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贴面对前牙畸形美学修复效果探析

贴面对前牙畸形美学修复效果探析

【摘要】目的研究IPSe-max全瓷微贴面对前牙畸形的美学修复效果及预后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2015年5月至2019年5月期间接诊的82例前牙畸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1例。对照组采用IPS-EMPRESssⅡ全瓷微贴面修复,研究组采用IPSe-max全瓷微贴面,比较两组患者修复12个月后改良美国公共卫生署评价标准(USPHS)评分达标率、患者满意度、修复成功率及并发症情况。结果研究组患者的修复成功率为95.1%,总满意度为92.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8.0%和73.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边缘着色达标率、边缘密合性达标率、完整性达标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颜色达标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半透明性达标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为4.9%,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19.5%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IPSe-max全瓷微贴面对前牙畸形的美学修复效果良好,可有效改善牙齿颜色,提高修复成功率和患者满意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关键词】前牙畸形;美学修复;全瓷微贴面;IPSe-max;IPS-EMPRESSS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牙齿美观性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前牙畸形主要包括因前牙发育异常导致的桶状牙、锥形牙以及先天缺牙等,不仅影响牙齿功能的正常发挥,还会损害患者口腔的美观性,打击患者自信心[1]。当前,随着微创美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前牙畸形修复有了很大的发展,其中包括全瓷贴面修复技术和微创超薄贴面修复技术等。而铸瓷材料的选择对于牙齿修复效果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常用的铸瓷材料主要有IPSe-max、IPS-EMPRESSSⅡ等[2]。本研究通过采用IPSe-max和IPS-EMPRESSSⅡ两种铸瓷材料对前牙畸形患者进行全瓷微贴面美学修复,以探究其不同修复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5年5月至2019年5月期间接诊的82例前牙畸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①牙髓有活力、牙周正常的患者;②未有矫正史的患者。排除标准:①牙龈红肿出血者;②牙齿松动患者;③有夜磨牙等不良口腔习惯患者。将82例患者进行随机分组,每组各41人。其中对照组中,男性患者16例,女性患者25例;年龄为19~38岁,平均年龄为(28.2±3.3)岁。研究组中,男性患者18例,女性患者23例;年龄为18~39岁,平均年龄为(27.6±3.1)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本次研究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且在征得患者本人及家属的同意下进行。

1.2方法:所有患者均按照全瓷微贴面的要求进行:①磨消唇面釉质0.8mm~1.0mm;②切端准备3种预备方案,对接型21例,开窗型24例,包绕型37例;③应用硅橡胶制做印模,灌人造石模型;④研究组患者采用IPSe-max铸瓷系统制作贴面,对照组患者采用IPS-EMPRESssⅡ铸瓷系统制作贴面;⑤瓷层厚度保持在1.0mm左右,以游标卡尺测量唇面1/3处瓷层厚度为准。

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患者修复12个月后改良美国公共卫生署评价标准(USPHS)评分达标率、患者满意度、修复成功率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

1.4疗效标准:采用改良美国公共卫生署评价标准评价修复效果(USPHS评价标准)[3],主要评价指标为颜色、边缘着色、边缘密合性、半透明性、完整性。满意度标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美学修复满意度进行评价,0~3分为不满意,4~6分为满意,7~10分为非常满意。得分越高,则满意度越高。

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5.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USPHS评分达标率比较:两组患者边缘着色达标率、边缘密合性达标率、完整性达标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患者颜色达标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半透明性达标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修复成功率和满意度比较:研究组患者的修复成功率、总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随着口腔修复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美学修复技术也在日益完善与精进。临床研究证明,对于前牙间隙、变色牙、切角缺损、冠折等前牙畸形患者,应用全瓷微贴面修复技术效果良好。相较于传统的修复技术,全瓷微贴面修复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对于牙体组织的磨损小,生物相容性高,美学效果理想[4]。相关研究显示,面对不同类型的前牙畸形,全瓷微贴面的修复效果也存在一定差异性。氟斑牙变色发生于牙釉质表层,瓷贴面制备完成后,与剩余牙体组织颜色基本一致;然而对于四环素牙和严重的死髓变色牙,因底层牙体组织的颜色会影响瓷贴面颜色,则会造成与比色板颜色不一致,影响美观。因此,在全瓷微贴面的基础上选用适合的铸瓷材料显得至关重要[5]。临床研究证明,IPS-EMPRESSSⅡ全瓷贴面的性能稳定且具有良好的半透明性,可有效改善四环素牙和死髓变色牙的颜色。但因基牙在牙体预备后颜色变深,而全瓷贴面的透光性强,黏接后颜色显示偏暗,目前临床多采用试色糊剂使基牙颜色接近瓷贴面黏接后的颜色。也可通过在瓷贴面外染色或改变不同颜色黏接剂比例,使瓷贴面在黏接前后的颜色相近[6]。作为第三代铸瓷材料,IPS-E-max全瓷贴面的抗弯强度大且遮色效果明显,可通过不透明的树脂黏接剂保证贴面颜色效果。目前厂家提供的瓷块根据透光率可分为低度透明瓷块LT系列,中度不透明瓷块MO系列和高度不透明HO瓷块。临床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瓷块制作贴面,确保达到最佳修复效果[7,8]。本研究通过采用IPSe-max和IPS-EMPRESSSⅡ两种铸瓷材料对前牙畸形患者进行全瓷微贴面美学修复,以探究其不同修复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采用IPSe-max铸瓷材料进行全瓷微贴面美学修复的患者,其总满意度为92.7%,修复成功率为95.1%,并发症发生率为4.9%,明显高于采用IPS-EMPRESSSⅡ铸瓷材料患者73.2%的总满意度和78.0%的修复成功率,低于采用IPS-EMPRESSSⅡ铸瓷材料患者19.5%的并发症发生率。采用不同修复材料的患者,其边缘着色达标率、边缘密合性达标率、完整性达标率相比无明显差异,采用IPSe-max铸瓷材料患者的颜色达标率明显高于采用IPS-EMPRESSSⅡ铸瓷材料患者,半透明性达标率低于采用IPS-EMPRESSSⅡ铸瓷材料患者。综上所述,IPSe-max全瓷微贴面对前牙畸形的美学修复效果良好,可有效改善牙齿颜色,提高修复成功率和患者满意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作者:张超 陈丹军 单位: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