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唐五代时期体育学论文

唐五代时期体育学论文

一唐五代宫词的体育学价值

1体育史学价值全面、翔实的资料是历史研究的基础

而古代的文献资料很难明确地分为文学、史学以及其他学科等类别,因此,许多文献资料可以共用或互相印证。特别是对于资料零散、难于发掘的体育史研究而言,许多相关资料可以在古代文学作品中觅得踪影。正如欧阳修在《六一诗话》中所云:“王建宫词一百首,多言唐宫禁中事,皆史传小说所不能载者,往往见于其诗”,可见该宫词的史学价值。上述宫词的资料来源至少有两类:第一类是来自于作者亲身生活体验。如花蕊夫人身为贵妃,她所描绘的多是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的事情,而且她处于极为尊贵的地位,能够了解内情,具有其他作者所没有的优势。因此,花蕊夫人的作品多为第一手资料,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如她描写罕见的宫廷水秋千活动:“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小龙船”(花蕊夫人《宫词》第51首);描写宫女射鸭游戏:“苑东天子爱巡游,御岸花堤枕碧流。新教内人供射鸭,长将弓箭绕池头”(花蕊夫人《宫词》第83首);记述宫女射团游戏:“春风吹曲信旗竿,自得深宫不怕寒。夸道自家先上马,团中横过觅人看”(王建《宫词》第33首);描写宫女钓鱼:“慢揎红袖指纤纤,学钓池鱼傍水边。忍冷不禁还自去,钓竿常被别人牵”(花蕊夫人《宫词》第83首)等等,提供了研究唐五代时期宫廷水秋千、射鸭、射团、钓鱼等体育、游艺活动的珍贵资料。第二类是来自于当事人或知情者的讲述。如王建虽属于本朝人写本朝事,但自己并未在皇宫中生活过,手头也没有多少相关文献,而且宫闱之事多为保密,外人很难详知。王建之所以能完成宫词百首,是因为他与一个在宫中服务多年的姓王的内官熟悉,材料就是这位本家给提供的。作者虽未亲身经历,但材料来源于当事人,虽属第二手资料,但也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如王建描述皇帝玩弹弓游戏:“鸳鸯瓦上瞥然声,昼寝宫娥梦里惊。元是我王金弹子,海棠花下打流莺”(王建《宫词》第92首);讲述宫中竞渡:“竞渡船头掉采旗,两边溅水湿罗衣。池东争向池西岸,先到先书上字归”(王建《宫词》第25首);描写宫中字舞表演:“罗衫叶叶绣重重,金凤银鹅各一丛。每遍舞时分两向,太平万岁字当中”(王建《宫词》第17首);揭示宫中弹棋的玩法:“弹棋玉指两参差,背局临虚斗著危。先打角头红子落,上三金字半边垂”(王建《宫词》第98首)等等,形象地展现了当时宫中开展的弹弓、竞渡、字舞、弹棋等活动。在史书中,很难见到对体育、游艺活动如此形象、具体的描绘,因而这些诗句常常被体育史研究者引用。由此可见,诸如宫词等文学作品,为人们了解当时宫廷体育、游艺活动提供了材料,成为研究唐五代体育史的一扇重要窗口。

