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故宫里传统色彩美学探究

故宫里传统色彩美学探究

摘要:色彩是客观世界真实存在的意象,它不仅能折射出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价值意义,其内涵也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对传统色彩美学的研究,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色彩的美,体会色彩艺术带来的快乐。本文就故宫里的中国传统色彩美学,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探讨,希望能够对人们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提供一些帮助,促进人们汲取更多古人的智慧。

关键词:故宫;中国传统色;色彩美学

可以说,故宫是中国传统色的汇集地,它蕴含了丰富的色彩美学内容。研究故宫里的传统色彩美学,可以使人们回味古人的意趣和思想精神,感受古人的智慧,从而收获更多的心得体会和智慧启发。

一、故宫介绍

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将文明传承下来的国家。经历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创建了很多皇家宫殿,比如,咸阳宫、北京故宫、杭州故宫、南京故宫、沈阳故宫等。其中,以北京故宫最为出名,每年引来的游客不计其数。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它始建于1406年,于1420年建成。它南北长达961米,东西宽753米,四周城墙高10米,且城外有护城河。其建筑分为内廷和外朝两个部分,结构十分复杂。从明朝明成祖朱棣至清朝宣统帝溥仪,一共有20余位皇帝在此居住。故宫建筑庄严壮丽,内藏有无数奇珍异宝,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现在,故宫收藏的文物多达25个大类别,成百上千个小类别,所藏文物数量可以说是天文数字。其中,绘画类有《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书法类有《兰亭序》《中秋贴》等,各种陶瓷器更是不胜枚举,这些都是价值不菲的古代艺术品。故宫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蕴有丰富的文化思想。其中,关于故宫里的色彩美学,一直是学者重点研究的对象。在《中国传统色》一书中,对故宫里的色彩进行了详尽的描述,而且每一种颜色都有让人惊艳的传统色名称。比如,“桃夭”“秋香”“天缥”“月白”“紫蒲”等,不仅能给人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还能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

二、故宫的主要色彩及象征意义

故宫传统色彩之多超乎人的想象,且这些色彩搭配使用更是美轮美奂,配合建筑独特的艺术造型,进一步突出了故宫的美,使故宫如同坐落于人间的天宫。正如人们所说:“天上紫微星,地下紫禁城。”故宫里的传统颜色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这些名字既内敛又隐晦。它们不仅代表一种意象,而且还有生动美丽的故事,能将景和情融于色,展示出了古人高超的审美文化,体现了古人领域色彩美学上的巨大成就。

(一)黄色和红色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黄色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黄色作为中和之色,应是百色之首。后随着文化的发展,人们对黄色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尤其是皇家将黄色看成阳光色,既灿烂又温暖,也认为黄色是黄金色,既稀有又珍贵,所以,基于黄色的这些特点,它被皇家选中并成为其专用颜色。比如,在故宫里的建筑屋顶上的琉璃瓦即是黄色的,在阳光的照耀和月色的衬托下,这种金碧辉煌的色彩冲击令人震撼,更加突出了皇家建筑的庄严、气派、肃穆。比如,皇帝身上所穿的龙袍亦是黄色的,它是皇帝专有的服装,象征着皇帝的统治地位和高贵身份。当然,在民间黄色还有“飞黄腾达、平步青云”之意。在故宫里的诸多文物中,黄色也有较多应用。比如,文物黄地墨彩色花蝶纹盘,它是以黄釉为底色,利用墨彩绘之以牡丹花和彩蝶,并用黄栗色勾勒边框,突出了文物的端庄、大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代表喜庆、庄严、吉祥、幸福之意,自然会成为皇家宫殿的装饰色,所以红色在故宫里的应用也较多,比如故宫里的门、墙面等都是红色的。红色的墙与黄色的瓦遥相呼应,给人带来一种庄严肃穆,神圣不可侵犯之感。朱红在古代是一种正色,它亦是当代人口中所说的“中国红”。这种颜色是一种身份象征,比如,在古代只有达官显贵之家的大门才是这种颜色,所以,杜甫才有诗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可以说,剖析故宫里的色彩美学,可以与传统文化相对应,几乎每种颜色都有诗词为证,其内涵丰富值得人们学习与思考。

(二)青色和绿色

青色是重要的色彩之一,它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的颜色,具有清脆、伶俐的特点,同时,它也象征着庄重、坚强、希望之意,故宫里的很多器物中都能找到这种颜色。传统青色具有独特的艺术韵味,它包括粉青、冬青、豆青、天青等。其中,粉青是一种较淡的青色,豆青是一种与粉青相对的浓厚青色,而相对居中的青色被称作冬青。天青是一种有传奇故事的颜色。相传宋徽宗曾做了一个梦,看到雨过天晴时天空呈现的颜色,他认为这种颜色太过于美丽,于是将其命名为天青。在歌曲《青花瓷》中的一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正是对这种颜色的赞美。但这种颜色真正的主人并不是青花瓷,而是汝瓷。故宫里的绿色也较为常见。一直以来,绿色素有“茁壮成长”“生机勃勃”之意,常常用来象征万物复苏的春天。太阳从东边升起,意味着生命从东边开始,而故宫的东部区域,恰好是各个皇子的居住之所。再加上这一区域的色彩使用尤以绿色为重,更加突出了皇帝对皇子健康成长的殷切期盼。而故宫里的文物上,对于绿色的使用比比皆是。比如,六角纹渣斗选用的是石绿色。这种颜料是由孔雀石研制而成的,呈粉末状,在视觉观赏上,总给人一种似篮不是篮,似青不是青的感觉。而正是依托这种颜色,才展示出六角纹渣斗本身的深邃之感,使之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三)蓝色

