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透析新闻媒体在西部开发中的角色定位

透析新闻媒体在西部开发中的角色定位

摘要: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中新闻传媒所应担当的是需要发挥多种社会职能的多重角色。本文试图对媒体在西部大开发中所应扮演的角色身份及职能定位进行分析,阐明媒体作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先进观念的倡导者,决策运作的参与者,信息资源的服务者,有序开发的监督者和开发历史的记录者等多重角色身份及其所应发挥的多种社会职能。

关键词:西部开发;新闻媒体;社会角色;职能

Abstract:Inthewesterndevelopmentinthehistoricalprocessofthenewsmediatoplaytheroleoftheneedtoplayavarietyofsocialfunctionsofmultipleroles.Thisarticleattemptstomediainthedevelopmentofthewesternregionshouldplaytheroleofidentityandfunctionsoftheposition,setoutastheparty''''smediapolicyadvocates,theadvocatesofadvancedconcepts,theoperationoftheparticipantsinthedecision-making,informationresources,services,Ordertodevelopandmonitorthedevelopmentofthehistoryofthoserecords,suchasmulti-roleidentityandshouldplayavarietyofsocialfunctions.

Keywords:developmentofthewesternregion;thenewsmedia;roleinsociety;function

大众传播具有多方面的社会功能,它在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推动作用是通过对社会舆论的影响来实现的,谁善于利用大众传播媒介,谁就可以在社会进步事业中掌握舆论的主导权,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世纪之交,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深刻地影响我国的历史进程。作为推动社会发展有力工具的大众传媒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发挥怎样的作用,就成了我们的社会和媒体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新闻传媒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担当起社会所赋予的历史使命,首先要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笔者认为,媒体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中所应该扮演的不仅仅是单一的宣传员或者记录员,而是需要发挥多种社会功能的多重角色。本文试图对媒体在西部大开发中所应扮演的党的政策的宣传者,先进观念的倡导者,开发决策的参与者,信息资源的服务者,有序开发的监督者和未来历史的记录者的角色身份进行如下分析论述。

一、党的政策的宣传者

在我国,大众传播媒介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社会整合的最强有力的工具。党和政府通过大众传媒宣传党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使全体人民领会中央精神,掌握中央部署,共同去实践西部大开发的宏伟战略。作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媒体在西部大开发宣传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既要热情又要冷静。在当前西部大开发战略刚刚起步的阶段,各媒体对此给以了热切的关注,纷纷增设各种特刊、栏目、专题和宣传版面,加大了宣传力度,形成了宣传的规模和声势,造就了宣传西部大开发的舆论强势,为创造有利于西部大开发的良好舆论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宣传西部大开发,媒体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单凭一腔政治热情伴随我们瞎折腾的教训必须记取。热情必须与科学结合,才能避免走过去所走过的弯路。应该说,冷静、科学、实事求是地宣传西部与激励西部大开发的热情和信心并不矛盾。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和实质,认真领会和掌握有关的方针政策,用科学的、理性的头脑进行冷静分析,理清思路。在宣传中一定要防止急功近利,牢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一哄而上,急于求成,不能搞虚报浮夸,信口开河。对于西部开发的历史经验,包括值得吸取的教训都要认真总结,思考,以使我们更加聪明起来。新闻媒体只有通过冷静思考,深入调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脚踏实地地搞好西部开发的宣传工作,才有可能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要防止片面性,力求准确、全面。我们的新闻媒体在前一阶段西部大开发的宣传中,无疑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还存在若干不足。新闻报道中也出现了简单化、片面化的倾向:有些媒体在宣传报道中过多地注重中央对西部的优惠政策和来自东部的支援以及外商投资,而忽略宣传西部地区自己的开发方略和西部人的奋斗精神;有些媒体注重了西部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利用资源优势的报道,而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报道;有些媒体注重了对经济发展,加快西部人脱贫致富步伐的报道,而忽略了在西部也同样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报道;还有些媒体对西部的报道一个时期全是政策好、资源优、人心齐,仿佛西部是一块风水宝地,兴旺发达唾手可得,只看到优势方面,没有看到劣势方面,而另一个时期,又满目皆是发展难题和不利条件,难以见到亮色。西部新闻宣传中的这种简单化、片面化报道模式,不是使人意志消沉,无所作为,产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就是使人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看不到西部开发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或者让人只看到眼前利益,而忘了长远发展目标。这都会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带来负面的后果,必须引起媒体的高度重视。我们在西部大开发的宣传中要树立全面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准确地理解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地评价西部地区的优势和劣势,看到在一定条件下优势和劣势还会相互转化。新闻媒体的宣传不能只注重要优惠政策,不注重自力更生和政策的配套实施和服务,更不能助长只顾眼前利益,不注重生态建设,忽视可持续发展,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的错误做法。特别是要处理好加快经济发展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促使西部经济和社会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是要实在,忌空泛。在西部大开发的宣传中,媒体还要注意受众接受传播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作好宣传工作。我们以往的新闻宣传报道很容易进入崇“上”崇“大”崇“空”的习惯性误区。所谓崇“上”,就是西部新闻报道反映领导多,反映群众少,上面灌输的多,下面想知道的少;所谓崇“大”,就是讲西部大开发上大工程、大项目、大活动多,介绍各地、各单位搞好大开发的具体措施、做法和事例少;所谓崇“空”,就是讲西部大开发的意义、道理多,而深入具体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广大人民群众实际行动、典型经验少。这样的宣传往往流于空泛,群众不爱看、不爱听,也无法学,无法用,也就难以收到实效。