2体育文学价值

唐代的体育和诗歌是我国古代文化史上的两朵奇葩。它们同属于社会文化现象,具有相同的历史和社会背景。唐代体育题材诗歌描写的内容大体可分为流行运动项目、节令体育活动、休闲娱乐活动以及女子体育活动等类别。唐五代宫词中的游艺题材诗歌,包含许多体育内容,是唐代体育文学的组成和遗风。这些诗歌格调清新豪放,文笔优美细腻,情景描写绘声绘色,人物勾画活灵活现,体现了一定的画面美、形象美、动作美和意境美,展现了唐五代时期刚健、活跃的生活场面和精神风貌,堪称当时宫廷文化、宫廷体育的缩影。这些宫词,用诗歌的形式,几乎全天候、多方位、艺术化地展示了宫女的游艺和体育生活,如春日踏青:“新晴草色绿温暾,山雪初消渐出水。今日踏青归校晚,传声留著望春门”(王建《宫词》第48首);夏日弹棋:“炎炎夏日满天时,桐叶交加覆玉墀。向晚移镫上银簟,丛丛绿鬓坐弹棋”(王涯《宫词》第19首);秋日扑蜓:“秋晚红妆傍水行,竞将衣袖扑蜻蜓。回头瞥见宫中唤,几度藏身入画屏”(花蕊夫人《宫词》第116首);清早打球:“宿妆残粉未明天,总立昭阳花树边。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王建《宫词》第81首);中午围棋:“日高房里学围棋,等候官家未出时。为赌金钱争路数,专忧女伴怪来迟”(花蕊夫人《宫词》第99首);夜间藏钩:“管弦声急满龙池,宫女藏钩夜宴时。好是圣人亲捉得,便将浓墨扫双眉”(花蕊夫人《宫词》第69首);野外射猎:“日晚宫人外按回,自牵骢马出林隈。御前接得高叉手,射得山鸡喜进来”(花蕊夫人《宫词》第127首);水上垂钓:“钓线沈波漾彩舟,鱼争芳饵上龙钩。内人急捧金盘接,拨剌红鳞跃未休”(花蕊夫人《宫词》第61首);花间捉蝶:“便殿朝回卸玉簪,竞来芳槛摘花心。风和难捉花中蝶,却向窗间弄绣针”(和凝《宫词》第98首)等等。特别是,这些宫词并未一味地描写大内宫女的苦寂、悲催生活,而是从生命视角、人性视野看待和描绘宫廷内的各种活动,成为透视唐五代时期宫廷生活的全景天窗、描绘宫女生活的优美画卷,堪称为该时期体育文学的典范。

3体育民俗学价值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繁荣昌盛时期,五代是这一盛世的延续。在继承传统节日形式和内容的基础上,极具激情和想象力的唐代人创造出了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相应地形成周期性的民俗活动。唐代人欢度节日,除了传统的庆祝方式以外,往往采取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来进行庆祝。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节日的内容,而且构成了唐代体育的独特组成部分—节日体育和民俗体育。唐五代宫词对这一时期皇宫内开展的节日体育和民俗活动给予了揭示。在寒食(清明)期间,相应的体育、民俗活动主要有打球(步打)、蹴鞠(白打)、斗鸡、秋千等活动,如寒食打球(步打):“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球。一半走来争跪拜,上棚先谢得头筹”(王建《宫词》第73首);寒食蹴鞠(白打):“宿妆残粉未明天,总立昭阳花树边。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王建《宫词》第81首);寒食斗鸡:“寒食清明小殿旁,彩楼双夹斗鸡场。内人对御分明看,先赌红罗被十床”(花蕊夫人《宫词》第124首);寒食秋千:“春风摆荡禁花枝,寒食秋千满地时。又落深宫石渠里,尽随流水入龙池”(王涯《宫词》第15首)。在春季,还经常开展一项民俗活动———斗草游戏。如比试花草种类:“水中芹叶土中花,拾得还将避众家。总待别人般数尽,袖中拈出郁金芽”(王建《宫词》第85首);斗草时丢失东西:“斗草深宫玉槛前,春蒲如箭荇如钱。不知红药阑干曲,日暮何人落翠钿”(花蕊夫人《宫词》第55首)。宫女在七夕节这一天开展乞巧活动,如七夕夜上楼穿针:“迥出芙蓉阁上头,九天悬处正当秋。年年七夕晴光里,宫女穿针尽上楼”(王涯《宫词》第21首);仰望星空和崇拜织女:“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嫔乞巧忙。总上穿针楼上去,竞看银汉洒琼浆”(和凝《宫词》第55首)等。民俗“表现为一种习惯或定式,在人们的物质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大量存在,并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演进、变化,具有相对稳定与长久遗存的特征。”这些宫词对当时存在的节日民俗活动进行了如实、生动的记录,是展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百科全书,也是考察古代体育民俗活动的珍贵材料。

