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潜质生”历史学困转化研究

“潜质生”历史学困转化研究

摘要:新课程实施后,教学工作困惑不断。本文认为必须对传统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大胆的否定,只有敢于“否定”传统,及时突破创新,才能完成自我的蜕变。转化潜质生的历史学困问题,本文探究采取“八字方针”:谈、推、定、迎、帮、比、访、合。

关键词:潜质生;历史学困生;否定;蜕变;教学创新

1谈——多谈多聊

面对学习有抗拒心理的学生,教师必须革除常规性的谈话,学习使用一种接纳性的新语言。例如有一次上课,笔者发现不爱历史课的Y生没有带历史课本和试卷到课堂。他说忘记在家里了。如果训斥他:“你连课本都忘在家里,怎么人不忘在家里?”借题发挥,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还会使他对历史老师产生反感厌恶,进一步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于是笔者说:“你忘记课本也不是故意的。你能把书本带回家去看,就表示你想要学习,这点老师非常高兴,应该表扬你。不过你以后复习完功课得及时把课本整理好,好吗?”这样,他惊讶地获得了肯定。接下来的时间他听得非常的认真。此后他也时不时来问题目,笔者再抓紧时机与他交心的谈话,进行历史学习的探讨,很快,他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2推——把他们推到阵前,成为主动者

为了进一步激励潜质生能有勇气面对学习,笔者安排在每节课中拿出3-5分钟的时间,让这些潜质生来述说历史感悟历史(感悟的内容包括所学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也可以结合现实谈谈对历史的新认识)。具体操作过程是,提前找出一位既定发言人,要求到讲台上来脱稿发言。一轮后,要求人人能脱稿发言,教师随意抽出1-2名同学发言,这几个同学是不确定的,目的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好必要的准备。这样就做到了重点和全面兼顾,人人都投入到学习中来。条件允许的话,笔者还提前布置给他们某一节课的主题,让他们去搜集资料进行备课讲解,充当小老师,在参与中获得知识和兴趣。老师也可以在他们的讲解中把一些错误和不足进行补充讲解,并有意识让他们抓住重难点。这个方法非常能锻炼学生的能力,还能有效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定——制定在校学习时间和计划

在主动的基础上,由他们自己设计《历史学习计划书》,比如一周内对历史科的学习和效率安排,历史作业完成质量和自己自主学习的质量,保证时间的合理利用等。并制定历史成绩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以日、月、学期、年为单位,细致充分地落实完成。

4迎——积极配合其学习状态和需求

在上《中国军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一课之前,笔者先脱离课本,把几名潜质生找来,给他们看一部历史电影《一八九五》的开头,在他们还想往下看的好奇心下,笔者提出任务,让他们去找出这部电影的历史背景,里面历史人物的相关资料,对比课本教材,完成课本“黄海海战与反割台斗争”一节的自主学习。

5帮——安排多对一的学习对子

科学家研究认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所以平时,笔者一有机会就找他们聊聊天,并暗示他们,依他们现在的学习情况,期末成绩或许他们会排在班级的前列。事实上,他们是接收到了积极的暗示,学习情况越来越好。

6比——开“武林大会”,潜质生集体比武

为了激发班级潜质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笔者广发“英雄帖”。以一个单元作为考察点,进行不定时的抽查,比赛形式多样化,抽背,做小测试,和老师进行历史知识探讨交流,等等。然后得出一期的“武林盟主”,老师要给予惊喜奖励。这些潜质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称呼该胜出者为“盟主”。下一次比赛的时间和内容,就由这届盟主安排。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比赛,因为在这样的竞争中没有压力,却很有动力,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年轻人的好胜心理。每位同学都为自己登上“盟主”宝座而努力,Y已经连续三次胜出,当了三回“盟主”了。他说:“被人高呼盟主的感觉真爽啊。我得时时练功,把这个宝座给稳住了。”另外,笔者还组织一些历史合作探究类的活动,比如去分组进行人物探访,去考察村里的古迹,举办历史沙龙,请一些老人来讲他们的时代等等。

7访——多进行家访电访

周末放假时,笔者会提前把历史作业布置情况短信给家长,家长必须督促孩子及时认真的完成。周日回校的时候,笔者再及时检查。不定时给予学生表扬并及时反馈家长。同时,每月发放一份《家长对孩子历史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评定表》,让家长有个对孩子的正确评价标准。不定时和家长进行电话交流,或者直接家访,达到家校联系沟通的目的。最终证明,连续多次家访电访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劲头明显加强。

8合——加强与其他任课教师的合作

比如笔者把Y的情况和其他任课老师做了说明,并把他的进步也展示给其他老师,动员全体任课老师能全方位参与到潜质生学困转化探究上来,增加了在一起集体研讨对策的机会。各科老师加强对Y学习的管理,布置符合其学习的作业,有空展开课外的单独辅导。所以,月考中Y进步二十多名。而这样的进步,更是让Y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和成就感,学习成了良性循环。以上这“八字方针”看似简单,真正要操作到实处却也是颇费力气,不过,收效也颇为喜人的。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实践过程是很艰难的,个中的酸甜苦辣,相信每一个积极投身课改的教师都会有自己的诠释。我们要严格按照《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要求,不断进行新的教学探索,走出困境,实现蜕变。学困潜质生所占比例不多,但是却也是不容忽略的重要部分,笔者相信,只要有足够的付出,就会有足够的回报。

参考文献:

[1]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S].江苏教育出版社.

[2]唐志忠.用爱心和赏识去唤起“学困生”的良知和潜质[J].考试周刊,2011,(5).

作者:潘挺 单位:余姚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