对此,要使宣传真正切实有效,我们的媒体和记者就必须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时刻关注群众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有什么困难和疑惑,针对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工作上的疑点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善于寻找与群众生活最贴近的结合点去宣传西部大开发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从西部基层单位、广大干部群众中去采集鲜活、典型的事实材料,生动、及时地宣传西部人的精神风采和业绩,把宣传典型同普通人的生活、情感紧密结合起来,使报道的典型不但可敬,而且可信、可亲、可学。记者在深入调研中,还要注意各地、各部门在实施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创造、新经验,并且同样要十分关注工作中出现的盲点、问题和教训,通过传媒的报道,及时介绍、宣传好的经验,同时也提醒人们注意一些工作的教训,使西部大开发的宣传工作真正有实效地展开。

二、先进观念的倡导者

新闻媒体作为现代社会最直接、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传播工具,每时每刻都在向人们提供须臾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它传递着一定的思想、观念,促成特定社会舆论氛围的形成,从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对周围事物、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规导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影响着社会发展的进程。

在我国的西部地区,长期以来自然经济形式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市场经济的发育明显较东部地区落后多年,人们的观念深受传统意识的影响,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简单化、盲目性、封闭性、趋同性的色彩,这种状况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西部大开发。这样,对西部干部群众进行现代社会经济运作、科学规划新观念的输入,就成了新闻媒介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西部的现实状况,笔者认为,目前情况下媒体倡导新观念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冲破政策开发、政治开发的老思路,倡导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的开发观。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讲中央的战略决策就是讲依靠党的政策完成政治任务。但是,我们现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过去那种单靠政治觉悟,单靠政策扶持求发展是行不通的,要改变西部的贫穷落后面貌必须发挥市场经济机制的作用。因此,对西部干部群众进行市场经济观念传输,引导人们逐渐养成尊重并遵循以价值规律为核心的客观经济规律的习惯和意识就成为媒体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比如,宣传吸引西部以外地区企业到西部投资,加入西部大开发的行列,讲政治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还要讲经济效益原则,精明的企业家讲:我要挣钱,有钱挣我才会来。近年来西部不少地方提出的“以市场换投资”、“你发财,我发展”的招商引资口号就是很好的思路。新闻报道只有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帮助西部干部群众树立合乎经济规律的观念,才能真正为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投资环境。

二是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倡导走积极创新之路的开发观。“等、靠、要”思想是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落后观念,一讲西部大开发就想等优惠的政策,划拨的资金,外地的支援。不知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等、靠、要”同样是行不通的。其实,“等、靠、要”思想的核心就是因循守旧,消极依赖。这是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十分有害的陈腐观念,它制约了西部人施展聪明才智,压抑了西部人的积极创新精神,不利于走出一条有西部特色的开发之路。对此,媒体要在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注重奋斗精神,创新思想的传导,要以敏锐的目光发现和挖掘群众中出现的富于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倡导新观念、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并予以大力宣传。使“以创新促发展,靠奋斗求发展”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三是防止盲目冒进的无序开发,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开发观。头脑发热,盲目上项目,重复建设,最后招致经济建设的严重损失,这是我们在过去时代有过的教训,教训也使我们聪明起来。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的新闻媒体有责任引导干部和群众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开发观。我们是需要展示西部大开发的灿烂前景和良好机遇,是需要激发西部人不满现状,寻求富裕之路的热望和摆脱传统观念束缚,奋发努力,尽快改变落后面貌的精神。但是,我们必须尊重科学,尊重现实条件。我们的宣传报道不能满足于仅仅展现西部的各种优势,还要深入分析这些优势,在现在,在将来这些优势各自会发挥怎样的影响?我们不仅要看准备上什么项目,还要看这一项目是否为市场所需?何时为市场所需?我们要重视发展高效、高质型经济,从世界经济、全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重视西部地区之间、西部与东部之间的经济互补,发展具有真正经济效益的特色产品。制定出有序发展的规划,使我们作出的开发决策更为科学。

