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调解类节目的品牌属性

谈调解类节目的品牌属性

如果说,以上所说的物质属性,决定了《小郭跑腿》作为一档电视调解类品牌节目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那么要想保持这个品牌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就不能不说她所要坚持的情感属性。这也是保持品牌忠诚度的关键所在。

信任感提升忠诚度

《小郭跑腿》与目前全国不少同类型的电视调解类节目最大、也是最核心的区别在于,《小郭跑腿》是一档纯现场的纪实类电视调解节目。她没有华丽的演播室,没有剧本,没有导演,有的只是跑腿记者和和事佬在现场实实在在的跑腿、调解。调解现场有的是在双方当事人的家里,有的就在田间地头,有的就在矛盾冲突的第一现场。所有的沟通协调都是为了帮双方当事人更好的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客观、真实的记录调解过程,不夸大、不做作,真心实意的为双方当事人跑腿服务。为了帮双方当事人解决一个问题,跑腿记者和和事佬经常会在他们之间跑断腿、磨破嘴的来回协调,经常是误了饭点、挑灯夜战的跑腿奔波。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与服务,已经成了《小郭跑腿》栏目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因为这种“真实真诚真情”,让受众对栏目品牌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如今《小郭跑腿》已经快五岁了,观众的忠诚度不仅没有因为“审美疲劳”而有所减少,反而是稳步提升。如今,不光是在山西省内形成了一种夫妻、家人、朋友之间有了什么矛盾就找《小郭跑腿》,有了什么难事、愁事也找《小郭跑腿》的现象,甚至有些单位、居委会要做沟通工作也会先找《小郭跑腿》。而且很多从外省来山西寻亲、找人,化解矛盾纠纷的人,也会慕名来找《小郭跑腿》。至今,栏目组已经成功的帮四川、江苏、河南、陕西、贵州等省的当事人实现了他们的委托心愿。栏目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到本省以外的范围。《小郭跑腿》就是要做好家庭矛盾的减压阀,和谐社会的稳压器。

美誉度扩大传播力

《小郭跑腿》在坚持“和为贵”“促和谐”的同时,还树立了“感恩、公益、圆梦”的节目主题,真正肩负起电视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更有社会积极意义的媒体参与方式。开播以来《小郭跑腿》就一直热心公益,关注弱势群体,打造出了良好的公益形象。栏目组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情感救助类活动,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有带艾滋病儿童去圆梦的《我想去看海》、救助患病儿童的《大鼻子女孩的心愿》,以及《天使救心行动》等。不仅使很多患病的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更帮他们的家庭走出了困境,改变了这些孩子和家庭的命运。2012年春节,栏目组又精心组织策划了“送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的大型公益活动,这在山西省也是首次。我们不仅让因为囊中羞涩回不了家的寒门学子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回家过年,而且还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份带给父母的“孝心大礼包”,通过他们把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文化传播开来。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赢得了大学师生、家长及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良好的口碑评价为《小郭跑腿》赢得了越来越高的美誉度,而这种口耳相传的传播无疑提升了栏目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互动性增强品牌价值

经过五年的精心打造,《小郭跑腿》的品牌地位已经确立,品牌效应也日益凸显,但我们并不仅仅满足于此。怎样能够让《小郭跑腿》的品牌价值得到延伸,成了我们思考更多的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强势品牌之所以具有较高的价值,是因为它不仅有较高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品牌与消费者建立了深度关系,即让消费者体验到品牌所带来的利益。强势品牌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她能够给消费者创造价值、带来更大利益。(丁家永《认知品牌价值:再谈品牌与消费者的互为关系》)借鉴这个概念,《小郭跑腿》的品牌价值的提升就需要强化与受众的互动,让受众能够从参与节目、观看节目中收获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小郭跑腿》“心灵成长夏令营”、《小郭跑腿》“幸福临门”家庭春晚等一系列互动活动的推出,就很好的延伸了栏目的品牌价值。“心灵成长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四期,帮将近四百个家庭找到了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路径和方法,也让近四百个孩子在这里增强了心智、接受了锤炼。而2012龙年家庭春晚,更是实现了以小博大,以低投入创造了高收视的佳绩。接下来,整个频道还要坚持以《小郭跑腿》为核心,不断打造更能体现品牌价值的特别节目、系列活动,既增强栏目与观众的互动性,更能让栏目的品牌不断增值。一个电视栏目或许有生命周期,但是一个品牌的生命力却是可以无限延展的。品牌就是象征,只有不断充实她的属性,品牌才能真正具有经久不衰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本文作者:杨锐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人民调解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