹配。

3高职英语教学未来发展的方向

3.1英语教学与专业开设的情况结合

高职院校以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养为主要办学目的,学生毕业后能够以实际技能立足于社会,获得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当今社会是个综合发展的社会,这就意味着高职学生不仅应该拥有职业技能,还应该在专业上拥有更多的文化知识,这些知识之中就包括了英语知识。因此,高职英语教学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必须将教学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专门的英语教学课程。

3.2英语学习的气氛更为自由

教学是教会人们如何生活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学生便享有学习的自主选择权利,学什么、怎么学,应该是由学习者决定的,就如同决定如何生活是每一个人的自由。高职英语教学作为教育体制中重要的环节,应该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意愿,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英语课程基础上,使学生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能力,自主选课、小组自学将是未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主要方式,这使得英语学习的气氛更为自由。

4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与新的教育形势相比还有很多落后之处,要想高职英语在新形势下获得健康的、长足的发展,其教学模式、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都应该有所改善。未来的高职英语应该是与高职教育目的相符合的,更加专业化、对学生的职业选择更有帮助的高职英语教学将促进高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益更多。

作者:张怡宁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