四是避免急功近利的掠夺性开发,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开发观。西部大开发是我国新世纪的一项宏伟工程,是关系子孙后代幸福的事业,也是在世界步入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在西部大开发中,吸纳世界先进的科技经济成果,重视西部开发与国际发展潮流接轨,加速西部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全社会十分关注的重要问题。西部大开发不能再走简单的资源性开发,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已经成为主流社会的共识。新的形势要求西部大开发要有新的发展观,媒体要大力倡导和宣传可持续发展的开发观,讲明依赖有限资源,急功近利搞开发的严重危害,要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水土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在保护好生态、水土资源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合理的开发建设,使可持续发展成为全民、全社会所普遍认同的观念。

三、开发决策的参与者

西部大开发是深刻影响西部人民和全中国各族人民未来生活的大事业。人民群众对开发决策的积极参与,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使然,同时,民众参与决策也才能真正调动起广大群众投身西部开发的积极性。而公众参与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大众传媒实现的,大众传媒为决策的制定集思广益,为决策的推行提供有利的舆论环境,对决策的实施效果提供信息反馈,其作用贯穿于整个决策运作的全过程。具体来说,新闻媒体在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当中所起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为决策的制定进言献策,提供决策机构和社会各界沟通的通道。一段时间以来,大众传媒在为西部开发献计献策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有的组织专家、学者访谈,有的专门组织召开研讨会,有的通过开设各种新专栏,新节目,新版面对社会各界发表的开发思路以及开发对策、举措等进行报道。这些有益的报道不仅宣传了大开发,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发表自己看法的讲坛和机会,向决策机构提供了来自社会各方对开发的意见和建议,呼唤和凝聚起了众多的智慧和力量,帮助政府解决了不少在制定开发决策中出现的盲点和遇到的问题,起到了群言群策,集思广益的作用,有效地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决策失误,使开发决策的制定更加科学,更加全面。

二是为决策的推行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正确决策的产生离不开大众传媒的积极参与,正确决策的推行同样离不开大众传媒所给予的有力的舆论支持。正是新闻传媒对西部大开发的大量报道,包括对中央精神的传播,对各地开发决策、措施的介绍,对开发实践中产生的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出现的教训失误的总结,才使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关于西部开发的各项方针、政策、具体工作部署深入到群众中,并及时解决了干部群众在开发实践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为开发决策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为实施决策的效果提供信息反馈。开发决策的实施总要产生一定的效果,正确决策对西部开发产生正面的、积极的作用,决策中的失误也会通过对社会造成的损失而暴露出来。媒体要及时向人们提供开发决策实施中的效果反馈,使公众,特别是决策机构真实、全面、准确地把握决策实施中的情况,以加强其正面效果,修正其负面影响,并从而优化,调整下一步的决策,如此不断往复,前行,使西部大开发的决策运作真正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四、信息资源的服务者

信息服务本来就是媒体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社会功能,近年来,我国许多新闻媒体为了在竞争中求发展,也纷纷对新闻传播的实际效用和为公众、为社会服务的水平给予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关注。新闻信息传播为公众服务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为媒体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开辟了新的领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主要表现在:

一是向公众提供与开发有关的各种信息服务。新闻媒体在西部大开发中不只是一个宣传员,还要当好服务员。为开发大西部建立广阔的信息平台。这里,要特别注重新闻信息为西部开发、为公众服务的贴近性,实用性。要深入实际,多了解群众,多接触投资者,看看他们最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比如,他们对中央和地方西部开发的具体政策哪些方面最为关注,最想了解?对西部投资环境的哪些方面最为关心,最感兴趣?对改变西部面貌哪些方面最为迫切,最想知晓?等等。只有把信息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才能真正有助于西部大开发。