故宫里所应用到的色彩众多,且每种颜色都被寄予了厚重的色彩美学和历史故事,尤其是这些色彩中所铸造的情怀和精神,很难用简单的语言对其进行概括。在古代,很多文人墨客都将色彩之美寄寓诗词之中。如唐朝诗人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朝诗人杜牧的“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宋朝诗人郑清之的“宫中自是怜玉奴,天上何为爱蓝色”,宋朝诗人郑德彝的“鲛鮹蓝色染初匀,风皱粼粼渺水云”等,都展现出了古人对色彩的独特认识及对色彩美学的挖掘。在古人的色彩美学世界里,蓝色尤为朴素典雅,古人能够清晰地认识到它的递进层次。较为清淡的蓝色称为窃篮,比窃篮稍重的蓝色称为监得,蓝色更重的为苍苍,蓝色最深的为群青。比如,文物篮釉白花三足炉,其蓝色来自于秋日天空的颜色,故名为“窃篮”。这种颜色,既不浓烈,又不清淡,宛如少女的哀思,《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也曾用诗词对这种颜色进行过描绘。还有一种霁蓝色在古人使用的器皿(霁蓝釉)上,也有所运用。此外,故宫建筑的色彩也与蓝天相与为一,展现出更大的视觉冲击效果。在明朝时期,祈年殿顶的上层为青色、中间为黄色、下方为绿色,分别代表天、地、万物。后来,到了清朝,这些殿顶全部装饰为瓦蓝色。

(四)黑色和白色

故宫无论是建筑造型,还是色彩应用都已到了艺术的极致。在故宫里,黑色并不常见。但是,其中文渊阁的黑色却不是凭空而来,随意而用。文渊阁作为皇家的藏书阁,自然有较高的地位,为何会使用黑色这个颜色,一直是人们热于讨论的问题。在古代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所以,文渊阁设置了六间。同时,黑属水能克火,文渊阁设计又大量采用黑色。文渊阁中有诸多著作,其中,纪晓岚编纂的《四库全书》就藏于此。《四库全书》共有七部,受战乱都因素的影响,也只留存下三部。故宫中的雕漆云纹盘使用的是黑色,它是我国元代雕漆大家张成所创作。该云纹盘高3.3厘米,口径19.2厘米,盘木胎黑漆。尤其是堆漆较厚,晶莹照人,能够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白色素来有素雅之意,能让人联想到朴素、纯洁。古人喜欢白色的纯洁,对于它的美古人一直都在探索和追寻着。月白是一种传统色,它是指带蓝色的白色。由于这种颜色与月色相近,故取名为月白。这种颜色在古人的服饰与织物中的应用较多,比如,清朝乾隆时期的月白色缂丝云龙纹单朝袍等。莹白也是一种传统色,它光亮透明,展现出了高贵、圣洁之意蕴。

三、关于故宫里中国传统色彩美学的思考

故宫里的传统色彩美学内容无疑是丰厚的,每一种传统色彩都能展现出古人的思想精神,给予现代人研究色彩美学,提供了审美方向和宝贵资源。无论是故宫建筑中的色彩运用,还是故宫内饰合和文物的色彩运用,都是将意象和情感相互融合,使所用的色彩生动化、形象化、感人化,逐步形成巨大的视觉力量,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引人想象,增进人的心理感受。诸如,“桃夭”“秋香”“天缥”“月白”“紫蒲”等,每一种与之对应的文物对色彩的使用都把握得恰到好处,不仅描绘出优美的色彩结构线条,更是将色彩的平衡、节奏等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合理安排色彩的秩序,使之产生镇静之感,进一步安定了视角效果。同时,在色彩的使用上,面积关系、大小比例等也把握到极致,甚至没有一丝瑕疵。而且色彩节奏没有任何违和感,使色彩展现出更多的艺术美感。故宫的每一件文物的色彩使用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蕴含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当代人需要将这种潜在的智慧发扬光大,积极拓宽和延伸色彩美学思路,从而设计出更多、更好地艺术产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研究故宫里的传统色彩美学价值意义非凡,不仅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审美趣味,而且也能让人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神。故宫里的传统色的内涵埋在色彩表象深处,需要人们去开发与挖掘,从中汲取更多的营养,这对于提升个人思想素养和文化功底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

参考文献

[1]范典.读《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J].新阅读,2021(05):80.

[2]郭浩.打捞华夏失落的色彩文化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J].家族企业,2021(04):31.

[3]郭浩,李健明.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J].当代美术家,2020(06):92.

作者:张磊 周小儒 石杏雯 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