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杂技表演服装设计艺术分析

杂技表演服装设计艺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开始逐渐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并且人们对精神文化的审美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杂技表演作为一种民间表演形式,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明需求,同时也会带给人们很大的欢乐,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杂技表演过程中对于服装设计的要求很高,服装设计将会直接影响到杂技表演的效果。本文主要是对杂技表演服装的设计艺术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杂技表演;服装设计;艺术

前言:

对于杂技表演服装来说,其与舞台表演服装不同,杂技表演服装不属于单纯的表演性服装,同时服装的设计必须要符合杂技人员的动作,在保证杂技人员完成动作的同时,提升表演的效果。并且在杂技表演中,服装设计的样式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第一印象,这样就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结合杂技演员的特点等因素来做好杂技服装的设计工作。

一、杂技服装的设计特点

对于杂技表演来说,表演服装是塑造杂技演员外部形象的重要手段,在杂技表演服装上将会有效体现出演员所表演节目的主体以及内涵,从而来吸引观众的眼球,最终提升杂技表演的效果。并且杂技表演服装将会有效弥补舞台以及道具上不足的缺陷,以此来提升整个节目的完整性。杂技服装的设计要与灯光等艺术有效结合,利用服装、灯光、印象以及舞台布景的结合,来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审美体验,从而来充分展示出杂技表演的主题以及人物形象的特点。一套成功的杂技表演服装将会有效突出节目的特点,起到烘托表演的气氛[1]。例如:在杂技节目小单车《高原童话》的表演中,演员们穿上洁白的服装,并且戴有羚羊特色的帽子,同时利用音乐进行烘托,这样将会给观众一种在高原中,羚羊跑跳玩耍的画面。并且演员们前者小单车出现在舞台上,会给观众一种大草原的气息,从而来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并且演员在进行杂技表演中,将各个动作表演的生动形象,以此来升华表演的效果,给予观众美的享受。

二、杂技服装设计中的相关因素分析

1、主题因素

在杂技表演中,表演者的服装将会给带给人们第一印象,同时表演者的服饰也是能否及其观众观赏兴趣的关键所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到整场节目的成功与否,因此杂技服装设计十分重要。在杂技服装设计中首要考虑的因素便是主题因素,与戏剧表演不同,杂技服装设计不需要与人物进行对应设计,但是在服装设计中必须要充分体现出杂技的主题要求。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要与杂技表演节目的内容相互融合,尤其是服装的颜色以及款式都要体现节目主旨。杂技服装是在特定的场所进行使用,这就对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者在设计前必须要对环境进行充分的考察与分析,并对节目内容进行深入挖掘,与演员做好沟通工作。以便于做好杂技服装的设计,同时设计者要对节目中情境转变有一个了解,从而来针对不同情境设计出对应的服装。再有设计者要对节目中表演者的角色信息进行分析,以此来设计出符合节目主题内容的服装,最终吸引观众目光,提升表演的效果[2]。

2、演员因素

对于杂技表演的服装设计来说,演员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杂技表演中演员是主体,节目生动与否主要依靠演员的表演来决定。然而杂技演员服装则是直接影响到演员的表现力,并且也会对节目的视觉冲击效果产生影响。这就需要设计者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演员因素,要将服装设计与节目表演者的形象动作等进行有效结合,提升表现力。另外,设计者要对杂技服装设计中的材料等方面进行分析,选定的材料必须能满足表演者的动作需要,杂技表演的动作一般较为夸张,这就需要服装的选择上要宽松简约,这样将有助于表演者表演一些高难度动作。同时服装的质量必须要达标,杂技表演的环境变化较为复杂,这就要求服装的耐磨度要强,尤其是其关节部位,要重点注意,要给演员舒适的感觉,以此来避免在表演中出现事故,促进演员更好的发挥实力。

3、技术因素

在杂技服装设计中,技术因素也是必须要重视的因素之一,目前来看,很多设计中为了能提升服装的表现力,增大服装类的夸张力度,因此经常会选择一些特殊材料,利用一些新技术来增强艺术表现力,从而来提升表演效果[3]。但是由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样将会导致很多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最终影响到服装设计的效果。所以针对这种现象,设计者在设计中在尊重实际情况的情况下,不断创新自身的思路,能够利用最为简洁的材料以及技术手段设计出最为有效的服装,从而来提升表演的质量。

4、服装设计要遵循创新理念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同时,对精神文明的追求越加重视,尤其是对自身审美要求的提升。杂家表演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受到了人们的追捧,能在提升人们审美素质的同时,提升人们的欢乐感。这也对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者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必须坚持创新的原则,服装款式不能过于单调,要不断变化。尤其是服装色彩的变化,要充满新意,并且不断尝试新材料,同时也要注意服装设计的整体性以及感官协调性,以此来利用自身独特的设计吸引观众。另外,设计师在追求创新过程中,不能忽视节目表演实际情况,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断创新设计理念,提升服装设计的效果。

三、结语

在杂技表演中,服装设计属于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杂技表演节目的质量。这就要求设计在进行设计中必须结合实际的节目内容,以及演员自身的特点与动作要求,从而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并且要做到不断创新,从而来提升服装设计的表现力以及吸引力。

作者:鲁明月 单位:大连杂技团

参考文献

[1]胡凤勤.浅谈杂技表演服装设计与装饰[J].杂技与魔术,2013,(04):40-41.

[2]陈仁政,郑勇.杂技表演服装的设计和发展趋势[J].大众文艺,2012,(04):50-51.

[3]孙美茹.高空杂技表演的艺术魅力[J].戏剧文学,2013,(0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