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印度歌舞电影的艺术特征

谈印度歌舞电影的艺术特征

在2001年完成的印度歌舞电影《季风婚宴》中,通过“婚礼”这一事件集中表现了各种不同文化产生的种种矛盾和冲突,而印度人也在传统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中,置身在中西方文明的相互融合和碰撞中,进而找寻到民族的身份和自我的归属感。影片在最后部分中展现了“雨中群舞”的片段,整部电影场面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氛围,更加凸显出一个民族的独特价值力量和情感目标。另外,在同一阶段拍摄的印度歌舞电影,例如《印度往事》与《阿育王》中都是把历史作为电影的主题,同时还融入了爱情、歌舞等电影元素,一时之间深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视线以及成为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紧接着在2002年,花费了巨额资金来完成拍摄的歌舞片《德夫达斯》则标志印度歌舞电影真正走向了高峰,这部电影把金碧辉煌和华贵凸显出来了。影片的故事内容主要讲述了一对情侣因为受到种姓和传统的约束,再加上家庭以及社会两个方面的阻挠,两人终究不能结合在一起,其中男主角则整日以酗酒来麻醉自己。在这部电影中,瑞伊在出场的时候就展现了一段绝美的舞蹈,她的手中持着一个烛火,随着舞裙翩翩起舞,就像是在展翅飞舞的蝴蝶一样,柔媚的眼神和其服饰相得益彰,把传统的印度歌舞唯美地展现在镜头中。

印度歌舞电影的特征

对于印度电影来说,如果没有歌舞的革新就不会出现富有吸引力的印度电影,所以歌舞成为印度电影的生命源泉,也是它的希望。而在印度歌舞电影中,最为突出的特征主要概括为三大部分:其一,印度歌舞电影中至少植入6~8个完整的歌舞画面。这就把舞蹈和电影的叙事结合在一起,一同把电影情节推向高潮。壮观的歌舞场面是印度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模式。例如在《大篷车》中总共有8场歌舞场景,成为电影中的一大视觉亮点。其二,印度歌舞电影中的歌舞内容占整部影片信息的1/4到1/3。印度电影的专门研究学者就说过,音乐和舞蹈是构成印度电影的两个主要的元素,并且占据整部影片的1/4到1/3。在印度电影中,有许多的歌舞片段都在时空上脱离了电影情节的限制,并且正是由于把歌舞、舞蹈和滑稽的场面强行地展现在影片中,所以进一步为影片中主人公的思想情感和主题内涵起到了渲染和深化的作用。其三,印度歌舞电影中把歌舞元素作为人们宣泄情感的一种有效方式。印度歌舞电影最常用的手法就是表现人们的浪漫情操和反映生活,歌舞元素已经成为人们宣泄情感的一种有效方式,集中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对理想的期待。在印度电影《流浪者》中,歌舞元素的融入为其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在影片中描写到了拉兹长大,并从监狱中出来走在路上,此时只见他一个人独自在歌舞,影片中也采用了《拉兹之歌》作为背景音乐,随着拉兹搞怪的演绎,伴随着音乐的轻快节奏,但在内心中却包含了许多的无奈和心酸之情。影片中展现了拉兹颇具搞怪的动作表演,凸显出主人公的性格特征以及思想情感的表达,这与日后的转变实现了对比。

印度歌舞电影中的舞蹈元素

备受推崇的印度歌舞电影中融合了多种舞蹈元素,因为舞蹈电影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并且受到当时社会观念的影响,而且舞蹈电影也被经常用来展现人们欲望,所以在当前的印度舞蹈电影中,舞蹈都会与情感,宗教以及欲望等方面的元素结合在一起,一同展现舞蹈的畅快淋漓之美,让人深深印刻在脑海中。