二对当代体育发展的启示

“侯门一入深如海”(唐代崔郊《赠去婢》)。掖庭女子最大的痛苦,就是一旦进入内苑,就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后宫美人无数,君主无法遍幸。女子进入深宫,就意味着葬送青春、爱情与生命。尤其是那些可怜的宫女,她们终生禁闭在宫墙里,漫漫长夜,年复一年,青丝染成了白发,红颜熬成了枯容,在寂寞与悲凉中耗尽了青春与生命。即使是一时得宠的后妃,一旦年老色衰或者在争宠中落败,也会成为君主的弃物,只能在冷宫空对春花秋月,与宫女同样吟唱哀歌。这是对人性最残酷的扼杀,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罪恶之一。但上述宫词展现的不是深宫女子孤寂、悲戚的生活,而是参加各种各样的游艺、体育活动,引人深思。“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语)。唐五代宫女这种炼狱中的欢歌,给人们带来了些许思考与启迪。

1游戏是人的本质需求

封建社会的后宫制度,一方面是君主的疯狂纵欲,不择手段地占有女性;另一方面必然是宫廷女子性的禁锢与饥渴。九重之内,真正的男子只有皇帝一人,数以千计的宫女,君主无法遍幸,这就使宫中女子的心灵受到严重扭曲,甚至出现种种病态。清代大汕厂翁在其《海外纪事》卷六中说:“人各有为适情之具,诗、书、六艺而外,以及品茶、饮酒、钩弋、声色、陆博,凡所以引人耳目口体之交者,不一而足。盖血肉之躯顽然独守,使五官四肢绝不与物接,则气脉郁结不得流利,天机亦将沉滞于枯寂而不复发扬。是则适情之具,外可以运行气脉,内可以发越天机,而为人之助者不少。”准确地揭示了游戏的生理学本质与功能。可见,参加各种活动,无疑是宫女们极度压抑的身体、精神的一种宣泄,给人们展示了大量体育、游艺活动中宫女活泼、欢乐的形象。因此,无论古代或现代,无论生活环境封闭或开放,人都有休闲、娱乐的需求,而人的体育、游戏需求也应该得到满足。

2游戏是人的基本

自由生命力是通过人有激情的活动表现出来的。“一个种的全部特性,种的类特征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征恰恰就是自由自觉的活动。”深宫里的女子自觉地加入各种活动中,以体现她们作为“人”所具有的生命力。宫女们参加这些活动,固然有引起注意以博取君王欢心的动机,但更本质的原因在于她们追求自由的意识。这样的机会毕竟不多,宫女们只得在各种活动中求得暂时的自由。德国著名学者席勒曾说:“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他认为游戏状态是一种克服了人的片面和异化的最高的人性状态,是自由与解放的真实体现。因此,体育、游戏是人的一项基本自由,应该得到重视和保障。在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当下,青少年的体育、游戏权利被活生生地剥夺,孩子们与禁闭在森严深宫中的宫女有何区别?所以,应当给予青少年适当的体育、游戏时间,使之在繁忙的学业中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3游戏是了解社会的窗口

游艺习俗既有着自身发展的特殊规律,又是了解各历史时期社会面貌和时代精神的基本渠道。正如荷兰著名文化史学家赫伊津哈所言:“历经多年,我逐渐信服文明是在游戏中并作为游戏兴起并展开的。”在炼狱般环境中生活的唐五代宫女依然在游戏着,这是生命的力量,更是游戏的魅力。上述宫词对宫中各种游艺、体育活动的详尽描述,是当时宫廷文化的反映,也是有唐五代开放、刚健、活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的折射。因此,体育、游艺的发达,也是社会发展的基本标志。尤其是到当代,发达的体育产业、游戏产业,不但能带来经济效益,而且成为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三结语

“宫词”这一诗歌形式从唐代出现到20世纪40年代渐趋消失,经历了一千多年,自成一体,影响深远。其中所演绎的形式、内容、格调等的变迁,既反映了每一个时期的文学特征,也折射出该时代的精神风貌。“末世才人剧有情,数将遗事付银筝。凄凉一代豪华尽,赢得宫词是尾声”(野马为黄荣康《清宫词本事》所作的题词)。当今“宫”没有了,“宫廷生活”也不复存在,但上述宫词展现的在禁锢环境中游戏着的宫女形象,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这些宫词,研究的空间还很广阔,特别是诗中折射出的游艺文化、游戏精神,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迪,值得进一步去发掘。

作者:张宝强王丽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首都体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