二是为内引外联铺路、搭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西部大开发要求打破地区封锁,发展横向联合,使东部地区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营销优势同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也是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出发点。西部大开发单靠西部当然不够,还需要吸引国外及西部以外地区的技术,人才和资金的参与,需要努力促成东西部地区的合作。对此,媒体有责任为促进横向联合牵线搭桥,当好内引外联的搭桥者,为西部大开发服好务。我们也可喜地看到,一些媒体专门为此开辟了专栏,增设了服务类节目,积极为商家、厂家,国内外的企业家及时传递西部的优势项目,政策投放以及有关的投资环境信息,及时报道西部大开发中的各种商机,为吸引外部的开发商来西部参与开发起到了架桥、铺路的作用。

五、有序开发的监督者

对社会上出现的各种负面问题,对各级政府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加以揭示,开展批评监督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新闻监督具有及时性、公开性、广泛性、典型性特点,它把工作中、社会上个人或单位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迅速、公开地加以批评曝光,并借助传媒广泛传播,很快形成社会舆论,使不法行为、不良现象成为众矢之的,使有普遍意义的问题、错误及时得以纠正,这是一般的群众来信、来访,甚至党纪国法处分也难以达到的。新闻监督虽不具有法律监督、党内监督的强制性措施,但它可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有力的道德舆论攻势,使那些“不怕上告,就怕见报”的坏人坏事无处藏身,从而辅助其他强制性手段有效地遏制社会不良现象的蔓延。另外,新闻舆论监督还可以及时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纠正失误,调整决策。在西部大开发中,当然需要媒体利用舆论监督这一有效武器,规范、保证和促使开发的有序进行和健康发展。具体来说,西部大开发中的舆论监督主要是对掌握权力的国家公务人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其次,是对各级政府机关行政行为的监督;再次,是对社会各单位、个人活动的监督。其目的是批评、揭露社会上各种影响西部大开发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西部开发的社会经济秩序,创造良好的开发环境。

六、未来历史的记录者

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机遇,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报道关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用各种新闻手段及时记录下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事件,真实而全面地报道、反映这一伟大的实践,成为未来历史的记录者。作为历史进程的见证人与参与者,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新闻史官,新闻媒体和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怎样才能不辜负时代所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呢?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和新闻报道水平。西部大开发对于全社会,对于我们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事业,有很多是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的东西,这对新闻工作者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和认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就新闻事业来说,新世纪的我国新闻业已经从传统的以报业为主的时代,进入了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媒体共同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出现和成长,提高了新闻的传播速度,扩大了新闻的报道领域,丰富了新闻的表现手段。给传统的新闻运作方式、方法乃至报道风格都带来了冲击,新闻手法日益丰富,新闻技术手段也迅速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只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才干,打开新视野,才能较快地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和新闻报道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第二,戒除浮躁,深入基层,报道西部人鲜活的现实生活。要真实地记录好西部开发这个重大的历史进程,新闻工作者不能只是浮在面上做做表面文章。而要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花大力气。要深入群众,注意透过轰轰烈烈的表面造势现象,关注各地开发中出现的各种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人物,对这些新的现象和问题还要加以冷静而理性的分析思考,并将其深入地而不是表浅地,真实地而不是虚幻地,鲜活地而不是陈旧地展示出来。一方面让全国和全世界受众通过我们的新闻报道切实了解西部大开发的现状、进展和碰到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的历史留下一份真实的、有价值的西部大开发记录。

第三,善于发现、捕捉有特点的历史镜头,留下精品。开发大西部,是时代的呼唤,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如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为我们这一代新闻工作者展开了一幅崭新的历史画卷。如何在这幅画卷上留下精彩的篇章,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富有挑战性的课题。照搬模式,人云亦云,决不是好的选择。而只有积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之中,透过开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发现,捕捉那些有特点,有典型意义的场景和画面,并充分、深入、真实而生动地加以表现,才能作出真正的新闻精品,留下西部大开发最为精彩的历史镜头。

参考文献:

张隆栋.大众传播学总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

徐光春.为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J].新闻战线,2000(10).

陈力丹.关于西部大开发宣传的几个问题[J].新闻界,2000(4).

陆彩荣.为西发展当好舆论先行——西部大开发中新闻报道的几点思考[J].新闻战线,2000(4).

胡鞍钢.西部大开发的新模式与新原则[J].南方周末,2000(11):30.

李华年.宣传好西部大开发应把握好六个关系[J].中国记者,2000(6).

5、参见程世寿《深度报道与新闻思维》第175页。

6、参见程世寿《深度报道与新闻思维》第l7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