(一)印度人民的情感世界映衬印度歌舞电影中壮观的场面在印度的历史上曾经多次遭遇到外族的侵略,于是就逐渐在印度的土地上形成了具有多样性的文化特征,当民族的心理经过一定时期的沉淀后,印度人民也开始关注热闹,同时也积极发扬了歌唱、舞蹈等艺术领域,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由自在和幽默风趣的民族性格,而这些都被融入电影中,并且通过舞蹈这一直接、快速的方式来传达内心中的思想情感,或者是悲伤,或者是愉悦的,都沉浸在舞蹈的表演之中。所以在当前的印度舞蹈电影中,不论是在叙事的过程中,还是在叙事之外,电影中都增加了许多歌舞的场景与全民一起进行欢愉的场面。例如具有代表性的印度歌舞电影《大篷车》中,当车队在缓慢前进,队伍中的人们会充分利用空旷的区域来展开热闹的歌舞场面,这种氛围十分动人和精彩。影片中的女主角丽达自身本来是一个文静的女子,但却在愉悦氛围的逼迫下,也随之舞蹈起来了。影片的情节内容发展到此处时,已经没有必要再深究为何一个本来是不擅长于歌舞的女孩却在印度电影中转换了人物的性格,对于这一点,印度电影从来都不会过多解释,因为在印度电影中最主要表达的就是人们尽情地欢愉,只要感受到快乐就好。相同地,在另一部印度歌舞电影《阿育王》中讲述了公主要去寻找阿育王,所以影片中并不增添任何多余的情节,并直接借助歌舞来展现两人最终相遇后的心酸,这一情节画面中充满了寓意性,并体现了公主在寻找的过程中内心中无穷的悲伤之情,让观众也不禁为其情感所动容。

(二)浓厚的宗教信仰反映印度歌舞电影中人民的生活态度印度舞蹈电影中也受到宗教的影响,所以在影片中具有浓郁的宗教气息。在印度教中,湿婆神就被广大的印度人民看作是舞蹈的首创者,所以在印度的宗教中,湿婆神不仅是印度人民心中崇拜的神灵,也是一个著名的舞者。可以说,印度是一个宗教的圣地,当地的人民都崇尚教义,其中印度教徒占有的比例较多。所以人民在祭祀的过程中也经常借助舞蹈拜祭神灵,这一现象经过广泛发扬,所以在人们的生活中,也经常成群结队跳舞从而反映出自己对生活的尊重和对神灵的崇拜,及至这些生活习惯在电影中得到展现,也凸显出印度人民通过舞蹈来表达出积极的生活态度。在当前的印度舞蹈电影中,许多的舞蹈场景都把古典元素和现代的潮流结合在一起,主要表达了两个方面的意涵,其一是印度人民对现代舞蹈技巧的展现,从而在电影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其二是印度人民通过电影这一媒体积极传扬他们古典的舞蹈。在印度古典舞蹈中,例如比较著名的“婆罗门舞”,由于它和祭祀联系在一起,所以整个舞蹈动作也显得较为繁杂,并且其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被深深印刻上了印度文化以及宗教的特殊含义,但是古典舞蹈在印度仍然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三)欲说还休的情欲表现印度歌舞电影中视觉上的冲击力在印度的古典艺术中有一部著名的作品《舞论》为印度舞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虽然《舞论》一书中并不是全部都在讲述舞蹈,但是它综合了社会上的多种艺术,把美术、雕塑等艺术都囊括在其中,其中它阐述了最为重要的论点就是“味”和“情”,事实上,人的生活中总共有8种味,所以印度的舞蹈又与人生中的情欲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并植入到电影的主题内容中。纵观印度电影的发展历程,由于印度电影受到严格的审查,并一度遭遇了限制,所以印度电影对于情欲方面都严格管制了,所以当时的印度电影中表现的都是纯美的。但是情欲作为8味之一,同时也是印度教中毗湿奴的象征,而印度教徒对湿婆也十分尊崇,所以促使印度人民在潜意识中认为情欲是神灵的厚赐,所以在印度社会艺术中,例如雕刻等都经常把情欲表达出来。但在印度电影中,印度人民仍然巧妙采用了舞蹈这一艺术形式,来表现出在电影中无法用语言来讲述的情欲。及至在印度人民的聚会中,他们也会借助舞蹈欲说还休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内心想法。例如在歌舞电影《阿育王》中,主人公阿育王就通过自己的想象来实现和公主一起翩翩起舞的场景,其中精彩的剪辑,再加上烟雾、火焰等道具的使用,为观众创设了一个视觉上的盛宴,虽然把情欲与舞蹈结合在一起,但仍然让人感觉到一种纯洁的美感在其中。

总之,印度歌舞电影发展到今天,仍然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和艺术魅力,几乎深深直达到世界观众的心灵世界。印度歌舞电影也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人领略到印度别样的民族风情。同时,人们也被印度歌舞所感染,为他们清灵的大眼睛、摇曳的身姿和柔媚的造型所深深吸引,从而让人们更加习惯这种简单的快乐,从而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于印度人民来说,舞蹈代表了他们生命中的热情和忠诚,而且舞蹈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多的是与崇尚的宗教融合在一起。印度的歌舞艺术带来的深远影响不仅是对于印度人民而言的,同时也广泛渗透到全世界的范围内。

作者:彭影朱佑宝单位:新余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