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羊脂球小说艺术特征

羊脂球小说艺术特征

一、构思巧妙,结构严谨

《羊脂球》的基本情节被设计成在一辆马车的行程上展开,它由车上——旅馆——车上三个大场面构成。作品写的是被敌军占领的鲁昂城里十名居民同乘一辆马车出逃的故事。居民中有贵族地主、资本家、暴发户以及他们各自的妻子,还有两位天主教修女,一名自称“革命党”的假爱国者,一名外号为“羊脂球”的妓女。其实,这一辆马车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羊脂球因不愿受普鲁士士兵的侮辱而出逃,而三位资产者,一个是为躲避战争的灾难,一个是为了将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区,另一个则是发了一大笔国难财要到哈佛尔去取一笔巨款。起初,三位有产者的太太悄声辱骂羊脂球为“社会耻辱”,而三位有产者则用一种看不起穷人的口吻谈论着金钱和吃喝。当马车颠簸了一天,肚子饿了,路上又买不到食物,只有羊脂球准备了三天的食物时,气氛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羊脂球的食物被共同分享,于是蔑视变成了亲昵,辱骂变成了夸奖。马车在普军关卡受阻一场是情节发展的关键,也是展现人物性格的重要环节。为了迫使这个女同胞屈从普鲁士军官的无耻要求,车上乘客施展了种种阴谋:暴发户主张把羊脂球捆起来交给敌人;伯爵因出身于三代做过大使的贵族之家,且具有外交家的风度,主张用巧妙的手腕使羊脂球就范;老修女则引用《圣经》里的故事说明,只要用意正当,动机纯洁,任何行动都可得到上帝的原谅。善良的羊脂球为了全车同胞,终于牺牲了自己的肉体。马车又上路了,车上的气氛再次发生了转变,大家都像是看不见她,不认识她,更没有一个惦记她。他们各自享用着自己的佳肴,而为了这一车人的生命牺牲自己肉体,在慌忙中没有准备食物的羊脂球却在挨饿受冻。这与马车上第一个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小说就在羊脂球的哭泣和呜咽声中结束。小说《羊脂球》的构思及结构紧紧围绕作品主旨而展开,因而获得了极好的艺术效果。

(一)小说以小见大地反映了战时法国社会的风貌和各阶级、各阶层人们对祖国的思想感情,对侵略者的态度作者巧妙地把法国社会大舞台浓缩到一辆马车上来展现。车上的人是社会现实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鸟先生——商人,卡雷拉玛东——资产阶级,布雷维尔伯爵——政界人物,贵族太太们——统治集团附属及帮凶,修女——虚伪阴险的教派,高尼岱——政客,高唱爱国调子而实际上对祖国毫无感情的人,羊脂球——下层社会小人物。作品里通过人物的言行、神态、心理活动的对比,刻画出各自鲜明的个性特征,让人们看出所谓上流社会,只不过是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罪魁祸首,从而提示出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惨败的真相。

(二)小说精心安排了别具一格的开头和结尾,深化人物形象,揭示法国惨败的真正根源开头交待了社会背景,简单地描写了法军的溃败,以及人们对待侵略军的不同态度。一种是“不在公共场所跟外国兵表示亲近,在自己家里客客气气原是允许的。于是到了外面,彼此变成了不相识,可到了家里,却很高兴谈谈说说,而住在家里的德国军官呢,每晚待在壁炉旁边跟大家一起烤火取暖的时间就更长了。”这是面临亡国之灾的法国社会中一部分人对侵略军的态度。而另一种则截然相反。在城外的“克鲁瓦塞、第厄普达尔或比普沙尔附近,船夫和渔人常常从水底捞上德国人的尸体来。”这些尸体记录了一些法国公民“暗暗的、野蛮的、合法的复仇行为”,这就说明了当时的法国除了投降派外,还有许多“享不到光荣盛名”的人民正在与入侵的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这两种不同的态度构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为小说的展开,高潮的到来,为各阶级、各阶层人物的活动和面对侵略者的态度提供了背景和铺垫。小说结尾不仅深化了每一个人物形象,更重要的是用一种辛辣的讽刺表明了作家的爱憎感情。结尾是羊脂球空着肚子,终于认清了这伙人的真实面目,开始从单纯幼稚中觉醒,“她愤怒得想好好教训他们一顿,可是强烈的怒火竟锁住了她的嗓门。她难过得大滴大滴地泪珠落在胸膛上,却笔挺腰板,眼睛定着向前看,脸绷得紧紧的。”这些描写表现了羊脂球的醒悟,以及对这伙人的愤怒和憎恶。结尾处,假人高尼岱这个民族败类竟在高唱爱国调子,其讽刺意义可见一般。另外几人却不喜欢这个人民的歌声,他们感到心里烦躁、激怒、仿佛要大叫大嚷才好。这就更进一步暴露了他们对自己的祖国、对民族、对同胞的虚情假意及害怕革命,害怕人民力量的心态,暴露出他们虚伪的面孔。这个结尾与开头连成一气,深刻地揭示了法国惨败的真正根源:那就是法国不仅有投降派,而且还有各种形形色色的口头革命派、假革命派存在。这种构思可谓匠心独运,巧妙、自然而又非常和谐,收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又不露斧凿之痕。

二、细节描写生动传神

小说细节描写的真实突出了人物性格特征,使人物形象生动、鲜明。文章开头主人公羊脂球刚上车时,面对他人的侮辱,她“抬起脑袋”,用“很有挑战意味和胆大的眼光望了一周”。结尾写道:“她直挺挺地坐着,两眼发直,苍白的面孔绷得紧紧的。”这些细节生动形象地表现出她身为妓女却很自尊,被人出卖无比愤怒,而又敢于反抗的性格。在描写其他人在饥饿中见到羊脂球食物时的细节描写也很生动、传神。比如,鸟先生的双眼“死死地盯着那只盛鸡的钵子”,两位修女“结结巴巴地道谢后就很快地吃了起来”,“所有的目光都向她射去。随着香气四溢,大家的鼻孔都张大了。嘴里涌出大量的口水,耳朵下面的颌骨紧张得发痛。几位太太对这个妓女的憎恨简直到了极点,恨不得杀了她,或者把她连同她的酒杯、提篮以及那些吃的东西统统扔到车下雪地里去”。他们“不得不忍受那可恶的叫做‘坦塔罗斯的痛苦’的折磨”,因为他们被“食物散发出的香气”诱得“透不过气来”。而在劝诱羊脂球时的种种细节描写及“两个修女把吃剩下来的香肠裹在一张纸头里,又开始祈祷起来”的细节描写,表现了他们的粗俗、虚假、伪善、冷酷的性格。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没有对诸多细节的深入观察以及对下层人民的同情,就不会有如此生动传神的细节描写。

三、营造典型环境,渲染气氛

小说以普法战争为背景。作品开头写法军的败退,鲁昂陷入混乱。“船民和渔夫经常从水中捞起穿制服的、浸得肿胀的德国人的尸体”,再加上被“冻得很硬”的土地和“纷纷扬扬”的大雪。这里政治气候和自然气候的结合,为小说故事提供了一个典型的环境,从侧面反映了普法战争期间法国社会的风貌和动荡。另外,作品在心理描写,肖像描写,语言等方面都显示出突出的特点。在语言上作品不以纤巧华美的词藻取胜,而是以平易通俗、准确有力、能为所有人接受的文学语言征服读者,极富感染力。总之,《羊脂球》这篇小说布局巧妙、构思细密精致,是莫泊桑中短篇小说的精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