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不当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论不当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1、增大结构荷载

随意增大结构荷载也是装修时一个普遍的、不容忽视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私自对房屋的某些部位进行改造。如私自封闭敞开式阳台、安装防盗网,这在日常生活中已是司空见惯,许多住户将阳台窗户整个向外挑出五六十公分改为厨房灶台或放置花盆;更有甚者为遮挡视线用砖墙封住阳台一侧,由此增加的荷载一般在设计时均未予以考虑,可能会导致墙、梁等出现裂缝,甚至发生阳台倾覆的严重后果,的确令人堪忧。还有些人用后砌隔墙把大房间分隔成小房间,即便是轻质隔墙,其增大的荷载也是集中的线荷载,是设计时未予考虑的,对板的受力造成严重影响。

还有一种超荷载现象也是大家常见的,就是大面积增加楼板面荷载。目前,住宅装修中常用的铺地材料为瓷砖或木地板,这两种荷载一般在结构设计中已经按恒荷载予以考虑。可有些人为了更显奢华,却选用了大理石或花岗岩等石材铺装地面,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大理石和花岗岩的密度约为28KN/m3,板材厚度约为20~25mm;而常用的瓷面砖密度为19.8KN/m3,厚度仅为8mm。可见,由于石材本身密度大,厚度又大于普通地板砖,故使楼面荷载比设计值增大一倍左右;还有人装修时将明装暖气片改为地辐热,为掩埋地辐热管道,大大增加了垫层厚度;还有业主采用非正规施工队施工,找平或铺砖时铺设太厚的垫层,建筑施工要求铺地砖时砖及其下的砂浆层共厚3cm,可有些施工队铺地砖时仅砂浆层厚度都达3~4cm,这些都使楼面荷载远大于设计值,使楼板不堪重负。更有些人别出心裁地将阳台堆些造成花坛或是做成水池、小桥等景观。如此种种,使住宅单位面积的荷载超出设计荷载许多,梁、板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所产生的隐患是显而易见的,应引起业主的重视。

2、为了改造水、暖、电管或安装中央空调管而凿墙打洞

除了上述两款比较明显的不当装修外,还有一种不当装修对结构破坏是比较隐蔽的,容易被业主和监管部门忽视,那就是为了改造水、暖、电管或是为安装家用小型中央空调而凿墙打洞。业主为了使用舒适,装修时往往要拆改电路或水、暖管等。不法装修队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不懂在受力结构上凿墙打洞对结构的破坏的严重性,也就按业主要求用切割机在受力墙、板上随意开槽、打洞,造成局部钢筋暴露,甚至切断钢筋。埋好管线后表面用很薄的水泥砂浆封堵,纯粹是自欺欺人。因为在混凝土结构中,钢筋和混凝土是浇筑为一体,协同工作的。开槽的部位相当于减小构件截面且会产生应力集中,槽越深危害越大,后补的水泥砂浆和原结构根本就是两张皮,起不到任何传力作用。而且钢筋外露或者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变薄,特别是在卫生间和厨房这些湿气较大的地方,会使受力钢筋逐渐锈蚀,长此以往会大大降低建筑物的耐久性。若钢筋被切断甚至会直接降低房屋的安全性。

房屋的安全问题是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以上种种不当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危害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大中城市如天津、杭州、成都、苏州等颁布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其中已将房屋装修安全管理列为主要条例。足见政府对房屋装修安全问题的重视。随着装修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开发商和监管部门也都意识到不当装修对建筑结构破坏的严重性,对业主装修加大了监管力度,装修前开发商一般都会给业主一份《装修告知书》,明确了装修中一些重要事项,也是为了尽量减少装修对结构的损害。

总之,要提高家居装修施工质量,减少装修对结构的损害,应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首先,要求设计院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从业主使用方便、舒适、美观等多角度考虑房屋布局和水、暖、电管的留设,使设计更趋合理,减少后期改造;其次,必须加强家居装修行业的行政管理,建立相应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另外,最重要的是健全有关装修行业法律、法规,提高装修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素质以及提高业主安全装修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家居装修质量,让人民住上既舒适又安全的房屋。

作者:张镐单位:西安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

文档上传者